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密切警民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即日起,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派出所“所长在线”网络访谈活动,将邀请临沂市公安机关部分派出所所长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访谈活动为每两周的周四举行。
 

第二十期: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所长左沛军

"所长在线"左沛军:为人民守好山东"南大门"

[辖区主要路段和道口都安装了监控探头,通过天网侦缉案件线索,借助科技力量全力降低发案率。]

左沛军

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所长左沛军

红花派出所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社会治安整治等一系列行动,打防控措施,守护山东南大门,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所长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我们本期节目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所长左沛军。欢迎左所长做客我们的访谈室。

  左沛军: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首先感谢大众网为我们基层派出所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沟通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希望通过《所长在线》栏目架起一座与广大网友沟通的桥梁,促进警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贡献我们各自应有的力量。

主持人:有请左所长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红花派出所的基本情况吧。

  左沛军:红花派出所位于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的郯城县最南部,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辖区面积128平方公里,55个行政村70个自然村,常住人口6.8万人。京沪高速公路、胶新铁路、205国道、310国道贯穿辖区,最大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就在派出所辖区,交通便捷,商贸活跃,人流、物流频繁,社会治安形势历来较为复杂。派出所现有民警7人,协勤人员29人。近年来,红花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的要求,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苦练基本功,提高战斗力,严格执行警规警纪,确保民警政治、人身“两个安全”,着力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执法氛围。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社会治安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尤其是今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筹备,积极组织,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天侯不间断巡逻,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同时,积极宣传公安机关打防成效,传播治安防范知识,与广大辖区群众一起共同努力,团结协力,有效压降发案,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先后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集体二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队”、“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省市“青年文明号”、“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场所建设示范所队”等。

主持人:红花派出所区域位置特殊,社情、民情复杂,治安任务繁重,左所长能介绍一下红花派出所是如何克服警力不足,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吗?


  左沛军:警力不足时当前公安机关普遍面临的问题,由于受人力、物力、财力、人员编制等诸多方面条件的限制,短时期内很难大规模增加民警数量。我们红花派出所不等不靠,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向管理要警力,从根本上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民警执法水平。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执法的正确性与权威性。红花派出所根据实际执法中出现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及时收集民警在执法中普遍村存在的执法问题,对执法争议问题展开交流探讨,着力解决实际执法问题,逐步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同时针对新参加工作的民警,组织业务能力较强的老民警实行一对一“帮、教、带”,使新人尽快适应角色,迅速成为业务骨干,为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夯实基础。二是解放思想,转变执法理念。执法理念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红花派出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从思想上解决执法宗旨问题,使民警在执法中除了牢固树立严格执法、依法执法观念外,还要正确理解、应用“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方法,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融法、理、情于一体。在群众工作方面,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根本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困难,实现社会效应与执法效果的统一,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做到警力有限、民力无限,警民联手,维护一方平安。三是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激发工作激情。经常性开展所领导与民警、协勤人员谈心活动,掌握每个人的思想动态及生活、工作中的困难,通过“警营开放日”请民警家属走进警营,体验民警日常工作中的苦与乐,增加家属对民警的理解和支持,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同时配备配强民警处警中所需的执法记录仪、数码摄像机等有利于固定证据的相关设备,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现在的红花派出所呈现出人心齐、风气正、热情高、战斗力强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左所长,当前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集群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你们红花派出所是如何预防“两抢一盗”侵财类案件,抓好辖区治安防范的呢?

  左沛军:红花派出所辖区区域位置特殊、车流、物流大量增加,“两抢一盗”侵财类案件呈上升趋势。此类案件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红花派出所认真研究“两抢一盗”类犯罪的规律特点,探索有针对性的打防控措施,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一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群策群力,综合治理。将治安防范纳入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指导社区村街建立健全巡逻防控队伍,抓好日常巡逻防控的检查督促工作。二是组织治安防范宣传车,每天进社区村街进行宣传,向群众散发宣传材料,同群众倾心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自觉性,主动做好日常防范。三是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组建专职的巡防队伍,专人专车开展24小时巡逻,在案件高发区域和时段,加大巡逻密度,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力争抓获现行。今年以来,红花派出所通过巡逻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5起13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四是加大对特种行业的督促管理,从中发现案件线索,斩断销赃渠道。五是充分发挥天网工程的作用,目前辖区主要路段和道口都安装了监控探头,通过天网侦缉案件线索,借助科技力量全力降低发案率。

主持人:校园安全是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你们有哪些具体措施?

