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消费维权>事件回顾

60岁以上老人喝黄金酒 将造成致命伤害

2014年03月05日 11:07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每逢节日,“送长辈,黄金酒”的广告在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狂轰滥炸,谁都不难看出,黄金酒想借传统节日,以“送长辈”的名义,以礼品的节日定位,创造一个营销神话。如果它仅仅是一种酒、一种饮品,消费者花钱买到的是一种有面子的“礼”品也就罢了,但它六味中药的药用添加,却让消费者认为黄金酒埋藏了致命伤害。近日,就有消费者表示质疑:“老年人,长辈们都宜喝黄金酒吗”?

    每逢节日,“送长辈,黄金酒”的广告在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狂轰滥炸,谁都不难看出,黄金酒想借传统节日,以“送长辈”的名义,以礼品的节日定位,创造一个营销神话。如果它仅仅是一种酒、一种饮品,消费者花钱买到的是一种有面子的“礼”品也就罢了,但它六味中药的药用添加,却让消费者认为黄金酒埋藏了致命伤害。近日,就有消费者表示质疑:“老年人,长辈们都宜喝黄金酒吗”?

    60岁以上老人不建议喝黄金酒

    记者带着消费者的诸多疑问,首先打开互联网,网站上立即显示了许多有关黄金酒的搜索词条。慧聪网转《证券日报》文章称:2009年11月23日,山西消费者王顺虎在购买并饮用“黄金酒”后产生“过度兴奋、夜不能寐”等不适症状,王顺虎将商家、生产者以及黄金酒宣传册中涉及的4名品酒师一并告上法庭。同年12月17日,北京市门头沟法院以买卖合同纠纷为案由,受理了该案件。

    原告代理人王海于今年4月1日接受采访时认为,黄金酒被批准的功效就是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而产品的宣传册等广告语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

    黄金酒方面的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那位“消费者”可能是王海这家企业的人,他们和王海已经有过多次“交手”,目前在积极应诉,配合司法部门的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黄金酒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名为“黄金牌万圣酒”,由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保健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证券日报》记者在药监局网站上查到,黄金酒的主要原料包括鹿茸、龟甲、西洋参、杜仲、枸杞子、蜂蜜、白酒和水。

    针对网上诸多网友和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记者也找到了对中医药颇有研究的赵药师,她对记者介绍,加入鹿茸、龟甲、西洋参、杜仲、枸杞子、蜂蜜这六味中药的主要功效是补阳气,适合肾阳虚的人;但对于高血压、心脏病以及一些不受补的消费者来讲,可能更多带来的是一种伤害。

    赵药师指出,由于这几味中药都是药性比较强的补药,含有这些药物成分的“药酒”有不适宜人群:30岁以下的人不适合喝;经常做剧烈运动的人最好不宜喝;60岁以上老人都不建议喝;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都应该是禁喝;即使身体健康的中年人,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饮用,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少量喝。然而,黄金酒在国家药监局注册的资料显示适宜人群为免疫力低下者、易疲劳者;不适宜人群只有少年儿童。

    黄金酒,或成致命伤害

    公开资料显示,五粮液集团联手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长达3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五粮液保健酒公司与巨人投资的合作模式是:由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开发,五粮液负责生产贴牌。作为大股东,巨人投资占收益分配的大头。

    目前,黄金酒的定位是年轻人孝敬长辈的礼品。黄金酒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礼品保健酒第一品牌”。五粮液保健酒公司的副总经理刘国强曾向媒体表示,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50岁以上城镇男性居民人数5280万,其中50-59岁的人中49.5%每天或几乎每天喝白酒,60岁以上的58.5%每天或几乎每天喝白酒。这5280万人中至少有50%是黄金酒的直接目标消费者。黄金酒雄心勃勃地称,“全国每年约有150亿元的白酒送了长辈,黄金酒一旦成为该细分市场第一品牌,年销售额可达到30亿元以上,就可进入全国白酒销售10强。”

    然而,有中医药知识的人士指出,给60岁以上的人送龟甲、鹿茸、西洋参等补品是有一定风险的,龟甲等补性比较强,需要考虑他们身体的承受能力。因为这些药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这些药物本身有血管扩张的作用。药物作为补品,身体正常的人都可能造成血压升高,体质较差的人需要气血调理好了再补。60岁以上的人心脑血管比较脆弱,不像年轻人的血管那样弹性好,本来就血压高的老年人再去补气的话,甚至可能导致血管迸裂。而且,60岁以上的男性一般都伴有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等生理问题,特别是“夜尿频多”可能是尿路感染引起的,如果再用这些药的话就可能导致“尿闭症”,跟它的酒精度数也有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