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临沂新东关违法建设违规预售 购房五年交不了房

2018-08-21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21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多名网友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0539-7037770投诉,由临沂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C区商品房,建设和规划不符,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销售,购房五年迟迟交不了房。

  业主:开发商违规建设 延期五年不交房

  “定金都交了5年了,开发商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迟交房。”2013年5月份,李先生(化名)交了10万元的定金,购买由临沂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C区商品房。李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房子主体已经完工,开发商承诺当年6月份就能交房,结果一直拖到现在还未交房。

  李先生说,目前整个C区1至8号楼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9至26号楼尚未取得。为此他多次找开发商询问,开发商回复说不能交房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验收不合格,此外,还存在建设和规划不符的情况。

  李先生说,考虑到孩子上学,小区很多业主着急交房,对此开发商一直提倡交全款提前交房,但业主担心后期的证件和房屋质量出了问题,不好归责任。此外,即便全款交了房,孩子也不能上学,只能先住着。

  与李先生的情况相似,2015年3月,市民张女士(化名)也购买了新东关商品房,当时开发商称证件齐全,下半年就能交房,结果一直拖到现在也没能交房。张女士说,像她这种情况的业主,光她知道的就有100多户,开发商至今未承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何时能批下来。

  开发商:建设和规划不符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批不下来

  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房产局官网商品房信息公示中,并未查到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C区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记录。此外,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兰山区规划局,工作人员称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C区商品房还未验收。

  随后,大众网记者联系临沂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C区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小区情况比较复杂,有符合条件的也有不符合条件的,具体他们也不清楚,但批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和当初的规划不符。

  至于C区业主普遍关心的何时能交房问题,临沂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C区交房要在A区交房之后,目前整个A区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就可以交房了,之后公司会全力解决B区和C区的交房问题,但B区和C区办证先后顺序和具体交房时间他们也不敢保证。

  律师:预售房频引纠纷 市民需谨慎购买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胡律师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为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为有效。

  上述司法解释还规定,如果开发商故意隐瞒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等事实的,购房者除了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还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主审法官提醒,近年来,法院所受理的由于购买预售房所引发的纠纷呈上升趋势,一些购房者盲目相信开发商的宣传,交房后发现不是预订的户型、面积,甚至一些预售房由于开发商证照不全,不能办理房产证,进而引发无法贷款、子女入学难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提醒广大购房者要擦亮眼睛,对于预售房要谨慎购买,如确有必要购买,一定要在签订合同前注意查看开发商是否持有“一照(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五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必要时可要求开发商出示。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