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元培训费交后不能考试 临沂士博教育拒绝退款

2019-05-27 10: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士博教育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27日讯(记者 刘元迪)随着事业单位考试的逐年升温,各种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也良莠不一。为了能在千军万马过独门桥的当下稳操胜券,不少考生不惜花费高价报班培训,但结果却不总那么尽如人意!

  2018年4月,临沂考生小张到临沂大学东门对面的士博教育招生办咨询,在“越早报名优惠力度越大”“一年考不过附赠两年”等诱人条件下,她与士博教育签订了《培训服务协议》。“他们九月份开课,我提前几个月报了名,当时原价约15000元的无忧全程班,最后收了我9800元。但是,很多临近开课前报名的同学都是原价。”小张说。

  2019年5月,临沂市及各县区教师招聘考试简章陆续发布,小张心碎了,因为临沂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大学本科及以上,身为非师范类专科生的她不能报考。

临沂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大学本科及以上

  小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其实今年2月份,她就听说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指出非师范类专科生不能报考,但心里都没底。当时士博教育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临沂发布的招考简章为准,安抚她和考生们安心备考。“每次有这种类似于不能考的消息出现,不是领导来说就是班里的导员说,‘别听,等简章好好学习’。我们学生就知道学习,完全相信士博,对政策这方面的消息并不是很灵通。”小张说,最后出现这么个结果,让她既伤心又气愤。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2018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2019年1月,《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严格教师准入,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

  “去年1月中央就出文件了,士博教育机构在去年年底还在招生,也没有主动告诉我们相关政策,如果提前告知非师范大专不能考,谁还报名呢?”同样在士博教育报班培训的小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报班的时间是2018年12月,缴纳了15000余元培训费。没过多长时间就发生了这种事,让她不能接受。

培训服务协议

  5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士博教育机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无忧全程班不退费,非师范专科考生可以转幼师或者函授,目前有且仅有这一种解决方案。

  小张表示,和她有类样经历的在士博教育报班的非师范类专科考生40余名,自5月初临沂招生简章发布到现在,她们同士博教育多次协商没有达成一致。5月中旬,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山所组织考生、兰山区教育部门、法律顾问等人,坐在一起协商解决问题。

  “工商局调解后,我们一直在等回复,这么久也没有消息。”小张说。

  针对此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山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士博教育,中师教育、正蒙教育等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因为每个培训机构、学生的情况都不同,调解难度较大。仅看双方签订的协议,教育机构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协调工作仍在进行中,如有最新进展将告知。

  律师:适用“情势变更” 协商不成可申请仲裁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杨瑞、李昕律师认为:本次纠纷所引起学员的有关经济损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平原则,并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变更或者解除。”

  据此,学员们因政策原因致使不能报考,属于遭受利益损失的一方,符合上述条款关于“情势变更”的立法精神。律师建议此次纠纷最好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如双方无法协商一致,学员们可根据《培训服务协议》的约定及相关其他证据,依法向临沂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由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

  在此,律师进一步提醒,每个学员情况不完全相同,如欲维权注意收集保存相关证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