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劳动最光荣>劳模风采

生物制药创新研发的追梦人

2015年04月30日 15:53:00 作者:惠光敏 刘玉民 来源:大众网
赵丽丽,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2005年毕业后来到鲁南制药集团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工作。2009年成立劳模工作室以来,她带领团队研发化学药物、生物制品新药10余种,在生物制品研究方面特别是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和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4年,“赵丽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市级、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

      大众网临沂讯  赵丽丽,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2005年毕业后来到鲁南制药集团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工作。2009年成立劳模工作室以来,她带领团队研发化学药物、生物制品新药10余种,在生物制品研究方面特别是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和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4年,“赵丽丽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市级、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

      十年磨一剑。目前,赵丽丽研发团队先后完成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等科研课题,获得“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扶持。赵丽丽也先后被评为“临沂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青春追梦、有梦则美”。全身心投身医药研发事业,研制出更多尖端、价低、老百姓用得起的新药,是燃烧在赵丽丽心中不灭的梦想之火。赵丽丽工作室以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成立的哺乳动物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技术平台,由本科、硕士、博士等20名科研人员组成。面对公司领导的信任和期望,10年来,赵丽丽几乎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中。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团队几乎每天都是通宵达旦的工作,有时一个月的工作量就相当于平常一年的工作的总和。

      在研究“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受体-Fc”重组蛋白药物过程中,一直存在着表达量低,收率低与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赵丽丽团队通过反复的摇瓶实验,找出影响了表达量得根本原因,使得最终重组蛋白表达量较原来提高了10倍,大大节约了生产的成本。在下游的纯化技术中,带领团队人员研究了一种简单方便的纯化方法,使纯化收率和产品质量都大幅度的提高。

      目前国内动物细胞培养大多采用无血清培养基,无血清培养价格昂贵,多数厂家都购买商品化培养基使用,造成生产成本很高,赵丽丽团队决定向自我研发无血清培养基这个目标挑战。经过夜以继日的反复实验摸索,最终自主成功研发了一种包括60多种成分的无血清培养基,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为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细胞培养技术的创新之举,打破了国内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基依赖进口的局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生物制药难度大、技术高,其研发周期更长。面对漫长的等待和外面的诱惑,许多人选择了离开。可赵丽丽知道,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全身心的投身医药研发事业,生产出更多的、低价的、百姓用的起的药物,是她的梦想,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赵丽丽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在进行单克隆抗体抗CD20(治疗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药物)的研发时,细胞培养人员通过不断的试验,优化细胞培养的条件,使蛋白的表达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解决了蛋白质糖基化和稳定性等产品质量控制的难点,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和患者的用药费用。

      2009年,公司历时4年、投资两千多万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创新药物研发陷入困境。继续进行?或将面临诸多未知的风险;干脆下马?必然造成巨大的利益损失。公司领导把信任、期待的目光投向了赵丽丽。她依然接下了这个棘手的项目,立下了军令状:3至4个月解决问题!在那段时间里,赵丽丽是数着分钟过日子,白天饭茶不思,晚上无法入眠,满脑子都是实验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在赵丽丽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问题顺利解决,一个濒临死亡的项目起死回生。

      十年来,赵丽丽工作室已形成一个从仿制到创新再到原创的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化学药物、生物制品等新药10余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影响因子达10分以上,申请国家专利6篇,获得授权专利3项,她主持研发的“克拉维酸钾及系列复方制剂的研究与产业化”获得国家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惠光敏 刘玉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