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临沂华前城市广场交房难 律师:五证不全卖房属违法行为

2018-08-14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有市民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7037770反映,华前城市广场无预售证违规销售,迟迟不能交房,提前交房需签协议默认甲方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交房。大众网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五证不全楼盘私自卖房认筹属于违法行为。

  市民:无预售证违规销售 提前交房需签协议

  市民李明(化名)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华前城市广场C1楼开盘,开发商称房子手续齐全,要求购房者七天之内交首付款,同时承诺4月份就能交房。考虑到是现房,附近还有个不错的学校,刚好孩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一年级,李先生就于1月20日交了购房订金。当时首付款交完之后开发商给开了收据,但没签合同。

  本想着四月份就能入住了,可到了4月份后开发商迟迟不交房,理由是还有一些手续没办好。李先生为此咨询了临沂市房产局,工作人员回复称,华前城市广场还没有办理预售许可证,五证还缺三个证。眼看孩子马上就要开学,开发商不给签合同,交房遥遥无期,小区大部分家长都很着急。

  李先生说,华前城市广场系无预售证违规销售,如果不能给确切的交房日期,只能选择退房,开发商应把1万元的订金和20多万元的首付款以及利息退还。但退款方面,开发商只说把相关手续拿来给申请,至今也没有给一个确切日期。

  李先生还说,一个礼拜之前,他再次去了售楼中心,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协议,称如果购房者主动要求交房,需要签这个协议,等同于购房者默认甲方在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交房,后期造成的一些列问题,归购房者。此外,协议中还要求业主把所有的交费单据交给开发商。

  “我们把交费单据都交上,以后都没法证明这是我们买的房子、我们交的费。”  李先生认为该协议并不平等,协议中也没有提及证件何时能办齐全,房子何时能交房。

  开发商:五证还缺三证 购房者有三种选择

  对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华前城市广场置业顾问桂女士,桂女士说,C1楼是纯商品房,交房需五证齐全,现在只有两个证,本来今年三月份证件就能办齐,但因今年三月份国家有政策规定,对于未批先建的房子手续先暂停办理,于是3月份出证就给耽搁了。目前开发商一直在协调此事,预计3至6个月就能办齐证件。

  桂女士称,因为还少三个证件,目前购房者有三种选择。第一,如果想提前交房也可以,目前已经有十几位客户办理交房了,但是需要签一个协议,因为目前没有预售许可证,银行的首付跟利率政策随时会有变动。此外,开发商暂时先把首付款的收据换成定金,是为了约束购房者入住后,对房子进行装修等处理,回头再想退钱,房子就没法往外卖了。等到房子手续齐全能签合同了能放款了,再给换回来,这是一个临时过渡。

  第二,协议建立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如果不同意也可以等着3至6个月后走正常手续。第三,如果不愿签也不愿等,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交多少钱退多少钱,没有利息。至于退款时间,会尽量保证在一个月之内,最长不会超过两个月。

  律师:五证不全私自卖房认筹属违法行为

  针对华前城市广场无预售许可证违规销售以及提前交房需签协议一事,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胡律师称,开发商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的认筹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的规定,也违反了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中“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 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

  商品房销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买受人应当订立书面商品房买卖合同。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费用”的规定。开发商只有在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并且与购房者签订了购房合同的情况下,才能收取相关资金。否则,就是非法募集资金。

  五证不全楼盘私自卖房认筹属于违法行为。若协议签署未写明退换声明及条款,此认筹金返还将有难度。目前全国各地购房者因购买五证不全的房子,缴纳认筹金不予退换的情况,不在少数。建议购房者选房之前应谨慎,在证件齐全的条件下再购买。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