  左沛军:校园安全不仅是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同样也是我们公安机关一直关注的问题,为巩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严防涉校涉生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从以下几项措施入手: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师生防范能力。通过组织民警进学校上法制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将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到典型案件中,充分调动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指导校方完善外来社会人员进出校园的登记制度和保安人员的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加强治安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网吧、游戏厅出租房屋等场所的清理整治力度,对学校周边300米以内的三室一厅和网吧建议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取缔,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三是加强巡逻防范,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在学生入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路段,加强巡逻,实现校园周围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对学校附近行迹可以人员加强盘查,全力维护学校正常安全的教学秩序。

主持人:有网友就关心或需要咨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下面请左所长在线解答部分网友的一些提问。有网友反映在京沪高速公路红花段时常发生过往司乘人员被盗抢案件,请左所长谈谈是如何整治该区域治安问题的?

  左沛军:京沪高速公路是南北交通大动脉,车流、人流量巨大,红花派出所所辖路段长达17公里,又处在鲁苏省界交界处,位置特殊。一部分当地不法分子本着“靠山吃山,靠路吃路”的思想,就针对高速公路打起了歪主意。在红花路段,多发生车辆工具箱被撬,箱内物品被盗以及遇见路边放有千斤顶等物品而停车捡拾时,驾驶室内财物被盗等案件,过往司乘人员意见较大。针对这种情况,红花派出所一方面把该路段列为治安重灾区,分析案件多发的特点,警力倾斜,加强对路段周边区域的巡逻,尤其是夜间巡逻,同时安排警力在重要时段和案件多发地点蹲守,力争抓获现行,全力压降发案。另一方面向县局汇报,争取县局警力支持,根据掌握的线索,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红花派出所会同县局刑侦大队,在2015年元旦前夕,打掉了当地一个长期在高速路上实施盗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成员7人,破获了二十余起案件,有效地震慑了犯罪,该路段的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过往司乘人员的安全感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红花派出所针对该区域将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加强,全力维护高速公路的治安秩序。

主持人:红花派出所对于外地人办理居住证是如何办理的?

  左沛军:对于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县(区)居住3日以上的人员,不包括在市辖区范围内(不含临港经济开发区,下同)跨区居住的人员。申报居住登记的流动人口拟在居住地居住30日以上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发放居住证。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山东公安民生服务在线或登录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http://123.232.43.169)申报居住登记,也可以直接到公安派出所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县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对公安派出所提交的制证信息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签发,由系统自动上传到制证单位。审核不通过的,系统当日自动反馈受理派出所,派出所当日查看反馈情况,并及时处理,重新上传。县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收到居住证后,会在2个工作日内将居住证发放到派出所。他人代领的,应核验代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在京沪高速公路红花埠出入口的宾馆越来越多,容易出现很多治安问题,请问派出所是怎么管理旅馆业的?

  左沛军:首先加强旅馆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不定期的对旅馆业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建立旅馆业从业人员培训上岗制度,做到人人懂旅馆业相关法律知识,人人懂旅馆信息登记上传工作,建立旅馆之间、旅馆与信息系统维护人员时刻保持联系,及时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其次是进一步调整旅馆业结构。当前,中小旅馆过多,违规经营,各项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极易引发各类案件。我们一方面严格审批,提升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对存在隐患较多的、发生问题较大的旅馆坚决依法取缔,确保旅馆业的“质量”,保证旅馆业健康、有序、规范、合法性经营。第三是依靠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旅馆业的管理创新。派出所一直将特种行业管理放在治安防控的重中之重,立足强化旅馆业日常管理,延伸管理触角。加大对旅馆业的检查力度,建立了网上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巡查,掌握旅馆业实际情况,对存在不按规定登记等违规行为的业主进行处罚。对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较差、治安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等问题的旅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问题严重的依法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同时建议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并将该旅馆法人代表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得再从事该项工作。

主持人:有网民称想开一家旅馆,请问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左沛军:旅馆业属于公安机关管理的特种行业,开业前需到公安机关申请《特种行业许可证》,并提供以下材料:1、《法人申请表》、《特种行业申请表》。2、《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及复印件。3、《个体工商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及复印件。4、房产证明、法人及工作人员身份证以及户籍地无违法犯罪证明。5、旅馆方位图和平面图。6、安装旅馆监控系统,建立财物保管室。7、旅馆消防实物照片、现场实景照片和监控照片。8、签订《特种行业安全责任书》和《旅馆业治安管理告知书》。
  派出所将以上材料收集建档(一式两份),审核后报治安大队审批,批准后发放《种行业许可证》,经安装旅馆业信息系统后即可营业。
  

主持人:有网友称:父母离婚后,孩子追随母亲生活,现该孩子需要变更姓氏,需要哪些手续?

