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为进一步加强与网友和大众的沟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将与大众网联合推出“对话检察官”大型网络访谈栏目,近期即将上线的是“基层检察长访谈系列”。 首期上线嘉宾为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波,届时受邀嘉宾将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第一期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波

"对话检察官"苏波:打造卓越兰山检察 建设卓越检察队伍

[提出了‘倡树追求卓越、卓越创造未来’的理念和‘建设卓越队伍、奉献卓越业绩、树立卓越形象’,打造‘模范团队、卓越兰检’的工作目标。]

苏波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对下步检察工作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论证和精心谋划,提出了“倡树追求卓越、卓越创造未来”的理念和“建设卓越队伍、奉献卓越业绩、树立卓越形象”,打造“模范团队、卓越兰检”的工作目标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检察院联合主办的《对话检察官》系列节目。本期节目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波。您好,苏检,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苏波: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我们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对话检察官》这个栏目,进一步加深广大网友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主持人:苏检,咱们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去年摘得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桂冠,这应该是全国检察机关最高的荣誉奖项吧?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苏波:“模范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荣誉,该项荣誉表彰活动每4年举行一次,由最高人民检察员会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全国2500多个基层检察院参加评选。在2014年的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中,全国38个基层检察院获得该项荣誉,咱们山东省有2个基层院获此殊荣,兰山区院为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我院也是临沂市检察机关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院。

主持人:确实,这也正说明咱们院的检察工作特别出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苏检,咱们全国最高荣誉都拿下了,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

  苏波:拿到这块牌子后,我们院党组对下步检察工作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论证和深入谋划,提出“追求卓越、卓越创造未来”的理念和“建设卓越队伍、奉献卓越业绩、树立卓越形象”,打造“模范团队、卓越兰检”的工作目标,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追求卓越和关心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使干警的关注焦点逐步由物质利益、职务职级向业务素能、自我完善转移,帮助干警通过多种形式实现自我价值。

主持人: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是咱们院引导整支队伍不断取得进步的总纲领,是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法宝,苏检,在工作中咱们到底是如何做的呢?还有,能不能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咱们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吗?

  苏波:刚才谈到了我们的工作理念,这是其中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就是,我们设立了干警成才进步的平台,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首先,我们改革了干警大会模式,创建“兰检卓越时空”,变“领导讲”为“干警讲”,由干警自行主持、自主授课,代替院领导抓管理、分享经验、锻炼能力、展示才华,这个“兰检卓越时空”是我们院专门为干警倾力打造的成长、成才“大舞台”,通过在“兰检卓越时空”平台上锻炼,许多像不善讲话、不善表达的干警,不但都练就了嘴上的功夫,而且文字写作、临场应变能力也大幅提升。其次,我们改革检委会会议模式,创建“卓越兰检论坛”,“论坛”也是由办案干警主持和授课,每周一个主题,以观点的碰撞促成问题的解决和技能的提升。再次,我们创建“卓越青年沙龙”,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使干警始终保持阳光心态、健康体魄,确保干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第四,我们推行AB岗制度,鼓励干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与其他部门或专项工作,先后有10名干警参与,涉及13个业务部门,实现了多岗锻炼成长;我们还把检察室作为锻炼队伍的重要阵地,组织干警到一线锻炼,效果明显。

主持人:队伍培训工作中的“角色转换”,能够有效提升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实是个好办法,这应该是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的主要途径吧?

  苏波:也可以这么说,这些平台是干警们成才的“大舞台”,我们队伍培养还有一整套体系。为了更好提升干警素能,我们探索实施了“三分法”教育培训模式,把干警素能分为通用、专业和拓展素能三类,把检察人员按不同素能标准及实现途径进行分级,由院、科室及干警结合自身需求,分头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干警快速适应岗位需求。同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刑事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为重点,先后5次组织业务部门干警及35岁以下青年干警参加考试,并公布成绩,迫使干警主动学习,取得明显效果。先后有1人入选全国检察一级人才库,8人获评省市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和办案能手。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队伍管理措施有并驾齐驱动的三大措施:卓越理念、锻炼平台和培养模式。难怪咱们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省的前列。苏检,咱们在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有没有新的做法?

