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现房上四十中”成泡影 临沂丰泽·缇香府被投诉虚假宣传

2018-08-08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证明被刻成金字招牌,悬挂于此楼盘营销中心的显著位置。(图片来源于网友)

  大众网临沂8月8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部分网友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7037770投诉,临沂丰泽·缇香府打着“买现房上临沂第四十中学”的宣传旗号卖房,交房后却因学区划分调整,孩子上不了该学校。此外,根据今年新规定,入住不足一年的住户,孩子也不能去划片内的学校就读。眼看就要开学,孩子上学成了问题。

  开发商预售宣传:买房就上四十中

  据网友介绍,2015年8月11日,由临沂丰泽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丰泽·缇香府楼盘利用一则学区房证明进行预售宣传,证明中说,丰泽·缇香府项目目前符合临沂第四十中学划片招生的范围,凡在该小区购房的业主,其适龄子女均可入学临沂第四十中学。该证明被丰泽·缇香府刻成“金字招牌”,悬挂于楼盘营销中心沙盘上,成为该楼盘的宣传推介重点。

  大众网记者查阅相关材料获悉,丰泽·缇香府于2017年3月5日启动认筹,并称落户118平方米桃源臻品三居,首付5万抢现房上四十中。更有相关媒体在2015年10月份宣传报道说,“凡成功入住丰泽?缇香府项目的业主朋友们,您的孩子们均可享受由临沂第四十中学提供的九年一贯制优质教育!从幼儿园至中学,让孩子学习无忧!”

  家长:下决心买学区房 交房后上学成泡影

  丰泽·缇香府1号楼的业主程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该楼盘于2015年开建,分两期,一期在2015年预售时,开发商就已经开始宣称买房上四十中。为了让孩子上四十中,2017年12月份他买了二期房源,买房时开发商明确表示可以上四十中。今年九月份,程先生孩子将要上一年级,可由于罗庄区城区招生区划调整,丰泽·缇香府小区被划分到了其他片区,孩子上四十中的愿望成了泡影。

  业主程先生还说,除了2017年9月份交房的一部分业主的孩子上了四十中外,现在交房的其他业主的孩子均不能再上四十中。对此,程先生很气愤:既然开发商不能保证让小区里的孩子一定上特定的学校,那么卖房时,声称是学区房,抬高房价,算不算蒙骗购房者,虚假宣传呢?

  6号楼业主曹女士说,现在小区被划分到七小或者二十二中,上四十中是没希望了,只好把孩子上学的材料都提交到七小了。但像曹女士这样的业主们,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根据今年新规定,入住不足一年的住户,孩子也不能去划片内的学校就读。因为是新小区,交房后水电费交了还不到一年,学校以“小区水电费单子不到一年”为由,拒收曹女士的孩子。眼看离开学还有一个月,孩子上学的问题至今未解决,不少业主意见很大。

  丰泽置业:入住不足一年 只能回原籍上学

  针对孩子上学问题,开发商临沂丰泽置业有限公司韩总告诉大众网记者,之前该小区确实符合上四十中条件,由于今年罗庄区城区招生区划,将小区划进了七小和二十二中,今年新入学的业主孩子就不能再上四十中了,但入住一年以上的业主,其孩子上七小和二十二中是没问题的,居住不足一年的业主,孩子只能回原籍上学,这是今年罗庄区的政策规定。“去年入住的一批业主,孩子已经上了四十中了,而且去年也没有规定须交房一年以上才能上划片内的学校。”韩总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2日,罗庄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罗庄区 2018 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新建小区须交房一年以上,由开发商(或小区物业)持区政府批复文件、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批准文件及手续,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相关证明文件、单据,向区教体局提交划片申请,区教体局经审核研究后,根据入住情况将其纳入相应招生片区,学校视实际入住和学位情况予以审核录取。

  律师:开发商承诺楼盘周围规划为某某学校片区 不兑现属违约

  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表示:开发商只要在前期宣传时表明或承诺了楼盘周围规划为某某学校片区,而购房者就是冲着学区房才买下的,而后期学校不兑现,那么就已经违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解释》第三条之规定这种情形属于要约,该说明和承诺即使没有写进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应该看作合同内容,如果开发商违反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且《广告法》第二十六条明确房地产广告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

  对于欺骗购房者行为,法律决不容许。遇到这种问题,消费者合法权益应该如何救济?胡月丽律师表示,首先,购房者可以向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工商行政机关凭借截图证据举报开发商的违法行为,相关的职能部门应对开发商作出相应的处罚。

  其次,购房者可以凭借截图证据与开发商进行协商,若协商不成,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