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近年来,为让1200万沂蒙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看的见繁星点点和蓝天白云,临沂环保人励精图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同环保人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了解临沂环保人在环保路上的坚守与行动,临沂市环保局拟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

第五期

打好环保攻坚战 创造经济区“碧水蓝天”

[2016年经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

周荣刚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

经济区始终以坚持环境质量改善为统领,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力争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互动交流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经济区环保分局周荣刚局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对话环保人》。欢迎各位!

  周荣刚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对话环保人》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近年,我们经济区环境质量的改善我们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的,周局长,您能介绍一下2016年我们为改善环境质量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吗?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2016年,经济区分局在市局和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坚持环境质量改善为统领,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环境管理,提高服务效能,力争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区分局按照市局部署,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来抓,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以赴促整改。精准发力,紧紧盯住重点企业监管、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整治规划、危险废物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土小企业清理取缔、重点案件信访查处等9个方面工作,全面排查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做到“不漏查一个企业,不漏查一个项目、不漏查一个环节,不留任何盲区”。共排查出环境风险隐患点、敏感点68个,逐一明确了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销号制度,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验收合格一个、销号撤案一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联合纪工委、督查室定期进行督导,截至目前,共拆除浴池等燃煤锅炉38台、清理取缔各类土小企业58家,清理养殖网箱110个,河道清淤36公里,清理非法养殖户19家,涉及时间节点的整改问题均按时完成整改。

主持人:大气污染防治是改善环境质量之根本,请问我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呢?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副局长王晖:2016年,为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经济区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前完成1家2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8家9台10-35t/h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8家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及4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发区通过自我加压,划定重点控制区,推进完成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山东肥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湿式静电除尘改造,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物流运输电力自动化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促进了开发区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同时,经济区分局按照市大气办部署,响应重污染天气应急四次,均能够及时发布响应,并按程序启动响应预案,各职能部门均各司其职,启动相应部门预案。环保分局加强了涉气企业的督导检查及各企业错峰生产调度情况,建立了政府、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重污染天气微信应急群,实现了应急响应的实时通知。

主持人:请问我们在危险废物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王晖副局长:针对经济区工程机械行业聚集的特点,组建了相应的危废管理专家库,定期抽取专家对辖区涉危废企业开展危废管理工作轮查,目前已完成了第三轮专项检查,共排查危废管理问题23处,均整改完毕。同时要求山东临工、众泰汽车对其下游供应商开展危废规范化管理指导、考核。针对梅家埠街道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历史遗留问题,高标准制定了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规划,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园区资源的有效整合。同时,积极配合梅埠街道,清理取缔废旧发动机拆解点21处、家电拆解等土小企业67处,实现了危废监管的立体化、多极化。

主持人: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请问我们在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副局长岳广庆:经济区为保障水环境安全,成立了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会同博天环境编制了开发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对全区水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及综合治理。此项目总投资11亿,规划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污二污新配套日处理能力9万吨的湿地工程。并通过闸坝修复、河道清淤、沿岸道路修建及绿化、水生植物栽植、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污水管网铺设等手段,全面提升经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主持人:请问在行政服务执法监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努力?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助理兼监察大队大队长刘统周: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经济区持续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一是严肃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纪律,开辟绿色环保项目和企业快速审批通道,提高环保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302份,累计审批建设项目投资79.7亿元,环保投资3923万元,拒批两高一资项目19亿元。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共对27个建设项目进行竣工环保验收所有环保审批项目办结率100%,实现办理过程零差错、零投诉和零违纪。二是严肃环境执法纪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共出动监察人员1700余人次,检查企业830余家次,开展“零点夜鹰行动”130余次。受理市级以上环境信访案件18件,12345市民热线433件,调查处置率100%。截至目前,共行政处罚立案21起,处罚金额1107687.9元,收缴排污费1280114.09元,入库1280114.09元,入库率100%。移送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处罚案件3起,涉案金额30万元,追缴行政处罚滞纳金1起,涉案金额20万元,移交公安部门3起,行政拘留6人,不仅实现了行政处罚零遗漏、全追缴,更有效的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彰显了环境法律尊严。

主持人:请问我们在环保宣传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呢?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办公室主任王洪波:为加大执法宣传力度,经济区分局在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常年开设环境保护宣传专题(栏)、曝光台,同时还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占领环保宣教新阵地。2016年经济区环境微信发布信息1035条,阅读量31万人次,微博发布信息6231条,阅读量261万人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34条,阅读量3万人次。初步形成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融合的环境宣传教育大格局。

主持人:2016的6月5日是第45个“世界环境日”,国家把今年“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2017年我们将持续改善经济区环境质量,继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战果,继续加大整改力度,举一反三,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堵塞漏洞。同时建立常态化机制,严格执法,确保全区环境安全。

现场图片

[第十五期]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

  • IMG_22461 (2).jpg


    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

[第十四期]对话莒南环保:助力“生态美县

  • 莒南县环保局做客大众网“对话环保人”访谈.jpg


    今年上半年,莒南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64,居全市第二位,同比改善8.4%。

[第十三期]对话蒙阴环保: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 W020170712566420127931.jpg


    2017年,蒙阴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10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39家铸造、锻造锻打、水泥、

[第十二期]对话平邑环保:建设“智慧环保

  • df_副本.jpg


    为提高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水平,平邑县投资建设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监管无

[第十一期]对话沂南环保:多措并举 保卫碧

  • W020170614570241781570.jpg


    沂南县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

[第十期]沂水环保:精准发力打好环保组合拳

  • QQ图片20170531152557_副本.jpg


    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865家次,立案查处企业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查封扣押2起,责令停产

[第九期]对话费县环保:实现环境优化增长

  • IMG_7723_副本.jpg


    5月24日下午,费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在线访谈。张学松在访谈中说,2016年,费县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

[第八期]兰陵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

  • 1.jpg


    2016年,兰陵县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30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任务。

[第七期]郯城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郯城县环保分局做客第七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7年,郯城县力争优良天数增加40天以上。

[第六期]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

  • 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6年,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获得空气质量补偿金199.5万元

[第五期]打好环保攻坚战 创造经济区“碧水

  •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jpg


    2016年经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

[第四期]高新环保:打好“三大战役”

  • W020170301579258494536.jpg


    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

[第三期]罗庄环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

  • W020170215580967408984.jpg


    2016年罗庄区提前半年完成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关停5家钢铁企业,90家企业冬春季错峰生产,并对空

[第二期]兰山环保分局勇作为守蓝天

  • 1、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兰山分局局长张洪群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016年全年,兰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优良率达67.8%,同比改善24.6%;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期]河东环保分局打好"三大战役"守卫

  • 1、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7日上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