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密切警民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即日起,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派出所“所长在线”网络访谈活动,将邀请临沂市公安机关部分派出所所长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访谈活动为每两周的周四举行。
 

第二十二期: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所长郭志涛

“所长在线”郭志涛:守护好沂水县的西北大门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力保障一方平安。]

郭志涛

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所长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力保障一方平安,为辖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所长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我们本期节目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所长郭志涛。郭所长,您好,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郭志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感谢大众网为我们基层派出所民警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沟通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网友们对我们诸葛派出所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便我们能够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们也非常地希望通过《所长在线》栏目架起一座与广大网友沟通的桥梁,促进警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为维护社会的治安稳定做出努力。

主持人:下面,郭所长将向各位网友介绍诸葛派出所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在线解答网友的一些提问。首先,请郭所长简要地介绍下诸葛派出所的基本情况吧。

  郭志涛:诸葛派出所位于沂水县西北部,与淄博市的沂源县、潍坊市的临朐县接壤,是沂水的西北门户,西南有跋山水库环绕,东西距离25公里,南北跨度18公里,山路弯弯,村村隔山相望。诸葛派出所始建于1982年,现有民警5名,协勤队员12名,下设中心警务室2处,属于公安二级派出所。辖区面积222平方公里,72个行政村,101个自然村,人口8.4万。
  近年来,诸葛派出所在沂水县公安局党委和诸葛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建设“平安诸葛”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服务,有力的保障民生、服务民生,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业务工作走在全局前列。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连年提升,各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诸葛派出所全体民警团结敬业、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为维护一方平安、保障居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经济更好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派出所多名民警先后被评为县优秀人民警察,多人多次被评为平安沂水建设先进个人。派出所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功三等奖一次,全省档案管理规范化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基层单位,县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郭所,像咱们诸葛派出所这样一个地处三市三县交界的派出所,是如何维护辖区内社会治安稳定的呢?

  郭志涛:诸葛辖区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群体性事件、盗抢、纠纷等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青莱高速、山西中南部铁路,省道博沂路、韩莱路的依次开通,贯穿全境,辖区内的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治安的任务更加繁重起来。
  在维护辖区内社会治安稳定方面,一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基层派出所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对危害辖区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要予以重拳打击。通过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查处违法活动,震慑了犯罪,惩治了违法。今年以来,诸葛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降低2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0%,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保持了辖区社会治安的稳定。
  二是突出防范重点,加强综合治理。面对流窜犯罪突出,警力严重不足,经费紧张的实际,派出所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在332省道沿线开展经常性的夜间巡逻、堵卡、查夜工作,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的势头。协助党委政府在巩固八大防范体系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通过宣传发动,落实各项创建措施,预防和减少了案件的发生。加强对内部单位、站所、学校、企业的检查,督促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织牢防范网络。指导和发动农村基层组织开展村级联防巡逻,季节性轮户值日,护秋队等自防自治组织,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维护村镇的安全。今年以来,我所在全县率先创新“三员一体”,治安员、保洁员、调解员三员一体形成合力,协助派出所有效解决纠纷,打击违法犯罪。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诸葛派出所辖区有常住人口8万余人,在日常工作中,我所突出了人和场所的管理,采取分层次管理的方法,对常住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工作,热情接待群众办证、办事,日常查验工作文明礼貌,密切警民关系。对重点人口、危险分子,违法青少年,落实管控帮教措施,明确责任民警和责任人,关心过问多、训斥批评少,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减少社会危害性。对行业场所,坚持经常性的日常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坚决查处违法犯罪。
  诸葛派出所守护沂水县的西北大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力保障一方平安,为辖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自2011年以来,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 142起,刑事拘留63人;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团伙成员41人;抓获上网逃犯 17人,其中省级督捕逃犯 1 人;治安处罚违法人员287人。