  左沛军:如果该孩子已满16周岁,只要提供父母离婚协议书或判决书、父母身份证并填写变更姓氏申请表就可以给予办理。如果该孩子未满16周岁,需要其监护人提供离婚协议书或判决书,并经其生父、生母的同意,填写变更姓氏申请表就可以给予办理。

主持人:刚才,左所长就有关的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并对部分网友提出了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这里我们再次对左所长来到我们访谈室表示欢迎和感谢。

  左沛军: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多年来对红花派出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工作中,我们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离广大人民群众和热心网友的要求及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一如继往的敞开大门,接受热心网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议和监督,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十二期]赵志迎:提升群众安全感 服务

  • 临沂市公安局蒙山公安工作办公室蒙山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赵志迎做客本次访谈。 (2).jpg


    蒙山派出所立足于服务蒙山旅游,以创建最安定景区为目标,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三十一期]靳如允:打防结合 提升群众安

  • 临沂市公安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壮岗派出所所长靳如允做客本次访谈.jpg


    “壮岗派出所始终把打击工作摆在各项业务工作的首位,打防结合,以调促安,提升群众安全感。”14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

[第三十期]王康:实施精准打击 用心呵护民

  • 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芝麻墩派出所所长王康做客本次访谈.JPG


    “通过一系列的靶向性精准打击,以及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敏感领域和重点部位的专项打击整治,芝麻墩街道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第二十九期]李庆民:三张"安全网"筑牢平安

  • 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做客本次访谈.jpg


    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触角广泛、信息灵敏、协调便捷的工作优势,及时搜集涉及影响企业和园区建设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线

[第二十八期]李宝瑞:打击违法犯罪 守护"钻

  • 临沭县公安局曹庄派出所所长李宝瑞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曹庄派出所固化民生警务理念,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打突出犯罪,强化巡逻防范,落实

[第二十七期]徐涛:立体化防控 集"小安"为"

  • W020151112578995285021.jpg


    大店派出所通过三张防控网的建设,在全镇初步形成了‘空中有监控、街面有巡逻、社区有群防、全天有值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第二十六期]刘海泉: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中

  • 1.jpg


    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第一需要,坚持民意引导,从细节入手,切实转变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

[第二十五期]曹成东:破大案树形象 破小案

  • 1.jpg


    马庄派出所牢固树立‘破大案树形象、破小案赢民心’的理念,加大对各类盗窃、抢夺、抢劫、电信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开展

[第二十四期]李秀磊:守护平安赢民心

  • 1.jpg


    优化警力配置,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模式,规范警务运作,强力推进 “四项建设”,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出色地维护了辖区政

[第二十三期]刘贵吉:"警网+民网"筑巡防新

  • 沂南县公安局大庄派出所所长刘贵吉做客本次访谈.jpg


    依托“警网+民网”,适时提出“同事同势,共营共赢”的警务理念,日常工作实行“错时巡逻”和“五四三二一”巡防新模式,做到“

[第二十二期]郭志涛:守护好沂水县的西北大

  • 1.jpg


    6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2期上线,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所长郭志涛做客本次访谈

[第二十一期]刘金明:防微杜渐抓小案

  • 1.jpg


    城关派出所在工作中要求民警案件不论大小,都一样重视,一样办理,尽最大努力办结,防微杜渐化解矛盾和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十期]左沛军:为人民守好山东"南大门"

  • 1.jpg


    9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0期上线,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所长左沛军做客本次访谈

[第十九期]陈维刚:打击与防范提高群众安全

  • 1.jpg


    6月25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9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郑旺派出所所长陈维刚

[第十八期]张涛:"家门口的派出所"让群众安

  • 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朱陈派出所所长张涛做客本次访谈.jpg


    6月11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8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朱陈派出所所长张涛做

[第十七期]傅冬野:岗亭周边"一分钟现场处

  • W020150528573761328652.jpg


    5月28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派出所“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7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金雀山派出所所长傅

[第十六期]平现举:保障游客安全是第一要务

  • W020150409578059543270.jpg


    “柏林派出所辖区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达二、三十万人,保障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4月9日下午

[第十五期]张守欣:做好辖区九小场所管理

  • W020150319583267530856.jpg


    “在辖区九小场所管理方面,需要我们管理的九小场所就有1700多家,存在数量多、基础差等问题。”3月19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

[第十四期]邢茂国:重点打击食品生产领域犯

  • W020150205568695462381.jpg


    朝阳派出所分别成立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专案组,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的原则,重点打击食品生产领域里的犯罪,先后共

[第十三期]刘利文:把惠民便企作为一种使命

  • W020150122582535148378.jpg


    为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罗西派出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在工作中推行换位思考工作法,切实将亲民、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