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党代表班昕: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提高效益和竞争力

2017-02-18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吕永国
play
" />

  

  临沂市党代表、临沭县农业局农技中心副主任班昕

  大众网临沂2月18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吕永国)“林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特别是要把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重要一环,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力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我作为一名农业基层,感觉方向更加明确了。”临沂市党代表、临沭县农业局农技中心副主任班昕如是说。

  班昕告诉记者,林书记的讲话契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也是临沭农业亟需面对和解决的现实。临沭农业种植小而全,少特色,小麦、花生、地瓜、玉米种植面积较大,蔬菜、经济作物等种植面积较小,没有像样的加工企业。特色产业和品牌建设不够,农业产业体系不健全。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班昕认为,一方面要进行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集约管理、安全生产、土壤改良,才能提升农产品质量,保障有效供给,也便于进行技术指导,增加农业收入。近几年来,临沭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累计11.2万亩,具有了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基础。另外要一、二、三产融合,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增强临沭县农业抗御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班昕说,临沭县的春山茶场就是个成功的典型,他们有基地生产、有茶叶深加工、有自有品牌直供市场,这样基地原材料安全、优质、可控,带动农村不能外出打工的一些劳动力,增加他们的收入。最后就是依托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产品直供市场。临沭县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401家,家庭农场843家,种粮大户累计20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共有20家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社”、129家合作社获评“市级示范社”,12家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场”。要充分发挥这些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在农业生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互通信息、共享资源,把农产品产量、品质提上去,创造好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