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为进一步加强与网友和大众的沟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将与大众网联合推出“对话检察官”大型网络访谈栏目,近期即将上线的是“基层检察长访谈系列”。 首期上线嘉宾为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波,届时受邀嘉宾将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第二期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

“对话检察官”李平:创新工作机制 规范司法行为

[明晰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四项主要措施,既抓住典型不规范案件不放松]

李平

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推行未检‘一体化’工作平台、开发应用律师电子阅卷系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管理系统等多项创新性工作机制,有效规范了办案程序,切实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检察院联合主办的《对话检察官》系列节目。本期节目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罗庄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您好,李检,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李平: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近年来,罗庄区院的检察工作连续4年蝉联考核组第一名。尤其是今年以来,进一步规范、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下面,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背景资料。

  (2014年12月26日,高检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曹建明检察长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结束后,省检察院立即以续会的形式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高检院会议精神特别是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作出动员部署,吴鹏飞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主持人:刚才从上面的资料看,高检院、省院对规范司法非常重视,我们罗庄区检察院在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平: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明晰岗位职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我们的思路是通过狠抓规范司法行为这个核心,推动检察工作整体上台阶、上水平。
  

主持人:明确岗位职责,检察机关哪些岗位是这次整治工作的重点,他们的职责是如何落实的?

  李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这是基本的法理要求。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的核心工作是执法办案,必须让检察权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规范运行。这次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主要有反贪局、反渎局、公诉科、侦查监督科、控申科等9个业务部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细化岗位职责、流程和标准,确保在案件办理的每一个步骤都有制度约束,在诉讼程序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要求。

主持人:李检,刚才您提到“问题导向”,那么我们罗庄区院在规范司法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或者不足吗?我们针对这些问题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李平检察长:今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给自己揭短、亮丑、挑刺,围绕案件评查、问题点评和落实整改三个环节深入展开整治工作。一是我们成立了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认真评查。从资深业务专家、检委会委员中确定20名平均办案经验为10年以上的人员,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下设4个案卷质量评查组、1个统一业务系统应用检查组和1个同步录音录像检查组。对每一起案件,均从办案程序、实体处理、文书制作、风险评估中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无论大小,都毫不留情地查出点到,严格按照评分标准予以扣分。通过对83本卷宗和42张同步录音录像光盘进行逐一过堂,共查出法理分析过于简单、文书制作瑕疵、卷宗装订欠规范、录像画面不符合要求等5大类共160项问题。二是召开通报会点评评查情况。评查组对所有参评案件逐一进行了点评,所有问题具体到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要求。通过评查,尤其是当众点评,戳到了办案人员的痛处,为其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通过整改落实抓出成效。我们按照上级院部署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列出问题分类、任务分解、措施分工清单,突出整改重点,严格标准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看得出,罗庄区院以案件质量评查为载体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么你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还有其他工作机制或者载体吗?

  李平:工作中,我们体会到,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既要抓住典型不规范案件不放松,又要按照市院鲍峰检察长“加快构建‘五位一体’新模式”的要求,创新机制,管住长远。对此,我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如围绕律师权益保障,我们在2013年就推行“电子阅卷系统”,解决了律师阅卷不便的难题,规范了律师与办案人员的交往行为;围绕社会矛盾化解,我们探索了轻伤害案件规范化办理机制,着力解决了轻伤害案件捕前和解难、部分嫌疑人赔偿不及时、被害人漫天要价等问题,提高了办案透明度,降低了当事人博弈成本,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围绕提升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及时性和便捷性,我们率先在全省开发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的行政执法部门办案信息和“12345”热线举报,及时发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线索,有效提出检察建议,确保了监督刚性,该系统已在全区部署运用,并在全省会议上演示推广;围绕完善青少年权益在检察环节的保障,我们推行“一体化”工作平台,紧扣“办案、预防、观护”这三个关键环节,融全国未检工作优势于一体又自成体系,被中央综治办、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最佳创新事例”。这些创新机制的探索和具体实践,帮助我们节约了办案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规范了办案程序,切实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主持人:规范司法行为活动开展好坏,与检察队伍的参与效果密不可分,不管是办案责任制还是工作机制,都离不开执法者这一关键节点。请问李检,罗庄区检察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平:队伍建设是根本,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检察队伍建设放在至大至要的位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结亲连心”活动,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运用代表委员监督、专项检查、检务督察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建设、廉洁从检和规范司法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处置,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三是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正规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搭建“青年智苑”学习交流平台,成立“青年智库”,精心培育拔尖人才和骨干力量,带动队伍素质快速提升。近年来,我院先后有5名同志在全省竞技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名同志入选省级人才库,未检科、案件管理中心、院团委等10余个部门受到省级乃至国家级表彰。
  

主持人:刚才,通过李检的介绍,我们看到罗庄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岗位职责、创新机制等方面开展规范司法整治工作,提高了办案质量,也推动创新和整体工作的提升。网友的问题:普通老百姓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和监督检察院呢?

  李平:这位网友的问题非常好。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最终的监督权和评价权都掌握在人民群众手里。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始终注重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如在查办职务犯罪过程中,及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邀请其现场评议。同时,我们在各派驻检察室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待站,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通报。今年来,我院在市院的统一部署下,开通了“罗庄检察”官方微信和微博,定期发布我院的一些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同时,网友也与我们通过QQ聊天与我们的干警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与我们交流互动。

主持人:有网友问,对个别行政执法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请问你们是如何加强监督的?


  李平:这位网友问的问题也正是我们近期重点加强的一项工作。为了加强监督,我们专门研发了一套“行政检察监督管理系统”,用于监督行政执法部门。比如近期我们通过系统抓取的信息发现,群众反映餐饮具消毒单位经营不规范,有关部门执法缺位问题比较严重,随即与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并发出检察建议,并督促其整改,确保了监督效果。这一系统的应用,为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有力提升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检察长的耐心解答,刚才,李检介绍了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并对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这里我们要再次对李检来到我们的访谈室表示欢迎和感谢。

  李平:感谢各位网友和朋友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欢迎广大网友走进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虚心接受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应该说,规范司法行为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院的部署要求,牢牢盯住检察权运行的重点环节,高度重视并从严纠正各类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以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新成效,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新期待。

往期回顾

[第二期]李平:创新工作机制 规范司法行为

  • 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平做客本次访谈。.JPG


    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推行未检‘一体化’工作平台、开发应用律师电子阅卷系统、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管理系统等多项

[第一期]苏波:打造卓越兰山检察 建设卓越

  • KN0A9436.JPG


    20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对话检察官”大型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