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临沂绿盟>精彩图集

骑行两千里 摸底贫困生

2014年08月13日 15:18: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在郯城县红花镇大尚庄小学,破旧的办公室墙壁上,一块崭新的“爱心单位”标牌非常显眼。2013年,郯城义工联合会授予大尚庄小学的这个荣誉,让高会龙觉得在帮助贫困学生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乡村教师高会龙为山区娃搭起爱心桥梁
      在郯城县红花镇大尚庄小学,破旧的办公室墙壁上,一块崭新的“爱心单位”标牌非常显眼。2013年,郯城义工联合会授予大尚庄小学的这个荣誉,让高会龙觉得在帮助贫困学生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五年间,高会龙利用寒假、暑假、周末等节假日时间,在崎岖的山路上,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跑遍山区25个自然村,总行程近两千里,深入每个贫困学生家庭,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收集贫困生资料百余份。“要让孩子们在第一时间接受救助,让最需要救助的孩子得到救助,这是我做这些事的初衷,这也是我能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高会龙说。
      放弃优厚待遇,回到偏远山村任教
      2007年,毕业一年之后,高会龙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了红花镇二中做了一名中学教师。2010年,由于生源减少等原因,红花镇二中被合并到红花镇一中。合并之后,红花镇二中的老师需要分流,在分流考试中,高会龙在语文老师组的考试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按照考试成绩,高会龙可以到新成立的红花镇中学任教,可是他却放弃了这次机会,回到了偏远的大尚庄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现在乡村小学教师老龄化非常严重,我们学校大部分的教师都是50岁以上的,二三十岁的老师几乎没有多少。我觉得乡村小学应该有,也必须有年轻老师,补充新鲜的东西。我本身是从大尚庄走出去的,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家乡。”高会龙说。
      大尚庄小学地处郯城县东南偏远的马陵山区,这里土地贫瘠,村庄分散,人们生活相对贫困,大多靠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村子里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较多。高会龙到了大尚庄小学之后,就开始骑着自行车到大尚庄小学辖区的25个自然村开始搜集贫困学生的信息。
      高会龙告诉记者:“刚开始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去搜集这些贫困孩子的信息有什么用处呢?凭我自己的能力又不可能去救助他们。但是我觉得,总有一天,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想要捐助我们大尚庄小学学生的时候,我能把学生的信息拿给那些爱心人士看,让他们知道哪些是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这就足够了。”
      正是凭着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高会龙用近五年的时间,骑着自行车走遍了辖区内的25个自然村,行程近两千里。对100多名贫困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并且留下了照片等影像资料。到了贫困学生的家里,高会龙了解完情况之后,总是会留下几十或是几百块钱。“凭我的工资和我的能力,对于这些困难家庭来说,我也只能做这么多。我一直在努力去寻求公益机构和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帮助。”高会龙说。
      热心义工事业,教会孩子爱与回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会龙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12年冬天,深圳鹏博爱心互助中心和郯城义工联合会来到了大尚庄小学,免费为孩子们发放爱心手套和书包。
      这是高会龙第一次和爱心组织打交道,却让高会龙感觉到救助贫困孩子的愿望就要实现了。随后,他自愿加入了郯城义工联合会,每到周末,骑着自行车到县城参加义工活动,宣传献血光荣、提倡绿色出行的活动上都有高会龙的身影。一方面参加义工活动,另一方面,高会龙利用郯城义工联合会的平台,积极地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联系。一次次地拨打电话、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绝,可是高会龙一直不放弃。终于,深圳市鹏博爱心互助中心答应了高会龙提出的资助山村贫困学生的要求。
      为了让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的爱心款项用在刀刃上,高会龙开始加班加点地梳理大量贫困孩子的个人及家庭资料。
      到2014年6月,在高会龙的努力下,有26名贫困学生接受了固定资助。小学阶段每学年资助1000元、中学阶段每学年资助3000元、大学阶段每学年资助5000元,“不让困难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上不起学,这是我最大的梦想。”高会龙说。
      除了自己做义工,高会龙也发动学生们做小义工。“从小我就要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我这里有很多受资助学生写的感谢信,他们都说长大之后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让我很欣慰。”高会龙拿着一沓信纸说。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