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媒体报道

幸福写在老区人民脸上——革命老区临沂改善民生纪实

2014年04月26日 13:42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临沂市北城新区大官苑社区55岁的居民殷秀艳,不久前写了一首打油诗《外婆的大官苑》,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赞美临沂近年来的巨大变化:雄伟的凤凰广场映在碧水间/滨河长廊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官苑啊大官苑/欢迎朋友来参观外婆的大官苑。

      做事不作秀 所盼变所干

      临沂市北城新区大官苑社区55岁的居民殷秀艳,不久前写了一首打油诗《外婆的大官苑》,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赞美临沂近年来的巨大变化:雄伟的凤凰广场映在碧水间/滨河长廊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官苑啊大官苑/欢迎朋友来参观外婆的大官苑。

      正像殷秀艳所说,作为人口占全省九分之一、经济后发达的沂蒙革命老区,如今呈现出一片文明开放的新景象,民生建设赢得百姓的赞叹。

      近几年临沂市在民生建设方面倾注真情实感,投入“真金白银”,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红红火火,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路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临沂市民幸福感在全国294个城市中位居第二;在第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临沂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最具安全感城市”;由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调查中,临沂市位居全省第一。

      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认为:“只有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认真做事而不作秀,为民办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才能让老区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才能赢得民心。”

      “为民服务绝不能三心二意,要把百姓的难事当成政府的要事,把百姓的关注点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把百姓的所想所盼作为各级各部门的所干所办。”临沂市长张务锋说。

      六成以上财力投入民生 

      去年11月14日,临沂市召开民生建设大会,市长与市直部门逐一签订民生责任书,并建立了领导决策、投入保障、协调推进、监督考核四项机制,抓住享受国家中部地区政策的机遇,大幅提升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让老区百姓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更有尊严”。

      为让老区群众在更大程度上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临沂决策者抢抓机遇,宁愿财力上负担重一些,配套资金上拿出多一些,也要把国家的相关政策争取下来,让群众享受到。从去年起,临沂所有县区全部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半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截至目前,临沂全市参保群众已达到552万人,累计为城乡老年人发放养老金6.7亿元。

      在前不久举行的临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启动仪式上,莒南县大店镇农民张德文激动地说:“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养老不用愁,种地不交税,感谢共产党,遇到好社会。”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临沂市财力有限,但仍把财政支出中最大的一块投向民生领域。去年在人均财力不足全省平均水平40%的情况下,民生支出达到了63.8%。

      据介绍,近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7年年均增长14%以上,95%以上的村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上访的“三无”目标,通硬化路、客车、有线广播电视的村均达到97%以上,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规模为全国地级市平均水平的6倍,85%的行政村“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达标。18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平均降幅超过40%。

      如今的临沂,形成城美乡美、宜居安居的良好生活环境。“八河绕城”形成了“八个西湖”的水面,沂河湿地成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先后投入60多亿元建成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广场、百里滨河健身长廊等全民共享的文化体育设施,成为全国连续举办F1赛艇和世界杯滑水两大赛事的唯一城市。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级大赛,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外地游客则感慨地说,临沂“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不是苏杭、好像苏杭”。广大临沂市民把滨河景区看作“会客厅”“大花园”,对请来的投资客商和亲朋好友,都愿领到滨河两岸走走看看。大家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热爱,心中的幸福和自豪,都洋溢在欢声笑语中。

      记者在临沂市调研,走访了许多见证临沂翻天覆地变化的离退休老干部。他们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是临沂经济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也是民生状况改善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创造老区民生建设新经验

      临沂革命老区民生建设之所以取得了连一些发达地区都难以收到的实效,关键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带着真情和责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第一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民生建设新思路。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委书记张少军说,如果不能让临沂千万老区人民更多地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就对不起这片浸染着十万烈士鲜血的热土。

      科学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去年以来,临沂重点打了一场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新孟良崮战役”,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投资20亿元以上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全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1亿元,其中兰山区超过30亿元,罗庄区和沂水县均超过10亿元。长期研究区域经济的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柴鸥林认为,保民生和促发展是辩证统一的。临沂通过加强民生建设,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消费,实现了“发展经济保民生,保障民生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坚持共建共享,让广大群众成为民生建设的主力军和直接受益者。在“一创六建”活动中,临沂市通过共建共享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先后成功争创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摘取了中国书法名城、中国温泉城、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的桂冠,被授予全国数字化城市建设示范市、中国城乡建设范例城市称号。去年,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同时,临沂荣登全国文明城市榜地级市第一名。

      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了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的“四点对接”,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临沂市政府在投资建设30万吨饮水工程的同时,连续3年投资9亿元用于奖补新建和改造农村住房42.9万户,“十二五”期间还将新建50万户;已有357个农村新建社区实现了气上楼、水治污、环卫保洁市场化物业化的市民生活。今年,将集中搬迁3294户极度缺水山区村民;在山区将陆续打井714眼,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突出便民利民,让百姓感受到“实在民生”。在城乡低保标准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将贫困患者重大病一次性临时救助市、县两级人均标准分别由5000元、3000元提高到2万元和1万元;在全市基层公立医院单位推广“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投资6300多万元实施“惠民早餐”工程,每日可满足30万人的早餐需求;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每人每天“一袋奶一个鸡蛋”;建设了山东省最大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为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近两年临沂打通了23条“断头路”,新建了2万个停车位,投放了400台纯电动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

      稳定是民生之需,民安是民生的重要内容。2010年11月,全国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现场会在临沂召开,临沂用群众工作理念统揽信访工作和破解基层信访工作难题的做法在全国推广。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8%,临沂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临沂市还坚持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促进了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失业率保持山东省最低水平。为了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临沂先后开通了书记市长信箱、“行风热线”和128部“马上就办直通车”电话,问政问计问需于民。行风热线开播以来,解答和落实群众反映问题32759件。(大众日报2012年2月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