主持人:基层派出所长期处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影响当地的社会稳定,诸葛派出所面积大,人口多,社情复杂,咱们所在化解辖区内群众矛盾纠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郭志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密切警民关系,是公安基层派出所民警亲民爱民,热情服务群众,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诸葛派出所针对辖区的实际情况,和辖区群众的需求诉求,走村串户,寻根问源,把影响辖区治安稳定的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所长到每一名民警,都按照分工,包村保户。由于诸葛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所里值班备勤打击处理的工作量非常大,派出所的民警经常早晨赶早或晚饭后到农户家,与农户谈心,了解社情民意及群众的诉求。
  诸葛派出所本着小纠纷不出社区警务室,大纠纷不出派出所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民警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主力军作用,按照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的“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要求,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化解矛盾纠纷活动,用真情感化群众,用真心化解矛盾,把基层矛盾消除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时,诸葛派出所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做法:一、亲情化解。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尤其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中遇有少数人片面要求维护自身利益,甚至得理不让人时,调解时既讲大道理又讲小故事,引导走出只强调个人利益得失的误区;对态度不端正、要求过高等情况,会充分运用其关系人,如亲友、邻居出面亲情沟通感情劝说包容对方,采取当事人周边熟悉的真人真事案例或典故正确引导,反复做思想工作,对当事人采取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不偏颇、不压制、不主观处理,使矛盾调解在心平气和中完成,做到握手言和,不留隐患。二、耐心疏导。当遇到经济纠纷、债权纠纷、地邻纠纷等难以调处的矛盾纠纷时,派出所会循循善诱和疏导,以真心、诚心、细心、尤其耐心进行调解。在矛盾调解与说服教育同时,遭遇个别当事人固执己见或分歧过大时,会不厌其烦与其谈心,以案说法反复做工作,耐心细致说明解决矛盾对当事人双方的益处,然后再以真实案例说法,最终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作用。三、法治教育。有的纠纷当事人法律观念淡薄,不知其行为已经违法,在调解过程中适时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通过讲法律、讲利益、讲危害,讲清如果矛盾升级触及法律,将给双方个人与家庭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后果,让双方当事人认识到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四、司法引导。对于超出派出所管辖权限和调解后无法达成协议的纠纷,会告知双方当事人采取法律手段,或到有关部门解决,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主持人:基层派出所除了打击违法犯罪外,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请问诸葛派出所在服务群众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郭志涛:对基层民警而言,服务群众是最大任务,群众配合公安工作是民警最大的满足。 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服务者”的位置,虚心向服务对象纳谏、学习,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成新的服务举措,再“回到群众中去”,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群众的需求,更加人性化。服务,不但要了解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更要把群众当成“自己人”、参与者。
  一是要有责任心。公安民警“执法为民”的宗旨决定了它不同于普通职业的特殊性,不能简单的以工作要求来定义和圈化岗位职责。对每一起警情、每一个事件都要认真的去对待,把事情做好、办好;入户调查、企业走访、校园检查等要实实在在的开展,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去检查。带着责任心去做事,群众的事一件一件地办好、一件一件地办实,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对一时难办的事情,甚至办不到的事,我们不能回避,更不能“忽悠”,要主动给群众讲清楚、说明白。
  二是要有耐心。派出所是直面群众的重要“窗口”,遇到的很多警情都需要民警具备耐心,耐心帮助,耐心解释,耐心“听”和耐心“做”。比如说在户籍工作中,群众来派出所办身份证、落户口等,很多都是第一次来办理,有很多地方都不懂,有时群众对一个问题会反复问好几次才能听懂,这时我们户籍警就要耐下心来慢慢的解释。
  三是诚心。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转变服务态度、工作方式,变被动的服务方式为主动服务的工作模式,迈开双脚,带着诚意、带着敬意、带着热情,以平等的心态,常到群众家中串门走访,通过QQ群、微博等网络载体,积极与辖区居民在线互动交流,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从中了解辖区的治安情况,听取群众的心声与诉求,诚心解群众所急,察群众所需,才能真正感动到他人。通过换位体验,换位思考,处处替群众着想,就能把事情办好。

