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媒体报道

沂蒙精神的抒写

2014年04月26日 13:3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推出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在京上演,受到各界观众的好评。以传统民乐的艺术形式表现沂蒙精神,《沂蒙》生动地呈现出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感人故事,是一首壮美的抒情诗,一曲昂扬的民族正气歌。

      近日,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推出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在京上演,受到各界观众的好评。以传统民乐的艺术形式表现沂蒙精神,《沂蒙》生动地呈现出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感人故事,是一首壮美的抒情诗,一曲昂扬的民族正气歌。

      作品以《沂蒙山小调》作为引子和串起七个乐章的线索,以无邪的童声演绎出历史与时代的叠影。在演奏形式上,融合民乐合奏、坠琴与弦乐、打击乐、竹笛三重奏、丝竹管弦乐舞、民乐合奏与合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其中,民乐合奏《那山那水》,以《沂蒙小调》为底蕴和神采,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升华,展现蒙山沂水的博大与丰厚;民乐合奏《烽火孟良崮》,以器乐表现战场,壮怀激烈的旋律中,我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直捣黄龙的英雄风采跃然于舞台之上,引人入胜;坠琴与弦乐《母亲情怀》,叙事抒情,娓娓道来,战争年代沂蒙母亲做军鞋、送军粮、摊煎饼、架人桥的感人场景一一铺陈,感人至深;竹笛三重奏《送郎参军》,一咏三叹,此起彼伏,家国情怀,离别聚散,尽在咏叹之中;打击乐《车轮滚滚》,则以横扫三军若卷席的气势,艺术地再现了当年人民群众推车支前的雄阔场面,激荡人心。

      在《沂蒙》的舞台呈现上,创作者对民乐进行了精巧的包装,延伸了作品主题的内涵与外延,调动起观众听觉与视觉的多重感受。他们拿来声乐,以融入故事背景的歌曲升华情感;拿来舞蹈,以肢体语言弥补旋律的不足;拿来影视艺术,沂蒙的牺牲与付出,坚忍与不屈,在一帧帧画面中淋漓展现。当下,流行文化千姿百态,并影响着传统艺术的生存与发展。前卫文工团的努力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传统艺术年轻了,观众才会年轻。《 人民日报 》( 2011年07月1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