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沂蒙精神>今日临沂

滨河景区

2014年04月25日 18:54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临沂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城区内沂河、祊河、涑河、青龙河、柳青河、陷泥河、李公河等七条河流纵横贯通。为塑造城市特色,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河为轴、两岸开发”的生态水城建设总体思路,努力打造以水为魂的最佳宜居城市。

      临沂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城区内沂河、祊河、涑河、青龙河、柳青河、陷泥河、李公河等七条河流纵横贯通。为塑造城市特色,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河为轴、两岸开发”的生态水城建设总体思路,努力打造以水为魂的最佳宜居城市。

      依托沂河、祊河城区段,北起汶泗路汤头桥和北外环,南至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建设临沂滨河景区,总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8.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8平方公里,堤坝道路160公里,形成集“水、岸、滩、堤、路、景”于一体,具有防洪、交通、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生态景区,是国家水利部命名的首批水利风景区,跻身于全国最大城市湿地,沂河综合治理工程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滨河景区规划建设有小埠东、桃园、角沂、柳杭4座拦河橡胶坝和全国设计流量最大的平原水闸—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其中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全长1247.4米,是世界最长的橡胶坝,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后,城区段回水长度80公里、平均水深3米、蓄水量达1.62亿立方米。景区规划建设有沂蒙广场、凤凰广场、书法广场等9大主题广场,有沂蒙路祊河桥、解放路沂河桥等15座景观桥,有缤纷世界、奇石园、柿子园、石榴园等18个生态园区。全省最大的音乐喷泉—沂河音乐喷泉、迎宾门、书法广场和丹凤啼翠雕塑成为滨河景观中的亮点。滨河景区的建设优化了城市生态环境,通过48.5平方公里的水体自净,可降低环境污染负荷10%—15%,提高地下水水位1.59米,调节温度1—2摄氏度,相对湿度10%—15%,每天可制造氧气2400吨,吸收二氧化碳3400吨、二氧化硫近300吨,被誉为“城市氧吧”。  为保护好、利用好滨河景区丰富的资源,组织实施了滨河景区旅游规划,规划建设沂蒙文化展示区、水上游览娱乐区、水上体育运动竞技区、生态休闲园区、湿地保护区五大功能区,实现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为临沂增添新的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餐饮、消费、健身的集散地。同时启动建设环沂河百里健身长廊,创建国家级全民健身体育运动基地,打造“时尚临沂、动感水城”新特色。实施了涑河综合治理开发工程,把涑河建设成新兴服务业聚集带,打造“江北秦淮河”。  按照建设“大水城”的目标,建设两系(沂河、沭河)、九河(祊河、涑河、青龙河、柳青河、陷泥河、李公河、汶河、汤河、分沂入沭)可贯通的水网系统。沿沂河东岸沂水至郯城,沿祊河到平邑,沿汶河到蒙阴,规划修建380公里的滨水道路连线,形成城乡一体、水路一体、防洪安全与生态保护一体的滨水新城。  目前,临沂滨水生态城建设的框架已经全面拉开,水岸城市的特色日渐鲜明,正在展示出“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花香、四季常青,人水亲和、城水相依”的秀美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