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代表:关注贫困家庭孩子 让想上学的学生有书读

2017-02-26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人大代表徐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2月25日讯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刘元迪)"张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月25日,临沂市人大代表、君发集团董事长徐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报告中提出的脱贫攻坚目标宏伟,让人倍感振奋。

  "十几年来我接触过大量的贫困人口,大病、单亲家庭、孤儿、身体残疾等多种因素,是造成贫困户问题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坚持慈善扶贫事业的徐军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对于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的"孟良崮战役",如果每个人能像当年百姓推着小车支援前线一样加以关注,脱贫攻坚将会更快地完成。徐军代表向大众网记者动情地讲起在莒南一个贫困家庭看到的故事。"这户贫困家庭中有4个盲人,村里几十户人家都参与照顾这个家庭,完全自愿。民风真好"徐军代表感慨地说,这几十户人家实际上以自己的行动,在践行扶贫。

  在今年的临沂两会上,徐军代表尤其关注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徐军代表介绍,他去年对第一书记帮扶村进行摸底调查的数据显示,全市有3391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许多家庭往往对小学教育非常重视,家庭再困难,即使依靠别人帮助,咬咬牙也要读完。到了初中阶段却发生了变化。虽然想继续读书,但是家庭困难无力支持,无奈之下只能辍学,有的甚至外出打工。"徐军代表说,不少学生由初中上高中阶段时辍学,很少有人提出异议。

  徐军代表认为,应成立专门的沂蒙关爱行动机构,运用互联网工具,建立全市青年学生数据库和爱心组织群,确保帮扶对象能够读完高中乃至大学。建立贫困学生家庭档案,实时跟踪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进展,及时反馈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将第一书记帮扶村中,因单亲家庭、孤儿、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辍学的青少年,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将他们继续接受教育列为重要帮扶内容,注重他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经常组织活动,促进城乡学生交流,进行医疗和心理关爱,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全方位保障,全面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不能因为家庭困难,就让想上学的孩子辍学。我今年将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徐军代表告诉大众网记者,必须坚定教育改变命运的理念,重视学生上学问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