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春季植树造林的注意事项

2015-03-10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起苗时间:春季起苗宜早,要在苗木开始萌动之前起苗,如在芽苞开放后起苗,会大大降低苗木的成活率。(比较珍贵的树种,在春季移植时如果已经错过时机,若不是有非常重要的任务的话,一般就待来年再移栽了)

  运输:一般长绿树种、针叶林及一些珍贵不易成活的树种实行带土坨起苗;易成活的阔叶树种采用裸根移植。带土坨移植,起苗后应立即将土坨放入蒲包内,将蒲包拉紧,用草绳绕过,底部绑紧。裸根苗起苗,将湿润物放入蒲包或草袋内,放进苗木,将湿润物包裹根系,再将蒲包从根根颈处绑好。尽量减短根系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所有措施都是为了使根系不丧失宝贵的水分,不受伤害。

  栽种:树坑在人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挖大,不良的根系土壤条件对树木今后能否适应环境顺利生长影响很大。栽植时最好施足底肥,有现成肥料最好,没有时可以把周围的枯枝落叶杂草动物粪便等有机物放入树坑。垫上一层土后再放入树苗(根系不要直接和这些杂物接触)。没有底肥的苗木,如果生长在贫瘠的土壤中,生长速度会明显慢于栽种时施过底肥的同龄苗木。栽种时需听技术员指导,掌握相应操作,使根系得以在树坑里舒展,定植当天务必浇透“定根水”。

  后期管理:北方春季干旱,栽种后到当年夏季前,必须有人看管,视不同树种不同造林地进行养护工作。观察记录苗木生长状况,采取相应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人力物力供应,才能有力的保证春季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植树的最佳时期最佳的植树条件是土壤温度在8-10度。对于黄河以北的地区,通常是在3月下旬到4月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