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电视被扣光宽带费 临沂市民质疑联通宽带“诱导消费”

2018-08-22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21日讯记者 林鹏)“正常使用的宽带,交足了服务费,什么时候给我办理的增值业务?”近日,临沂市民傅先生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0539-7037770)反映自己的遭遇。对此,联通客服回应,客户不慎点击办理了“TV增值应用教育”业务,产生了相关费用。目前,该业务已经取消。

  市民疑惑:谁给我安装的增值业务?

  最近,临沂兰山市民傅先生很郁闷。8月4日,家里的联通宽带业务,在不欠费情况下突然间无法正常使用。为此,傅先生赶到联通营业厅咨询。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告知傅先生,他所办理的联通宽带已经欠费。听工作人员这么说,傅先生很惊讶。“欠什么费用啊?我6月19日才交的钱啊。一年的费用720元。”面对傅先生的疑惑,工作人员告诉傅先生,所欠费用为“增值费”。

  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解释,傅先生更是摸不着头脑。傅先生说,自己最初在办理联通宽带业务时,从未申请过增值业务。工作人员告诉傅先生,傅先生家的电视在播放时,应该有人点击了电视右上角的跳动小符号,办理了相关增值业务。傅先生很纳闷儿:平时在家都是大人调电视,孩子没动过。问题出在哪,傅先生一直想不通。无奈之下,傅先生补缴了一百多元的增值费用。

  事后,傅先生打电话取消了该项增值业务。“办业务的时候没有增值费这项业务,查询时候告诉我有这项目,心里能不郁闷吗?”傅先生说,即使客户不小心点击增值业务,联通最起码也应该提示用户,是否确定办理。

  联通客服:客户点击付费项目产生增值费

  对于傅先生的遭遇,大众网记者咨询了联通人工客服。经过查询,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傅先生的宽带办理了一项名为“TV增值应用教育”的业务,产生了每月45元的费用。目前,傅先生的该项业务已经退订。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家中的电视有很多收费节目。特别像一些电影大片、小游戏之类,点开使用后往往就会产生相关费用。不过,工作人员介绍,类似业务在进行扣费时,一般会提醒客户进行二次确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傅先生办理宽带时所绑定的联通号码已经取消,无法及时通知。目前,可以为傅先生提供客服电话,傅先生可与客服取得联系,在后台将类似增值业务进行屏蔽,客户今后无法点播,就不会产生相应的增值费用。

  律师看法:存在诱导性质 有悖公平交易原则

  对于联通客服的回应,傅先生还是有点不能理解。即使联通号码取消,自己在办理宽带业务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为何在办理业务时,自己的手机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呢?

  对此,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是否定制增值服务,消费者有知悉权和自主选择权,联通公司不能强加给消费者。按照工信部要求,订制增值服务如使用短信形式,需要消费者二次确认,如果消费者感觉不合适,也可以办理退订。

  胡月丽律师认为,客户家中的电视有很多收费节目。特别像一些电影大片、小游戏之类,点开使用后往往就会产生相关费用。类似业务在进行扣费时,即便会提醒客户进行二次确认,这种行为仍应当定义为存在诱导性质,客户确认同意即开通新业务。这种情况下客户对新业务内容,权利义务不知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推销新业务,须得到用户的同意,如果认为消费者“不反对即认可”,则有悖公平交易原则。

  通信公司以双方均能明确知晓的方式通知用户是否订制服务的行为是要约,如果用户同意订制,应当以通知的方式告知通信公司,该行为是承诺。承诺到达通信公司时,双方关于订购服务的合同才成立,通信公司才有权收取服务费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