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戒网中心>我们的故事

余泉涌:痴迷网络大学退学

2016年01月11日 09: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说起我与网戒中心,得从2010年高考结束说起,那年我第一次高考结束,考上了青岛大学,在暑假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网络游戏,开始时也只是消磨时间,娱乐罢了,很快到了开学,进入大学后,一切都与高中不一样了,自由的时间多了,由于自己的自控力弱,加上高中老师给灌输的到了大学就轻松的思想,我有开始上网玩游戏了,开始时也只是在周末偶尔去一下,但慢慢的我上网的时间和频率都在不断增强,对于一般人在工作学习累了,来说上网玩一下,是正常的,但对于我来说,上网玩游戏,确是精神鸦片。

     

      说起我与网戒中心,得从2010年高考结束说起,那年我第一次高考结束,考上了青岛大学,在暑假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网络游戏,开始时也只是消磨时间,娱乐罢了,很快到了开学,进入大学后,一切都与高中不一样了,自由的时间多了,由于自己的自控力弱,加上高中老师给灌输的到了大学就轻松的思想,我有开始上网玩游戏了,开始时也只是在周末偶尔去一下,但慢慢的我上网的时间和频率都在不断增强,对于一般人在工作学习累了,来说上网玩一下,是正常的,但对于我来说,上网玩游戏,确是精神鸦片。

      在大一下学期时,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玩三个小时左右,而这时由于白天还是学一点的,我升到了大二,这是我也发现,上网已经严重影响我的正常生活学习,我也尝试减少上网频率和时间,但实验多次,都均告失败,而且我的上网时间越来越长,我开始翘一些不重要的课去上网,慢慢的我很少去上课了,就这样我由于挂科太多,在大二留级了,留级后,开始时我也非常后悔,也决定一定要戒了网,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把失去的补回来,但是,在坚持了几天后,我又开始上网了,由于留级只上没过的课,我在这个学期的课很少,而且恰恰在得到留级消息前几天,我买了电脑,就这样,只是在开学前几周上过课,之后一直在宿舍玩游戏,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学期,而这时我的导员,父母,同学,也都在劝我,要少上网,好好学习,我也明白,我也想少上网,但是却控制不了自己。到了下学期我爸妈专门从临沂跑到青岛看过我几次,就是想让我能好好学习,但是我依旧如此,由于没学习我再次留级,而这次再上学期,我选择了休学打工,希望这样能自己慢慢戒了上网,我爸妈也同意了,在打工的开始几天,我的确没有上网,但是从第一次发工资,我又开始上网了,每次下班,都得上几个小时,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在我辞职时,我不想先回家,因为回家后就不能上网了,于是我在网吧待了两天,这是在家等着我的爸妈着急了,来到了青岛在网吧找到了我,把我带回了家。由于一个假期在家没怎么上网玩,一开学,我直接钻进网吧待了一个星期,由于过了休学的时间,导员又找到了我的父母,妈妈又从临沂来到了青岛,又在网吧把我找到了,在导员办公室,导员开始想让我退学去戒网,但是我不想,最后,我没有退学,导员让我写了保证书,保证能在下个学期好好学习,但是一张纸又能有什么用?我开始更加疯狂的上网,在这一个学期,我几乎没有上课,前两个月,白天在宿舍睡觉玩手机,晚上到网吧通宵上网,到了后两个月多月,我开始一上上好几天的网,实在不撑了才会学校休息,到了期末考试,一部分科目我根本没去考,考的也全都挂科了,而我心里也清楚,如果补考不过,我就得退学,即使这样,我回到家里也没怎么学习,反而因为一个月没上网,渴望早点开学去上网,于是我在开学日期前一个星期来到了学校,一头扎进了网吧,连续上了一个星期的网,补考开始了,由于一点没学习,我全部没过,又过了一个星期,我收到了被勒令退学的通知,当时我不仅没有伤心,反而有些高兴,因为当时想到终于可以自由自在的上网了,办完了退学手续,我就进了网吧,我爸妈让我回家,我不想回去,因为回家就不能玩游戏了,所以我就告诉我爸妈我要在青岛打工,就这样我在网吧又待了一个星期,正当我花没钱正打算去找工作时,我爸妈来到了青岛,找到了我,把我带回了家,在回来第二天,便把我带到了一个改变我命运的地方——临沂网戒中心。

