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2015临沂供暖>网友问暖

临沂:新房没暖气今冬怎么过? 入住率成"拦路虎"

2015年10月29日 08:28:00 作者:王晓 英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临沂市房管局物业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小区能否实现集中供暖,入住率的问题,只是一小部分。”该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能不能供暖,开发商和供热公司都是可以协商的。

      新房入住,高兴事不少,烦心事也有。供暖,便是其中一桩烦恼。入住新小区,有些因为达不到最低入住率的要求而导致供不上暖。

      居民 让人头疼的入住率

      对于很多串联供热的小区居民来说,管道老旧、缴费率等问题都影响着小区的供热情况。新小区虽然这类问题不多,但常常因为入住率的问题被绊住了脚。

      28日,家住北城新区沂州花园的张先生反映,自己今年7月份入住小区,他所在的那一期工程有5座楼,其中四座都可以供暖,但偏偏自己住的楼因为入住率实在太少,可能面临供不上暖的困境。

      “我们这座楼可以住70多户居民,但现在勉强有30户吧,这个入住率实在太少了,我听说今年怕是供不上了。”张先生有点无奈。

      家住临沂经济开发区银河龙门花园的冯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从去年入住小区,整个冬季都是靠空调取暖。“新建小区,入住率实在是太少了。”冯先生说,今年的取暖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真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

      小区 入住率达不到 开发商无法垫资

      对于冯先生的期待,该小区物业吴经理表示,目前,小区开发建设了378套楼房,入住的才32户。吴经理说,很多业主购买了房产并不是纯居住。

      “一到供暖季,有的业主就搬到市区的房子住。”吴经理说,由于小区的入住率实在太低,开发商无法垫资开通暖气。吴经理告诉记者,按照供热公司规定的入住率60%计算,该小区远远达不到供暖标准。“一旦供暖,每年开发商需要垫资300万元。”吴经理说,这笔款项数额巨大,如果入住率难以短时间内达到,开发商也很难年年垫付。

      供热是个大工程,各方似乎都有自己的苦衷。在个别小区,即使入住率达到供热公司的供热标准,但小区方面考虑到自身的成本问题,会比供热公司的入住率标准或者缴费率标准要提高一截。

      “有的小区内二级换热站并未移交给供热公司,那么这部分费用是开发商来承担,毕竟入住率越高供暖质量越好,同时成本也会相对低一点,所以我们会要求更高的入住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出于多种原因考虑,有些开发商或者物业会有更高的要求。

      供热公司 入住率并非“一刀切”

      就目前情况看,对于个别小区的高入住率要求,属小区自身行为,尚无明确规定进行监管。

      28日,记者咨询了城区几大供热公司,对于入住率的要求,几大供热公司都是按照60%来要求。新城热力负责北城新区的供热,新小区相对多一些。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并不是入住率达到就一定可以供热。供热公司除了核实入住率,为了确保供热质量,对于供热面积也有单独的核算方式。能否供热,也是一个综合因素。

      不过,供热公司也表示,入住率并非“一刀切”。本着能让更多的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热力公司也非常人性化,有时会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即使入住率稍有下浮,也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小区供热。供热公司均表示,具体的情况,市民最好还是先咨询所在供热区域的客服中心。

      部门 开发商和供热公司可协商解决

      2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临沂市住建局公用事业处供热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市区比较偏僻的小区,存在着无法及时供暖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主管网未覆盖。比如杏花御苑小区,该小区位于北城新区沂蒙北路与北外环交会附近,已经有很多业主入住,但是却还没有集中供暖。

      “主管网铺设的小区,一般情况下都会供暖。”该工作人员说,由于供热公司都是以营利为目的,只要达到了60%入住率,供热公司都会集中供暖的。

      临沂市房管局物业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小区能否实现集中供暖,入住率的问题,只是一小部分。“供热公司和开发商都是可以协商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最后是入住率不够的那一部分,开发商出一半,供热公司出一半。”该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能不能供暖,开发商和供热公司都是可以协商的。

      记者 王晓 英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