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近年来,为让1200万沂蒙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看的见繁星点点和蓝天白云,临沂环保人励精图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同环保人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了解临沂环保人在环保路上的坚守与行动,临沂市环保局拟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

第九期

对话费县环保:守护碧水蓝天 实现环境优化增长

[建立环评审批评审制度,全年共受理建设项目169个,验收建设项目52个]

张学松

费县环保局局长

2016年,费县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

互动交流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费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对话环保人》。欢迎各位!

  张学松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对话保人》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环境保护是当今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环境质量的好坏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我们费县环保局在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张局长,您能介绍一下2016年我们费县环保工作的情况吗?

  张学松局长:2016年,在费县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环保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生态费县的总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强措施,抓落实,守底线,去隐患,坚决保护好费县的蓝天碧水。
     一、持续用力,开展大气攻坚行动。一是控制工业煤炭使用量。采取上大压小的办法,新增薛庄、胡阳、上冶、梁邱、马庄、新庄等6个集中供热中心,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同时,对10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和发电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二是继续实施工业大气治理再提高工程,对全县页岩砖、铸造等高耗能企业,提高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总量。三是加强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完成7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和15家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改造。2016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实现一定好转,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PM2.5浓度同比改善3.9%,PM10浓度同比改善5.4%,SO2浓度同比改善24.2%,NO2浓度同比改善12.2%。
  二、严格落实“水十条”规定,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一是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对我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调整划分,启动许家崖水库饮用水源地综合治理评估工作。二是加强各乡镇主要河流水质监控,制定实施了《费县水环境生态补偿方案》,对全县12个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境内主要河流出境断面进行监测考核。三是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完成上冶镇紫荆河和马庄镇北涑河马庄段多级生态塘及生态修复工程。同时,为费县温凉河综合治理工程争取湿地建设专项资金600万元。2016年度我县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三、严格执法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夜鹰”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800余台次、执法人员2100人次,开展污染源现场巡查、检查3700余厂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2起。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推进全县环境执法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过硬环保队伍。
  四、加强固废监管,严厉打击涉危废环境违法行为。与公安机关成立联合行动执法小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当前危废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企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帮助企业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对全县14家重点企业进行危废规范化管理,对572家企事业单位的固体废物信息进行网络申报。
  五、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水平,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建设项目审批速度。以建设生态费县为目标,强化全县生态管理。以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为依托,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定期开展各项宣传活动,环保法制宣传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是我们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我们费县今年在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实施了哪些措施?

   闵繁华副局长:大气污染问题关乎每个人的健康,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我们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年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落实控煤、抑尘、除味等工业企业治理措施,认真梳理排查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集中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再提高,按时完成治理任务,严格管控燃煤设施、严查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我们在2月8日、4月28日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县环保督察自查自纠工作会议和市级环保督查整改动员会议,印发了《费县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攻坚方案》,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坚定的意志、扎实的行动、严格的执法,努力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主持人:环评法修订以后,对建设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是如何把控的?

  李长宏副主任:我们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建设项目管理专题学习活动,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清洁生产要求,严格依照新环评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开展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发挥环评审批作为环境保护的首要关口作用,严控高污染、高能耗、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验收。建立环评审批评审制度,成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委员会,高效高标准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全年共受理建设项目169个,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128个,备案96个;组织局内业务骨干,成立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小组,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保“三同时”验收标准开展建设项目环保验收工作,全年共验收建设项目52个。二是全面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全县工业园区和项目集中区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25个。

主持人:我们知道,去年以来各级环保督察全面开展,掀起一场新“环保风暴”,那么今年我们在执法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其才费县环境监察大队教导员:各级环保督察工作的开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验,同时也提供了一次全面提升环保工作的契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去从事环境执法工作,做到严格执法、尽职尽责。
  2017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围绕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突出问题攻坚,强化刚性执法,细化责任分工,着重强化污染源现场监察和环境违法案件的从严查处,今年以来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夜间突击检查等各种手段,共现场检查企业1800余厂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3件,处以罚款420万元,依法向公安机关移交移送案件22起,清理取缔各类“土小”项目14处,通过环境执法的进一步强化深入,建立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环境违法惩戒机制和氛围。
  在工业企业排查整治方面,4月份以来,我们集中人员力量,抽调30名业务骨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村逐厂开展排查,逐步建立污染源管理台账,梳理清存在的环保问题,为全面整治环保污染提供有力保障。

主持人:环保宣传有利于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我们是如何靠宣传来推动和促进环保工作的呢?

