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劳动最光荣>劳模风采

陶瓷研发助推企业大发展

2015年04月30日 15:58:00 作者:惠光敏 孙凤洪 来源:大众网
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张伟,是山东临沂银凤陶瓷集团技术中心(省级)的一名工程师,在陶瓷技术创新、科研开发方面为集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临沂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省级新产品奖项十余个,申请专利四项(已获得三项)。2013年获得“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4年被命名为临沂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大众网临沂讯 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张伟,是山东临沂银凤陶瓷集团技术中心(省级)的一名工程师,在陶瓷技术创新、科研开发方面为集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临沂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省级新产品奖项十余个,申请专利四项(已获得三项)。2013年获得“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4年被命名为临沂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毕业于山东潍坊一轻技工学校陶瓷工艺专业的张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陶瓷生产与科研工作,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员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科研技术人员。2011年银凤集团创建培育“张伟劳模工作室”,团队19人主要从事日用陶瓷工艺配方的研究开发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四年来,张伟带领团队研制开发了一批适用于公司生产的科技成果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依托劳模工作室,张伟带领团队在学习新知识中研发新产品,2011年研制开发了骨瓷“神州红高温大红釉”,色泽艳丽,热稳定性达到140℃-20℃的水中热交换一次不裂,铅镉溶出量达到加州65标准,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获得山东省陶瓷协会银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临沂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目前,骨瓷“神州红”产品已经在公司高档瓷车间批量生产,质量稳定,提高了公司高档瓷器的声誉,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研发的炎黄系列骨瓷色釉产品被选为北京APEC会议用瓷,研发的系列产品玉青瓷,釉色润泽如玉,得到市场的认可,获得中国陶瓷艺术创意设计大地奖银奖,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伟不仅在工艺研发方面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课题,还对生产环节进行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经济效益明显。国内原料的不稳定,一直是困扰陶瓷生产的一个难题,工作室通过使用公司引进的国外专业原料公司生产的高岭土以及天然骨粉等标准原料,开发了适合公司生产的骨质瓷配方,配方各项指标均达到高档日用瓷的标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由于引进的骨粉价格较国内的骨粉价格每吨低1000余元,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100余万元,该项目在公司实现工业化生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银凤集团凭借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积极开拓国际高端市场,产品得到威基伍德、罗森塔尔等世界知名公司的高度认可,公司被英国威基伍德公司评为金牌供应商。张伟带领课题研究组先后开发的“原料加工两次投料工艺”将泥料加工时间由原来的32小时缩短到16小时,大幅降低了能源消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可节约成本40余万元。开发的“骨瓷产品明烧新工艺”彻底改变了原来骨质瓷产品釉烧时必须使用匣钵装烧传统工艺,产量提高了近40%,降低成本100余万元。上述两项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近300万元。在研制开发“抗菌高档日用陶瓷”的过程中,团队利用先进的纳米技术与高档陶瓷有机结合,使日用陶瓷功能化,经中国建材院检测24小时杀菌率达到98%,使之成为真正的绿色环保陶瓷,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按该成果生产的抗菌餐具、茶具系列产品具有极高的附加值,深受广大客户和消费者的青睐,该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二十多年的陶瓷生产和科研工作中,张伟不惧严寒酷暑,积极深入生产一线,与其他技术人员和操作员工沟通交流,了解陶瓷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存在的难点问题,与车间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密切配合,分析原因,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和生产正常运转,及时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2011年“神州红高温大红釉”获山东省陶瓷创新评比银奖;2012年“一种高温大红釉陶瓷及其制作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开发的色釉开光花瓶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两项;开发的“大吉大利”餐具获得2013年山东省陶瓷设计创新金奖,“锦绣前程”花瓶获得优秀奖,2014年“大吉大利”系列获得第四届中国陶协大地奖金奖;“玉满堂浮雕茶具” 2015年获得中国陶协新产品金奖,“硕果累累”获得银奖,“炎黄开光茶具”获得铜奖。 (惠光敏 孙凤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