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话费形式替第三方平台收费 临沂市民投诉联通公司乱扣费

2018-08-14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刘先生提供的话费账单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7037770反映,临沂联通公司多次以话费的形式替第三方平台的服务收费,被投诉后,以预付费的方式改变付费方式。

  市民刘先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去年他用自己的身份证和家人一起办理了联通公司的业务,全家的宽带、流量、通话、电视都包含在套餐里,一个月大约100来块钱,基本够用。今年8月2日,他在交话费时显示上月话费为191元,比平时每月多了将近50块钱,便让工作人员打出了一份详细的付费明细。

  刘先生查看付费明细发现,额外的收费项目中,有一个乐尚视频,一个月收8元,还有一个小TV科技平台,一个月收29元。令刘先生奇怪的是,他并不记得办理过这些业务。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联通公司向他解释称,这些项目是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收费服务,可能是他看电视时用遥控器操作办理的,而联通公司与第三方平台有合作协议,这部分钱是第三方平台委托联通公司代收的。

  “虽然钱不多,但是也不能这样不明不白的交费吧。”刘先生表示,如果是自己误操作导致办理了其他业务,也不要紧,但是他在联通公司办理的套餐是以话费形式收取,而话费明细上却还有他在第三方平台消费收的钱,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既然是第三方平台给我提供的服务,钱自然应该由第三方平台来找我要,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不能糊里糊涂以交话费的形式交给联通公司。”刘先生说。

  与此次情况类似,去年刘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据刘先生回忆,去年也是联通公司代第三方平台收费,以话费形式收了他150元。后经他投诉,联通公司最终以话费的形式将钱退还给了他。

  对于这种退款方式,刘先生十分不满,刘先生认为,自己办理的套餐是后付费(即这个月用完下个月交费)。联通公司将收取的第三方平台费用以话费的形式返还(即下个月抵扣一部分话费)给他,等于变相的预付费,改变了合同中的付费方式。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联通公司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了,这一次他要求联通公司以现金的形式将钱退还给他。

  大众网记者咨询了临沂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从众多消费者经历来看,受害者数量多,也的确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相关法律法规必须及时出台来规范通讯行业的这些行为,只能这样才能很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致电临沂联通公司。客服人员称,有些第三方平台的业务确实是由联通公司代收,收取后会以账单的形式呈现出来。但是用户平时收到的交话费短信里是没有提醒的。如果客户是不小心办理了第三方平台的收费业务,办理时收费情况会以短信形式提醒。

  至于刘先生反映的联通公司代收费以及要求以现金形式退费一事,联通客服人员表示,将于48小时内由专门的部门给予大众网记者回复。

  截至记者发稿,未接到临沂联通客服回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