  苏检:是的,刚才咱们谈到的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其实都贯穿着一根线,那就是“抓党建带队建”这一主题思想。我们除了成立机关党委,五个机关党支部外,我们还在六个派驻检察室建成六个党支部,并配备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6名同志担任专职党支部书记,实现了“一室一书记”。我们认为,不论从管人、管事的角度看,还是从队伍管理、业务提升、内部管理监督的角度看,都要解决好人的理想信念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发挥党员干警的带头作用,才能实现我们各项任务目标。
  由于我们院党建工作突出,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表彰,先后有12名干警获得了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持人:检察室还有党支部?咱们院的党支部数量可真是不少,如何才能有效发挥他们的作用呢?

  苏波:为了加强检察室党的建设,我们专门出台了“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从制度的层面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和引导;通过设立“模范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之星”等各项措施,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也极大提升了检察室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果。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兰山检察室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了“每月一访”制度,确保能够及时准确地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较好的效果:兰山检察室辖区一个村居的李大娘,因其儿女都在外地做生意而无人照顾,兰山检察室支部书记张寿珍得知此情后,联系并劝其儿女常回家看看。经张寿珍和检察室人员的共同努力,李大娘的儿子最终同意回临沂经营、同时照顾老人,并对张寿珍书记的说服教育表示感谢。现在,这个工作制度,我们已经在各党支部推广运用。

主持人:苏检,从上面的交流中,我们知道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效果怎么样?

  苏波:好的,我们通过打造卓越检察队伍、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其目的最终落在提升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上。今年以来,我们查办职务犯罪29件31人,其中贪污受贿案件21件23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8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案件1341件、审查起诉案件1777件。刑检部门干警每人年均办案数约为全市平均数的2.5倍、全省平均数的3.4倍。截止目前,刑检部门人均办案数已超过200件,最多的达到260余件。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干警综合素能、办案能力还是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主持人:咱们人均办案数量这么多?干警每年办理这么多起案件,院里是如何保障办案质量的呢?

  苏波: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办案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建立主任检察官制度、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引入外部监督机制等举措,确保案件质量不出问题。

主持人:什么是主任检察官制度,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苏波:我们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不是主任检察官制度试点院。但是,为了应对案少人多的矛盾,减少责任不明给案件质量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瞄准司改方向,制定施行《竞争主任检察(务)官实施方案》和《主任检察(务)官管理与使用暂行办法》,面向中层副职以下人员公开选拔12名主任检察(务)官,重点充实到刑检和自侦等部门,并为其落实中层正职待遇、赋予独立行使职权的主体地位。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那么,咱们院的主任检察官机制运行情况如何?

  苏波:从运行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实行主任检察官制度的目的,就是在赋予其一定办案自主权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他们的办案责任。实践当中,我们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

主持人:看来,主任检察官制度的重点是以人文本,不但提升了个人的办案能力,提升了办案效率,办案质量也有了保证。苏检,案件质量评查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苏波:质量评查体系,里面又有三个层面:首先是制度层面。我们制定实施《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案件质量评析检讨办法》、《案件质量终身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等文件,把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第二个是执行层面。我们依托本院检委会,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聘请特邀顾问,采取承办人自查、检察长和案管部门抽查、评查委员会评查、特邀顾问点评等方式,先后6次对243件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发现并纠正41个问题;3次对45件二次退查、延长期限、不捕不诉类案件进行专项抽检,发现并纠正8类问题。依托评查结果和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正反面情况,建立典型案例库制度,先后收录正反面典型案例29件,对内为干警执法提供参考标准和经验教训,对外为强化监督提供数据支撑,效果初显。第三个是指导落实层面。我们专门成立了以检察长任主任,4名检委会委员、正科级检察员为副主任,8名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刑检业务指导委员会,推行“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制”。每名“导师”辅导两名刑检部门办案人员,从案件质量、业务指导及质量评查结果落实等三个方面,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案件质量。

主持人: 这评查体系确是好个办法,环环相扣,层层落实。苏检,除了内部监督之外,之前您也谈到,咱们还有个执法办案的外部监督机制,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吧?