主持人:诸葛镇辖区商贸繁华,商户居多,诸葛派出所作为辖区经济发展的护航者,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郭志涛:诸葛镇自古就是商贸繁华地,人口汇聚区,境内有30多家铁矿厂、花键轴厂,常年从事运输、贩卖、加工等,个体私营项目的农户在8000人以上。为确保他们熟悉掌握与他们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同时,在与外地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维护好自身利益。诸葛派出所警务室的民警们利用入户走访、到村办案、召开警民议事会等机会,向这些商户讲授法律知识,教会他们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宣传讲解最新的政策法规,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警察群众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这些户尝到掌握法律知识的甜头后,纷纷主动聘请民警担任自己的“法律顾问”,与民警建立起了“联系热线”,以便有问题随时咨询。民警们也乐得当他们的免费“法律顾问”,仅今年以来,民警们就无偿帮农户起草各类协议合同30余份,依法解决经济纠纷10余起。
  辖区内的鲁南矿业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近1500名职工的国有大型企业,人口多,地形复杂。为搞好这一区域的治安秩序,诸葛派出所针对实际情况,依托鲁南矿业警卫室,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治安巡逻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犯罪嫌疑人李某深夜骑摩托三轮车,深夜窜至鲁南矿业公司选矿车间原精矿仓库内装铁精粉时,被巡逻的民警发现,经过对其进行盘问发现可疑时,遂将其带到警务室进行审查。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了三个月以来,利用其摩托三轮车,先后七次窜至鲁南矿业公司盗窃铁矿精粉七千余斤。
  巡逻中,诸葛派出所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巡逻行动方案。民警们坚持昼夜循环两班倒的制度,采取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日夜交叉巡逻,让家家户户都能见到警察的影子,让警察随时随地都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新出现的困难,确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的户口在外地,现在在沂水务工,单位要求办理暂住证,请问如何办理?需要带哪些手续?

  郭志涛:现在暂住证已经更改为居住证,有效期为1年,办理居住证需要以下手续1.流动人口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租住房屋居住的,需提供房屋出租人的居民身份证和租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3.居住在机关、团体、单位、工厂内部或者属于单位、工厂企业聘用人员的,需提供单位书面居住证明和单位用工证明(或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4、居住在居民家中的(仅限本人或者直系亲属)需提供房屋房产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带齐以上手续,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即可。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老家是诸葛农村的,和对象长年在外地务工,家里只剩下年过六旬的父母和7岁的儿子,我想问一下诸葛派出所对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有哪些措施?

  郭志涛:诸葛镇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数目也随之增加,诸葛派出所一直很重视帮扶辖区内留守老人和儿童。派出所将辖区村庄划分责任区包到全所每位民警,责任区民警合理安排时间,以“每户必访、户访必详”为原则,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登记,建立留守儿童老人联系卡及台账。在责任区区内采取村干部包户、民警包村的形式,定期用短信、飞信等形式与村干部联系,交流留守老人与儿童情况。通过村干部作为桥梁,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积极与留守儿童、老人结成“连亲”对象,通过思想上的沟通、情感上的融合、亲情上的温暖、经济上的帮扶、政策上的落实,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留守儿童、老人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主持人:有网友问:郭所,最近我老是收到一些中奖短信和银行卡密码过期过等诈骗短信,请问该如何预防短信诈骗?

  郭志涛:首先,一定要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到一些中奖之类的短信、电话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任何人都不要同时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银行卡密码。当不能辨别短信的真假时,要在第一时间先拨打银行的查询电话。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定不要先拨打短信中所留的电话。不要和陌生短信说话,不相信、不贪婪、不回信。如果已经上当,请在第一时间报案,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主持人:刚才,郭所长就有关的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并对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这里我们再次对郭所长来到我们访谈室表示欢迎和感谢。

  郭志涛: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多年来对诸葛派出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接受各位网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议和监督,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十二期]赵志迎:提升群众安全感 服务

  • 临沂市公安局蒙山公安工作办公室蒙山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赵志迎做客本次访谈。 (2).jpg


