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看扶贫】穷了大半辈子的徐美凤脱贫了!

2017-01-12 2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高文
play
" />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山东——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山东——新春走基层(1)

  【温暖看扶贫】 穷了大半辈子的徐美凤脱贫了!

  时间:1月10日

  地点: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

  记者:韦辉 邓梦娇 高文

  

  VR全景看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走进徐美凤的农家小院

  1月10日,冬日的暖阳照耀着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的农家小院,72岁的徐美凤在兔笼前忙忙碌碌地给兔子喂食、添水。

  徐美凤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6年5月底,大众网记者就在这个小院里采访了她,那时的她刚刚开始饲养长毛兔,家庭条件尚未好转,采访过程中始终愁眉不展,一说话眼泪就吧嗒吧嗒直掉。然而,半年过去了,当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徐美凤的家,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是因为,她脱贫了!

  

  大众网记者在徐美凤家采访

  徐美凤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向门前的小路望去,只见远远地走来两个人,她连忙放下手中的家伙式儿,迎了上去。

  “老人家,快过年了,给你带了点米面来。”

  “王书记,这怎么好,又让你破费了。”

  来的正是在村里挂职的共青团山东省委派驻的第一书记王政和他的妻子韩梅。韩梅已经退休,为了让丈夫全心全意地干好第一书记,她毅然也来到村里当起“志愿者”。

  他们两口子,正是徐美凤这个穷了大半辈子的女人的致富恩人。

  说话间,徐美凤拉着他俩一齐进了屋。

  “天冷了,柴火还够用的吗?”韩梅和徐美凤拉起了家常。一说起天气冷,徐美凤向大众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6年春节前,下起一场大雪,怕村里的贫困老人受冻,王政和韩梅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将募集来的新棉被挨家挨户送到他们手中。等回到住处时,韩梅才发现鞋子早已被雪水泡湿了,脚也被冻伤了。“天气好的时候,俺们走这一趟山路,还要接近40分钟呢,别说下大雪了……”说着说着,徐美凤又感动地哽咽了。

  

  72岁的徐美凤在自家的兔笼前忙忙碌碌地给兔子喂食、添水。

  在殷家岭村,徐美凤是出了名的苦命女人。老伴大她10岁,从年轻时身体就有病,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大儿子有残疾,女婿又疯癫,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平日里,老两口只能喂些鸡鸭、种点菜勉强维持生计。“自从王政书记到村后,我养上了‘致富兔’,现在也脱贫了!”72岁的徐美凤喜极而泣地说,她做梦也没想到,她也能过上顿顿有菜吃的日子,王政书记让她的生活一步登了天。

  小院里的30只长毛兔,就是徐美凤说的“致富兔”。2015年底,王政与蒙阴众兴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对接,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养起了长毛兔。合作社免费提供良种长毛兔,吸纳了徐美凤等村里23户贫困户入社,还免费提供喂养饲料、技术指导,帮助贫苦户销售兔毛。对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通过盈利分红提供部分生活保障。

  长毛兔养殖就像一汪活水源源不断,让徐美凤不再发愁吃饱饭,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徐美凤掰着手指头给大众网记者算起了账:兔子每70天左右能产10斤多毛,每斤可以卖80元,收入在8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年养兔能增收4000元,老两口的山东居民基础养老金一年共2400元,残疾补助720,再加上养羊的、种果树、儿女赡养费、上半年低保,这样算下来,老两口一年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山东省定的人均3371元的脱贫标准。

  

  共青团山东省委挂职的第一书记王政和妻子韩梅一起来到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徐美凤家

  蒙阴县是临沂市“一点两区”示范区和 “两不愁三保障”的试点县,脱贫攻坚是县里的“一号工程”,“产业+第一书记”则是扶贫路径。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截至2016年底,蒙阴县32个贫困村、2.2万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这其中就包括徐美凤所在的殷家岭村的所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000元。

  眼瞅着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了,王政的挂职也即将结束。

  “能看着像徐美凤这样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是最大的幸福。”虽然马上就要离任,但是,已经与村民建立起深厚感情的王政心里却还有放不下的牵挂,他每天照例去村里转一圈。“现在正在对村里三个危险塘坝加固清淤,排除安全隐患,增加灌溉蓄水量。”王政望着徐美凤家门路崎岖的小路说,等到春天,这里就要修一条水泥路了……

  兔笼边,徐美凤憧憬着今后的生活。

  “一只母兔能生8只兔子,我多给它们吃点食,喂得胖点,过年开春就能生小兔子了,合作社送的两只羊也都怀了小羊,一只小羊养几个月就能卖500多元……”在没脱贫之前,徐美凤没钱给老伴买药,无奈东借西凑,借了几千元的药费,虽然淳朴的乡民没有催她还钱,但徐美凤始终记在心里,“现在脱贫了,以前人家帮了咱的不能忘,我要快点攒钱,不再要子女的钱了,早点还清债……”

  

  此前大众网记者采访徐美凤的视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