  苏波:好的,外部监督方面,主要是三个层次:一是建立律师等“案件参与人”投诉处理机制,制定《律师意见反馈表》,将实体处理、办案程序、权利保障、工作作风、廉洁从检等纳入投诉范围,发挥“诉讼权利”对“执法权力”的制约作用,确保检察权规范行使。推行该制度以来,先后收回反馈表60份,收集律师意见40条、投诉问题3个,全部妥善处置完毕并逐一回复,二是定期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在检察室考评中,引入群众评价和党委评价,确保工作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以来,我们又实行了案件回访、听取评议等各项制度,社会各届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逐渐提高。

主持人:兰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是非常严格的。刚才苏检重点从打造卓越检察队伍、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兰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经验。

  苏波:好的。

主持人:希望苏检的回答能够让这位网友满意,我们来看下这位网友的问题:咱们院都有哪些派驻检察室,派驻检察室是干什么。请苏检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苏波:我们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有6个派驻检察室,城区有兰山检察室、银雀山检察室和南坊检察室,城北有李官检察室,西部新城有义堂检察室和汪沟检察室。这六个派驻检察室与基层法庭一一对立。派驻检察室有八项职能:第一项是,接受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接待群众来访;第二项是,发现并移交职务犯罪线索;第三项是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第四项是,受理、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对诉讼中的违法问题依法进行法律监督;第五项是,开展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第六项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参与并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第七项是,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和涉农检察、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第八项是,本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派驻检察室贴近基层,主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老百姓,也就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生。

主持人:有网友问,村里的惠农资金发放不公开发放明细,检察院管不管?

  苏检:惠农资金发放工作属于政府的工作,具体可以咨询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如果发现村干部存在侵吞、挪用惠农资金的情况,可以向纪委和检察机关举报。今年以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惠农资金专项检察活动,我们各派驻检察室正在推进这项工作,主要就是为了清查惠农资金发放过程中出现的违法犯罪现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主持人:有网友说,检察院只管领导干部犯罪,普通人犯罪检察院管不着,是这样吗,请苏检给网友们解释一下。

  苏波:好的,这名网友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有一些了解但是还不够清楚。我给网友们具体讲一下: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权,检察机关是我国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除了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渎职侵权犯罪外,还有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监督、民行检察监督、控告申诉等多项职能。比如说,有一起盗窃案,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之后,要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然后检察院再起诉到法院,由法院依法做出判决。根据刑事诉讼程序相关规定,普通刑事案件,要经过检察院两个诉讼阶段。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苏检,还有网友问,职务犯罪案件由检察院自行侦查、批捕、起诉,会出现办案无人监督的问题。您给网友解释一下?

  苏波:这位网友问的好。其实,检察院自行侦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批捕权由上级检察机关行使,侦办案件的检察院不能自行决定逮捕程序。为保证职务犯罪案件侦办质量,检察机关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会同步启动人民监督员程序,人民监督员会对案件的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人民监督员由市级司法行政部门选任,能够确保相关工作开展的公正性和公信力;另外,我们的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

主持人:咱们看看下面这位网友的问题,网友问:前几天网上说,中央通过法官和检察官工资制度,听说工资待遇要比普通公务员高,为什么会是这样?

  苏波:全国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在多地进行,我们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不在试点单位之列。对检察机关而言,司法改革要准确把握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着力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检索相关具体信息。

主持人:非常感谢苏检察长的耐心解答,刚才,苏检介绍了兰山区人民检察院的队伍、业务、管理方面的情况,并对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这里我们要再次对苏检来到我们的访谈室表示欢迎和感谢。

  苏波:感谢各位网友和朋友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欢迎广大网友走进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虚心接受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按照地方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安排,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推动检察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往期回顾

[第二期]李平:创新工作机制 规范司法行为

  • 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做客本次访谈。.JPG


    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推行未检‘一体化’工作平台、开发应用律师电子阅卷系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管理系统等多项

[第一期]苏波:打造卓越兰山检察 建设卓越

  • KN0A9436.JPG


    20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对话检察官”大型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