  高增润费县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书记: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传递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大家的讯号,费县环保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新时期环保宣传工作,通过政务微博“费县环境”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费县环保”,定期更新发布空气质量、环保小知识、环保快讯等贴近民生的信息。2016年我局在中国环境报、山东环境杂志、 临沂日报、省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发表环境信息30余篇。费县电视台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及环保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工作进行了40余次报道。环保宣传从学生教育抓起,在2016年全省生态文明宣教“十进”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我们对部分中小学校发放环保教材210余册,并现场授予费县实验小学30名小学生“环保卫士”荣誉称号。
  我们每年6月5日在全县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并通过临沂日报、县电视台宣传环保法律知识及环保信息,倡导人人参与环保,共享美好未来的环保理念。  

主持人:好的,刚才通过各位领导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一个团结务实的班子和一支专业高效的环保队伍正日夜守护着我们的蓝天碧水,当前的环境质量来之不易。我们坚信,费县的天一定会更蓝,水会更清。

  张学松局长:对于2017年的工作,我们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做好大气、水、土壤三大环境治理,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防控环境风险,严格执法,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燃煤机组及10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对不能够按期达标排放的铸造、页岩砖等企业,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治理。完成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VOC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响应及时、减排到位。
  二是深入开展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启动许家崖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加快上冶镇洪河上游水生态修复湿地工程、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来持续改善我县水生态环境。
  三是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清理取缔国家明令关停取缔的“土小”项目,推行网格化环境监管。强化环境风险日常巡查及应急预案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和处置危险废物行为。
  四是加强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排查涉危险废物项目,加强对全县重点涉危废企业的监管,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固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率;筛选土壤重点污染源,开展土壤污染监测试点。
  五是严格环境准入。充分发挥环评审批在污染源头的调节作用,严控新增污染源。加大对项目环评审查力度,提高环评质量,确保我县辖区内落地建设项目符合环保要求。  

主持人:保护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即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咱们费县的山会更绿、水会更清、空气会更清新!在这里,再次感谢张局长及各位来到我们《对话环保人》节目!

  张学松局长:谢谢主持人!我们是干环保的,我们比大家更盼望着环境质量有更大的提升,让群众享受到最普惠的福利。“六.五世界环境日”快到了,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用每个人的环保付出换来社会大环保的良好氛围。最后,向网友和观众朋友们再一次表示衷心地感谢!  

现场图片

[第十五期]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

  • IMG_22461 (2).jpg


    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

[第十四期]对话莒南环保:助力“生态美县

  • 莒南县环保局做客大众网“对话环保人”访谈.jpg


    今年上半年,莒南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64,居全市第二位,同比改善8.4%。

[第十三期]对话蒙阴环保: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 W020170712566420127931.jpg


    2017年,蒙阴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10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39家铸造、锻造锻打、水泥、

[第十二期]对话平邑环保:建设“智慧环保

  • df_副本.jpg


    为提高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水平,平邑县投资建设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监管无

[第十一期]对话沂南环保:多措并举 保卫碧

  • W020170614570241781570.jpg


    沂南县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

[第十期]沂水环保:精准发力打好环保组合拳

  • QQ图片20170531152557_副本.jpg


    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865家次,立案查处企业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查封扣押2起,责令停产

[第九期]对话费县环保:实现环境优化增长

  • IMG_7723_副本.jpg


    5月24日下午,费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在线访谈。张学松在访谈中说,2016年,费县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

[第八期]兰陵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

  • 1.jpg


    2016年,兰陵县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30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任务。

[第七期]郯城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郯城县环保分局做客第七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7年,郯城县力争优良天数增加40天以上。

[第六期]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

  • 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6年,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获得空气质量补偿金199.5万元

[第五期]打好环保攻坚战 创造经济区“碧水

  •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jpg


    2016年经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

[第四期]高新环保:打好“三大战役”

  • W020170301579258494536.jpg


    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

[第三期]罗庄环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

  • W020170215580967408984.jpg


    2016年罗庄区提前半年完成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关停5家钢铁企业,90家企业冬春季错峰生产,并对空

[第二期]兰山环保分局勇作为守蓝天

  • 1、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兰山分局局长张洪群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016年全年,兰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优良率达67.8%,同比改善24.6%;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期]河东环保分局打好"三大战役"守卫

  • 1、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7日上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