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专家解读

王志东:沂蒙精神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2014年04月26日 14:04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沂蒙精神植根于优秀的东夷文化,齐鲁传统文化,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成长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期中,逐步砥砺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王志东:沂蒙精神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沂蒙精神植根于优秀的东夷文化,齐鲁传统文化,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成长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期中,逐步砥砺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一,弘扬沂蒙精神,为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沂蒙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在沂蒙老区的传载,有三大类型构成,是沂蒙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协调的一种先进的群体意识,是千百万沂蒙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它秉承了沂蒙优秀思想文化和传承,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创新的这都是我们改革开放、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必不可少的。

      二,弘扬沂蒙精神是克服现代精神危险的良方药剂。沂蒙精神从产生到发展、发扬光大,都与中国共产党90年的风雨历程息息相关,与共和国的兴衰荣辱密切相连,是时代发展所形成的精神财富。它总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提高,始终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逐步形成了教育完善的思想体系。

      三,弘扬沂蒙精神是克服精神缺失危险的重要途径。高尚的精神能够超越时代而永生,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是人民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沂蒙精神体现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顾全大局、自我医生、公而忘私、勇于奉献的精神要求,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都具有感召力和开拓奋进的实践力量。目前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精神领域的建设往往被容易忽视,造成社会上很多人对物质层面的享受,而在精神层面缺乏支撑和信仰支柱,普遍感觉空虚、麻木、无聊、冷漠,一些恶搞、八卦、炫富、谩骂比比皆是,随意消解经典传统、娱乐一切内容等,得反应了社会主义精神价值观的缺失,这就要求我们全党全社会在思想上要更加坚持弘扬沂蒙精神,践行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的修养,经得起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种考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筑牢思想上的防线,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订和实施一切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