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临沂绿盟>青春正能量

照顾乡邻27年如亲人

2014年09月10日 17:34: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一位普通的农民,和妻子一起照顾全身只有 5个手指能动的邻居27年如一日,送衣送饭、端屎端尿没有一句怨言。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亲都曾说过“这一辈子都没享受过儿子给端屎端尿的待遇。”

      一位普通的农民,和妻子一起照顾全身只有 5个手指能动的邻居27年如一日,送衣送饭、端屎端尿没有一句怨言。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亲都曾说过“这一辈子都没享受过儿子给端屎端尿的待遇。”

      “大爷,您就当我是亲儿子吧!”

      说起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的高著会和妻子王德芬,十里八乡都会拍手称赞,这夫妻俩默默照顾高士东近 27年,远远超过了一个亲生儿子所能做的一切。

      高士东今年78岁,是与高著会一墙之隔的邻居,虽然高著会称其为“大爷”,但是两家并无亲戚。60多年前,还不到20岁的高士东在冬天下池塘挖泥时不慎患病,导致肌肉萎缩僵硬,除大脑反应灵活,只有几个手指还能动。

      从此躺在床上的高士东就一直由年迈的母亲照顾,高著会也就从那时开始,隔三差五地前去帮忙。

      后来,高士东的母亲也病倒了。临终前,老太太把高著会叫到床前,托付他帮忙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高士东,高著会深深地点了点头,接下了这份一辈子的责任。

      嫌弃俺大爷的人“免谈”

      时光一晃,转眼高著会就到了适婚年龄。虽然高著会家庭条件很好,但是许多女孩一听他整天照顾着患病在床的高士东,几乎都是扭头就走,直到遇到现在的妻子王德芬。“我当时也没啥要求,就是如果嫌弃俺大爷,就不见。”高著会说,他很珍惜自己和妻子王德芬的这份情谊,而王德芬却说,正是高著会对邻居的不放弃、不抛弃,深深打动了她。

      结婚后,一如既往照顾高士东的高著会也影响了自己的妻子,两人分工合作,让高士东过得更加舒心。同时,为了高士东,高著会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他专程前往莒南学习甜瓜种植,并引进了白皮甜瓜,高著会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让他有了令人羡慕的收入。

      细心照顾邻居让父亲羡慕不已

      “著会对老高的照顾那真是细心啊,比对他老爹都好。”虽然这是村民们的一句玩笑话,可对于高著会的父亲来说,真是有些“羡慕”高士东。面对这些对儿子的夸奖,高著会的父亲曾经笑着回答,“这一辈子都没享受过儿子给端屎端尿的待遇。”

      2009年,高著会的父亲得了重病,住院做手术,高著会虽然也去医院看望父亲,但更多的是他弟弟和叔叔在医院陪护。高著会每天往返家和医院,帮助妻子照顾高士东。“当时我想医院有我弟弟和叔叔,但是大爷这里还需要我为他端屎端尿啊。”高著会说,有件事在他心里成了一个疙瘩,就是没能在父亲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好好照顾他。

      “记得父亲临终前两天的下午,还去高著会家转了一圈,看了看躺在床上的高士东,开玩笑说,‘都是这老头子霸占了我的亲儿,我一辈子都没享受过让儿子端屎端尿的待遇’,然后自个儿哈哈大笑起来。”高著会说,“当时我那个心酸啊,而且父亲跨出门槛的那一刻,还回头嘱咐我和媳妇一定要好好照顾大爷。”

      27年来,高著会夫妻把全部的孝心都献给了高士东这位邻居大爷,并把照顾他当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