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要先交齐首付?临沂恒大“无理由退房”暗藏套路

2018-10-17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李先生提供的无理由退房承诺书

  大众网临沂10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说的是‘无理由退房’,现在咋还让交28万?”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大众网临沂站新闻热线0539-7037770反映,今年10月7日,他在临沂恒大翡翠华庭认购了一套房,并签订了《无理由退房承诺书》。支付定金后,因与销售人员沟通有误造成个别手续办理延期,他想退房却被告知必须交齐首付款之后才能退房。

  定金不退,还让再交将近28万元的首付,李先生认为这个“无理由退房”的理由让他难以接受。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早在2015年4月,恒大集团宣布全国范围内无理由退房,无理由退房覆盖恒大所有在售住宅。如今,李先生遭遇的“退房难”,到底是卡在了哪?

  买恒大的房子遭遇“退房难”

  李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10月7日,他在临沂恒大翡翠华庭认购了一套商品房,当天支付了2万元的定金。在签订《无理由退房承诺书》时,接待他的置业顾问郑先生仅告知他在5天内交齐剩余的首付款,整理好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资料。置业顾问并未告知他无理由退房的细则,只称可无理由退房。

  大众网记者从李先生提供的《无理由退房承诺书》上看到,上面已经写明“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并无任何违约行为,则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办理无理由退房。”

  李先生说,10月10日晚,置业顾问郑先生联系他,称10月11日为付首付款最后期限,让他前来办理相关手续,并带好银行按揭贷款申请手续。这时,李先生才知道还需要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申请手续。“当时恒大只是让我一个劲签字,根本没说银行贷款的事,我以为11日前交上首付款就行了,现在突然通知,我也没准备办贷款的手续啊。”李先生说。

  “如果因缺少手续,错过缴纳首付款,3万元的购房优惠就没有,2万元的定金也不能退。”因享受不到各种购房优惠活动,以及销售人员不负责的态度,让李先生想无理由退房。然而,置业顾问郑先生却短信告诉他,10月11日交完首付款也是可以的,10月12日也可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申请手续。“明明说11日是截止日期,现在又说12日也能办理,规矩在买房者这是死的,在开发商那却成了活的。”李先生十分不满。

  说好的“无理由退房”呢?

  10月11日为合同期限最后一天,李先生于当天向临沂恒大翡翠华庭营销中心提交了退房申请。在办理退房手续时,他却傻了眼。明明是“无理由退房”,却被告知必须先交足首付款278451元,才能办理无理由退房。当李先生询问何时完成退款时,临沂恒大翡翠华庭工作人员并未多说,只说签完字交完钱,公司总部审批下来后就退房。

  李先生认为,将首付款交齐再办理退房也可以,但是应该给个大概的退款时限来保证。既然不能保证退款期限,消费者也无法放心地交上首付款。

  10月13日,李先生再到临沂恒大翡翠华庭销售中心,开发商领导却闭门不见。其工作人员以他缴纳首付款时间逾期,不符合退房条件为由,拒绝为他办理退房手续,且告知他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对此,李先生认为,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一种夸大的宣传,实际上买房者还须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缴纳首付款以及提供银行流水等。但对一般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很难了解清楚这些条款,认为是真的“无理由就退款”。

置业顾问郑先生给李先生发送的短信截图

  开发商:

  业主交了定金不能马上签“无理由退房”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恒大翡翠华庭售楼处的置业顾问郑先生。他说,“无理由退房”并不是认购交了定金,就可以马上签无理由退房的文件。恒大确实执行“无理由退房”,但前提是不能违约,从认购开始,按正常流程交首付,五天签约,同时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具体按认购书来定,认购书上都有标明。其中只要有一项违约,就不能享受无理由退房。

  针对李先生在合同期限最后一天提出退房是否违约以及退款期限的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置业顾问郑先生,但他未给予明确答复。

  律师:

  “无理由退房”会损失定金利息,购房者要谨慎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胡律师说,恒大只是针对住宅购房者实施恒大无理由退房,也就是说投资购买恒大商铺、写字楼、酒店、公寓等非住宅业态的房屋均不可能享受恒大无理由退房。买方一旦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除非具备法定或者合同约定的情形,否则开发商很难对买方进行无条件退房。

  据介绍,在下列情况之一,开发商必须无条件退房,

  第一,实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误差绝对值超过3%;

  第二,开发商逾期交房构成根本违约,即逾期交房达到合同约定的退房日期;

  第三,开发商变更规划、设计影响房屋结构形式、户型、空间尺寸、朝向的;

  第四,开发商预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故意隐瞒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除外);

  第五,开发商交付的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或房屋质量严重影响房屋正常使用的;

  第六,不能或不能按期办理产权过户的;

  第七,购房者贷款申请未批准,合同双方对付款方式不能协商一致的;

  第八,合同中约定的其他退房条件出现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恒大文件规定,购房者已履行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且无任何违约行为才有可能享无理由退房,对于购房者来说非常严格。因恒大违约行为而导致购房者的违约行为,也就是说恒大违约行为而引起购房者的违约,购房者也不能提出无理由退房。根据恒大公司文件,购房者提出无理由退房,恒大只退回购房者本金,相当无息借用了购房者资金。购房者提出无理由退房不仅损失了资金利息、好房交易机会,时间成本;贷款客户还会贷款利息、违约金、各种费用等等,提出无理由退房要慎重,选择购房更应慎重。

  关于李先生退房一事,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