    蒙山派出所立足于服务蒙山旅游,以创建最安定景区为目标,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三十一期]靳如允:打防结合 提升群众安

  • 临沂市公安局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壮岗派出所所长靳如允做客本次访谈.jpg


    “壮岗派出所始终把打击工作摆在各项业务工作的首位,打防结合,以调促安,提升群众安全感。”14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

[第三十期]王康:实施精准打击 用心呵护民

  • 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芝麻墩派出所所长王康做客本次访谈.JPG


    “通过一系列的靶向性精准打击,以及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敏感领域和重点部位的专项打击整治,芝麻墩街道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第二十九期]李庆民:三张"安全网"筑牢平安

  • 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做客本次访谈.jpg


    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触角广泛、信息灵敏、协调便捷的工作优势,及时搜集涉及影响企业和园区建设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线

[第二十八期]李宝瑞:打击违法犯罪 守护"钻

  • 临沭县公安局曹庄派出所所长李宝瑞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曹庄派出所固化民生警务理念,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打突出犯罪,强化巡逻防范,落实

[第二十七期]徐涛:立体化防控 集"小安"为"

  • W020151112578995285021.jpg


    大店派出所通过三张防控网的建设,在全镇初步形成了‘空中有监控、街面有巡逻、社区有群防、全天有值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第二十六期]刘海泉: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中

  • 1.jpg


    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第一需要,坚持民意引导,从细节入手,切实转变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

[第二十五期]曹成东:破大案树形象 破小案

  • 1.jpg


    马庄派出所牢固树立‘破大案树形象、破小案赢民心’的理念,加大对各类盗窃、抢夺、抢劫、电信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开展

[第二十四期]李秀磊:守护平安赢民心

  • 1.jpg


    优化警力配置,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模式,规范警务运作,强力推进 “四项建设”,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出色地维护了辖区政

[第二十三期]刘贵吉:"警网+民网"筑巡防新

  • 沂南县公安局大庄派出所所长刘贵吉做客本次访谈.jpg


    依托“警网+民网”,适时提出“同事同势,共营共赢”的警务理念,日常工作实行“错时巡逻”和“五四三二一”巡防新模式,做到“

[第二十二期]郭志涛:守护好沂水县的西北大

  • 1.jpg


    6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2期上线,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所长郭志涛做客本次访谈

[第二十一期]刘金明:防微杜渐抓小案

  • 1.jpg


    城关派出所在工作中要求民警案件不论大小,都一样重视,一样办理,尽最大努力办结,防微杜渐化解矛盾和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十期]左沛军:为人民守好山东"南大门"

  • 1.jpg


    9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0期上线,郯城县公安局红花派出所所长左沛军做客本次访谈

[第十九期]陈维刚:打击与防范提高群众安全

  • 1.jpg


    6月25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9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郑旺派出所所长陈维刚

[第十八期]张涛:"家门口的派出所"让群众安

  • 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朱陈派出所所长张涛做客本次访谈.jpg


    6月11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8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朱陈派出所所长张涛做

[第十七期]傅冬野:岗亭周边"一分钟现场处

  • W020150528573761328652.jpg


    5月28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派出所“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17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金雀山派出所所长傅

[第十六期]平现举:保障游客安全是第一要务

  • W020150409578059543270.jpg


    “柏林派出所辖区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达二、三十万人,保障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4月9日下午

[第十五期]张守欣:做好辖区九小场所管理

  • W020150319583267530856.jpg


    “在辖区九小场所管理方面,需要我们管理的九小场所就有1700多家,存在数量多、基础差等问题。”3月19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

[第十四期]邢茂国:重点打击食品生产领域犯

  • W020150205568695462381.jpg


    朝阳派出所分别成立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专案组,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的原则,重点打击食品生产领域里的犯罪,先后共

[第十三期]刘利文:把惠民便企作为一种使命

  • W020150122582535148378.jpg


    为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罗西派出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在工作中推行换位思考工作法,切实将亲民、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