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导语:近年来,为让1200万沂蒙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看的见繁星点点和蓝天白云,临沂环保人励精图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同环保人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了解临沂环保人在环保路上的坚守与行动,临沂市环保局拟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

第十五期

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护碧水蓝天

[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

杜洪仪

临沭县环保局局长

2017年上半年,根据攻坚方案要求,临沭县着力抓好工业污染治理、流域水质保障、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

互动交流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杜洪仪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对话环保人》。欢迎各位!

    杜洪仪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对话环保人》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前面详细了解了十四个县区的环保动态,看到来之不易的成绩,也看到我市环保人在守护生态绿色路上付出的汗水和艰辛。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杜洪仪副局长:2017年上半年,临沭县环保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工作主线,持续推进水、大气、固废土壤和生态保护等工作,整体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具体工作中,根据攻坚方案要求,着力抓好工业污染治理、流域水质保障、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上半年,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累计检测车辆1200余辆,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7.01,同比改善2.2%,获得大气污染防治补偿资金242.5万元,争取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资金387.8万元。贯彻“治、用、保”流域治理理念,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组织实施苍源河多级生态塘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工程,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93,同比改善2.0%,辖区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获得市水环境生态补偿金120 万元。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治行动,联合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利用和处置行为,累计检查危险废物重点企业32家,发现现场整改问题232个,行政处罚案件 9起,对3家涉危废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积极推进凌山头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苍马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把关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项目,完成审批建设项目76个,网上备案登记360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26个。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检查和专项行动检查要求,加大日常监察和定期、不定期现场检查力度,加大对违规建设、违法生产、违法排污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起,处罚金额305.8万元,查封扣押1起、停产整治50起,限制生产1起,移送公安部门5起。取缔停产“小散乱污”企业146家。强化环境信访查处化解力度,上半年累计受理调处解决各类环境信访345起,办结率100%。在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30余次,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邀请县检察院宣讲团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等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廉洁勤政。通过学习活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环保队伍形象。

主持人:好的,谢谢杜局长!在年初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王学桂副局长:“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为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临沭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临沭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先后7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明确目标要求,做出部署安排。重点推动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实行污染源在线监测超标应急,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制定达标排放实施计划,并将治理任务分解到月。抓好工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严格控制新建燃煤设施,严格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施高污染燃料禁燃,持续强化燃煤锅炉整治。同时,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监督检查,持续开展错峰生产,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为保障工作落实,县里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采取重点督察、专项督察等方式进行督导,定期予以调度通报并实时开展追责问效。目前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治理企业46家,机动车排气检测1200余辆,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的介绍。人民群众在需求新鲜空气的同时,对家园附近的流域生态治理的要求日益增高,临沭又处于两省三市的交汇处,请袁局长给介绍下在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袁堂妮副局长:感谢主持人对我县流域环境治理情况的关心。临沭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对我们提出标准更高、措施更严的要求,尤其在河长制全面实行后,县委县府多次召开水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建立了临沭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临沭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临沭县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具体文件,迅速动员部署、分解职责任务,多措并举推动流域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落实。二是按照“治、用、保”的生态治理理念,对苍源河进行河道疏浚、护岸、拦蓄,清淤、治污、绿化和人工湿地建设,通过点源、面源治理,将苍源河水进行综合治理并广泛用于生产生活,采用生态塘+潜流湿地+生态修复湿地的组合工艺,组织开展苍源河多级生态塘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工程,逐步改善苍源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执法监察力度,依托网格化监管体系、双随机执法机制以及近期制定的县级河长制,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加大对辖区内各类污染源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增加饮用水取样和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水质变化趋势,确保辖区水环境安全。

主持人:刚刚两位局长都提到了环境执法工作。

  刘佰增大队长:主持人刚刚提到的问题充分暴露出当前部分企业对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等现象,我们县环保执法过程中暂时没有发生类似暴力抗法行为,但同样存在:个别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到位,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等环境违法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县环保局结合“环保执法垂改”的契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污染源头防控,完善限批约束机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大气、水环境、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同时,开展全县环境保护执法大检查,着重落实环境问题的整改,加强夜查和节假日巡查频次,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起,处罚金额300万余元,取缔停产“散乱污”企业146家,查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345起,对发现的所有环境问题零容忍,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大队的解答。