      从青岛回来那天是4月4日,第二天就是4月5日清明节,早上我和爸爸到爷爷家一起上了坟,紧接着爸妈就以给我看眼睛的理由把我带到了网戒中心,刚进入我就发现有些不对,有人看着的铁门,墙上贴满了,各种戒网瘾的宣言,我开始明白自己来到了什么地方,可能因为自己心里也觉得自己该戒网瘾就没有冲动。由于那天是清明节,是集中返院分享的日子,我来到大点评课堂时,当时正有盟友在分享,我当时带着看热闹的心里在听着,而且当时我也不认同中心的模式,更多的是抵触,到了晚上我告诉妈妈,这里是改变不了我的,到了星期一,杨叔就我的问题给我了点评,我当时是一点也听不进去,在大点评课堂和杨叔叫板,当时杨叔也没和我过多的浪费口舌,因为当时的我根本听不进去,到了中午,我做了专场,我表面上顺从了,但在心里就是不服气,也痛恨这里,别时我知道要在这里至少待六个月的时候,我不仅痛恨中心,更痛恨我的父母,但是没有办法,我只能暂时的呆在这,这时周围的盟友和叔叔阿姨开始帮扶我,更重要的是我在杨叔身上看到了一种高尚的敬业精神,中心相亲相爱的氛围在不断影响着我,我开始慢慢的有些转变对这里的态度了,我开始能听进去点评师的话了,我开始能认识到我以前的问题了,开始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了,游戏毁了我好多年的光阴,我后悔自己以前虚度光阴,自毁前程,但是时间不能重来,我明白了改变不了过去就改变现在和未来,我誓与网瘾血战到底,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多年的诟病岂是几天能治好的?我还需要长时间的治疗。来到中心一个月,我成为了一名班委,紧接着我们班委因为工作不力,杨叔给了个集体专场,那时我懂得了责任,开始时我还以为当上了班委就能偷点懒,但那是我明白班委是盟友们的领头羊,必须做出表率。这时我还是被动改变的,虽然想改变,但不知该如何改变,只能跟着点评师的指导,和盟友们一起经历中心得流程,但随着住院时间的增加,和见到许多精品盟友的分享,在一节节点评课的洗礼下我,内心的污垢被逐渐冲刷,我看到了榜样,当时和我一个小室的盟友左德祥,他在院内的表现非常好,我在他身上看到了那种强烈的主动改变意识,我开始以他的表现来要求自己,而我也逐渐进入了主动改变期,随着住院时间的增长,距离离院的日子越来越近,我有些离院恐慌,我开始犹豫,将来离院后自己干什么,是打工还是继续上学,当时是想上学的,但是因为自己走偏了几年,耽误了很多时间,自己一直有心里压力,后来求助于点评师,兰姐告诉我,我自己要走什么路,要看我心里自己想走什么路,经过一番斗争,在点评师和父母,叔叔阿姨的帮助下,我决定在哪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即使荒废了几年,只要自己努力也一定能追回来,就这样,我在学习组待了一个月,10月8日,我正式离院了,开始奔赴自己的人生,真正对我的挑战开始了,离院才是改变的真正开始。

      10月8日离院,10月9日我就来到了一个复习学校兰补,开始了我的复习高考道路,在学校内,由于年龄的原因,我还是有一定的心里压力的,由于大家都是来复习的,开始时都有一股卧薪尝胆的劲,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没多少人关注我,所以在学校学习状态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我只能尽量的努力学习,由于我在上高中时底子比较扎实,我学起来还不是很吃力,在11月份的期中考试,我考了560份,成绩应该算还不错,但离考一所不错的学校还差的太远,我必须更努力的学习。刚离院时都还是豪情壮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股豪情壮志也会随着一起流走。所以我一直是每两个星期到中心分享一次,用来充电,给自己加加劲。所以我的状态一直很好,学习也非常的努力,周围的同学开始时也是非常的努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身上那股卧薪尝胆的劲慢慢的没了,很多同学开始浮躁,他们开始影响着我,我开始明白了离院才是改变的真正开始,就是在外界变化,自己一直能坚守住自己,杨叔,点评师们,中心,把我们从斜路拉回正途,但自己的人生终究要自己走的,遇到的困难不是都能求助别人的,有些是自己必须面对的。由于经常到中心分享,状态保持的很好,我的学习在不断进步,到了一轮考试,我已经能考到600分了,已经达到了四年前我上高中时的最高水平了,到了下学期,开始时我还是两周分享一次,但是由于周六模拟考试,我开始一个月分享一次,我开始自己慢慢发电,虽然大多数同学在越来越浮躁,但是我的学习动力一直没有减少,但我也好像遇到了学习上的瓶颈,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止步不前,但努力是不会辜负人的,虽然最后进步比较少,最后在高考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我考了615分,并被燕山大学录取,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个目标的实现,而没有下一个目标,我的状态也是下滑了不少,鉴于我出问题就是从高考结束开始的,为了能为大学时光打下一个好基础,在暑假我又回到了中心深造,巩固。深造完时间不长,我就又一次走进了大学校园,开学就是军训,由于在中心的锻炼,当然也是轻松就度过了,为了能减轻心理压力,我没有隐藏我的年龄,和同学们相处的也很好,虽然没能当上班委,但这并不影响我的积极性,大学并不是高中老师所说的可以放松的地方,而是一个比高中更需要努力地方,因为没有了老师和父母的约束,一切得靠自己,与自己的惰性做斗争。现在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但我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将来成为社会上一个优秀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