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面孔:他们的要求并不高

2017-01-17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琳 薛静
play
" />

 

工作人员刘红伟正在检票

售票员与买票乘客交流

铁路工作人员帮助“特殊乘客”

客运值班员协助乘客下车

 

  大众网临沂1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 实习生 李琳 通讯员 薛静)春运期间,临沂火车站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然而杂乱的人群中,总能看到身着工作服,臂带袖章,手持对讲机的铁路工作人员。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临沂火车站,采访铁路工作岗位上不为人知的春运故事,感受春运“温度”。

  候车室:旅客配合工作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有个小伙子,来晚了,马上进站,请稍等一下。”上午十点,在临沂火车站候车室检票口,工作人员刘红伟正拿着对讲机跟站台工作人员联系。刘红伟告诉大众网记者,上午人流量还少一点,到了下午,经常整个候车室连站的地方都没有。遇到一些来晚的旅客也是常有的事,只能尽量协调,让迟到但持票的旅客能乘上车。

  刘红伟介绍,除了4名日勤人员,候车室有还有10名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第二天早上8点,负责旅客检票、候车室巡视、安检查危等一系列工作。交流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候车室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从1996年到现在,刘红伟在临沂站已经工作了21年,再有一年半,刘红伟就要退休了,对于工作了一辈子的岗位与工作伙伴,刘红伟十分不舍。

  “候车室人员嘈杂,经常会遇到一些不理解我们工作的旅客,有时还会被骂,但对于我们来说,旅客在检票时能够配合工作,说声谢谢,就是最大的满足了。”刘红伟跟大众网记者谈起今年的春运工作,有些旅客着急回家,不配合放包检查等工作,但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程序来,不安检绝对不能进站。

  从青春焕发到白发苍苍 旅客的小事就是铁路人的大事

  “K8286即将到达。” 站台上,临沂车务段客运书记徐田山正组织乘客在站台上有序排队。徐田山告诉大众网记者,二站台货物列车和来往的车辆较多,是重点负责的站台,需要各岗位联控,组织旅客有序乘降,确保旅客乘车安全。

  “从1985年开始,我在铁路工作已经30多年了。从一个青春焕发的小伙子到白发苍苍的老者。”徐田山跟大众网记者调侃道。回首30多年的工作,徐田山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在二站台一位腿脚不方便,他亲自背着老太太下车的场景。“旅客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坚持执着奉献,做有责任有担当的铁路人。”徐田山说。

  “春节期间和平时不一样,别人越是过节休息,我们越是忙,我们所有职工每年过年都是如此,已经习惯了。”刚刚接完车的薛静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从列车还没进站之前开始准备,到车停稳,列车尾部出站台,下车旅客全部出站,这样的接车过程每天要持续36趟。出于岗位需要,在举家团圆的时刻,铁路人经常不能和家人团聚。“我妈说今年不管几点都等我回老家,只要能赶上吃年夜饭就行。”客运值班员薛静刚刚结婚,家人希望新婚第一年她能回老家沂水过年。

  售票员的“千言万语”

  上午11点30分,大众网记者来到售票房,售票房旁边,紧连着一间狭小的休息室,三位售票员正在里面吃午饭。售票员唐艳萍告诉大众网记者,售票员上班时间不能离岗,吃饭也只能轮流值班替换,6个人工售票窗口要时刻保持有人服务。吃饭时间也只有半个小时,有时候忙起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去车站的食堂吃饭了。

  简单吃过午餐,唐艳萍赶紧回到售票房。收录、进款、票据、自动售票机以及所有的人工售票窗口都由唐艳萍统一负责。春运期间,每天都会有200多张退票,退票单的核对工作也由唐艳萍来完成。

  “售票员的工作看起来轻松,其实心理压力特别大。”唐艳萍告诉大众网记者,春运期间,售票员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每个窗口的售票员每天大约要售出1800多张票,跟一个旅客说三句话就变成千言万语了。

  特殊乘客:来到临沂站感觉像遇到亲人一样

  上午11点45分,客运书记徐田山接到济南—日照途径临沂的K8281次列车上有一名残疾人需要轮椅的通知。在列车到来之前,值班员薛静和徐田山迅速在重点旅客服务区将轮椅推到站台。列车到站后,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将该乘客扶上轮椅。徐田山亲自推着轮椅,将该名乘客通过绿色通道推出站。

  “来到临沂站感觉就像遇到亲人一样,感谢临沂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温馨服务。”55岁的季美菊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家住泰安,今天是来临沂走亲戚,因为身体不便,从提前检票进站、优先上车到协助下车,这一路的旅途得到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

  在临沂火车站,还有很多默默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乘客平安,保证乘客和家人可以在春节期间顺利团聚。但在举家团圆的时刻,他们却甘愿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值得我们点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