    杜洪仪副局长:环境保护,受益在群众,主体在群众、关键在群众。临沭县着重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一方面,不断完善环保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中国临沭”官网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成上下联动的环境信息公开体系。完善信访投诉和公益诉讼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环境保护的公众咨询制度,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新途径、新方式。另一方面,大力倡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鼓励发展民间环保组织,呼吁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多次开展环保普法进校园、进田间、进企业活动,向群众发放环保手册材料1000余份,发送环保公益信息100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环保社会氛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前环保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重而道远,但同样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协调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临沭县全面推进项目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帮办,主动为企业提供环保业务指导和优质高效服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同时,我们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对环保突出问题硬碰硬、严又严、实打实,抓出一批实实在在的环境治理成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尽早解决民生痛点,让美丽的家园空气清新、水清山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真切、更深厚、更饱满。

主持人:本期节目已接近尾声,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这一期我们看到了临沭环保人在前行路上的付出和收获,阳光总在风雨后,最后请杜局长结合您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您对环保工作的态度和认识。

杜洪仪副局长:好的,很荣幸能够借助《对话环保人》节目,和广大观众朋友分享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体会。回顾从事环保工作的这段时光,是一份甘苦与共的历程。说困苦,因为行走在环保的道路上,我们环保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百分百”的热情奋战在日常环境监管的一线,无论风里雨里、无论高温酷暑,当大家还在家熟睡时,环保执法人员早已奔波在去企业检查或者各河流断面采水的路上,大家很难有闲暇的时候,说甘甜,则是因为每当看到周边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听到群众的夸赞声越来越高、想到各级媒体对环保越来越重视,看着天更蓝水更清,心里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这次做客大众网对话环保人节目,借此呼吁更多的人士对环保工作多一份理解支持,同时也踊跃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本期对话环保人节目已接近尾声,后期想更细致了解临沭县环保工作,或者有好的建议想法的朋友,请拨打县环保局电话0539-6231937交流!

在这里,再次感谢杜局长及各位来到我们《对话环保人》节目!结束!

现场图片

[第十五期]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

  • IMG_22461 (2).jpg


    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

[第十四期]对话莒南环保:助力“生态美县

  • 莒南县环保局做客大众网“对话环保人”访谈.jpg


    今年上半年,莒南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64,居全市第二位,同比改善8.4%。

[第十三期]对话蒙阴环保: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 W020170712566420127931.jpg


    2017年,蒙阴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10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39家铸造、锻造锻打、水泥、

[第十二期]对话平邑环保:建设“智慧环保

  • df_副本.jpg


    为提高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水平,平邑县投资建设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监管无

[第十一期]对话沂南环保:多措并举 保卫碧

  • W020170614570241781570.jpg


    沂南县加强在线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0家企业实现了污染物排

[第十期]沂水环保:精准发力打好环保组合拳

  • QQ图片20170531152557_副本.jpg


    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865家次,立案查处企业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查封扣押2起,责令停产

[第九期]对话费县环保:实现环境优化增长

  • IMG_7723_副本.jpg


    5月24日下午,费县环保局局长张学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在线访谈。张学松在访谈中说,2016年,费县各项污染物指标有较大改

[第八期]兰陵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

  • 1.jpg


    2016年,兰陵县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30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任务。

[第七期]郯城环保: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郯城县环保分局做客第七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7年,郯城县力争优良天数增加40天以上。

[第六期]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

  • 临港环保分局做客第六期对话环保人.jpg


    2016年,临港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获得空气质量补偿金199.5万元

[第五期]打好环保攻坚战 创造经济区“碧水

  • 临沂市环保局经济区分局局长周荣刚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jpg


    2016年经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

[第四期]高新环保:打好“三大战役”

  • W020170301579258494536.jpg


    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

[第三期]罗庄环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

  • W020170215580967408984.jpg


    2016年罗庄区提前半年完成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关停5家钢铁企业,90家企业冬春季错峰生产,并对空

[第二期]兰山环保分局勇作为守蓝天

  • 1、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兰山分局局长张洪群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016年全年,兰山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8天,优良率达67.8%,同比改善24.6%;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一期]河东环保分局打好"三大战役"守卫

  • 1、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jpg


    27日上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一期上线。河东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