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捷程教育开班之后不退费 引学生家长质疑系霸王条款

2018-08-06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6日讯(记者 刘元迪)近日,临沂市民孙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她把孩子送往一辅导机构补课,交纳了3980元补课费,但孩子在上了3天课后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再去,孙女士想让课外辅导机构退还未上课部分的学费被拒。针对这一问题,临沂消协表示,如有正当理由,家长可向消费者协会申请协调解决。

  市民:3980元报班 交钱容易退费难

  据孙女士介绍,孩子初中三年都是在临沂捷程教育进行培训,共交纳费用四万余元。暑假后女儿升高中,为能让女儿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和能力提升,再次报名了临沂捷程教育辅导班,通过微信转账交纳了3980元学费。但女儿只上了3天课,因事和身体原因请了3天假。之后,孙女士女儿不愿再继续学习,与捷程教育沟通,想退还未上课部份的学费,对方却称不给退费。

  “她班主任说只能改成一对一,也就十六个小时,等以后开学了再去上也行。三个星期的课程,孩子连一星期都没上完,3980块钱就没了,这就是个霸王条款。”孙女士说。

  捷程教育:公司规定 开班之后不能退费

  4日,大众网记者与孙女士女儿所在的临沂捷程教育沂蒙路校区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有规定,班课开班之前是可以退费的,开班之后不能退费。当时有跟家长口头说明,孩子有原因不能来上课,可以改成一对一的课时学习。班课有固定名额,一个班15人,孙女士女儿预订了一个,退出后班级就少了学生。

  此后,大众网记者又与捷程教育总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班课开班前都会对学生说明,该课程是不能退费的。这是公司的一个新项目,目前还没有退费的先例。

  市消协:理由正当 可向消协申请解决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咨询了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双方要先根据最初签订的合同、协议内容来,没有签订合同、协议的,则要看培训教育机构是如何宣传的,宣传单册上也未对此作出说明,由双方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功,则要探究具体原因,是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差,还是孩子自身问题,双方都要给出正当理由。如果孩子是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学习,家长可以开具医院证明,向消费者协会申请协商解决。

  律师:协商不成 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瑞认为:孙女士与培训机构形成的是教育培训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其相关权利义务应当按照双方签订的书面合同或有证据能够证实的口头合同的约定,来处理双方之间发生的纠纷。如当初没有具体约定,双方应进行友好协商,协商不成,孙女士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后迳行裁决。最终法院裁决结果如何暂且不论,从社会和谐稳定、公平、合理的角度,个人建议培训机构退还剩余培训费用。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