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三期

“法官在线”陈同:如何防范诉讼风险

[诉讼是解决纷争的有效手段,但不一定是唯一途径或最佳途径]

陈同

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陈同

起诉前最好找法律专业人士咨询,由其帮助分析诉讼风险、指导准备诉讼材料,确保证据充分后再起诉,避免徒劳无益的诉讼。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法官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本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陈同。陈法官你好!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请先跟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陈同: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非常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在2017年伊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司法工作特别是我们兰山法院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我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法学院,2011年通过省公务员考试考入兰山区法院,先后在立案庭、南坊法庭、兰山法庭工作。今年7月份,根据全院工作需要,调整到审判监督庭,从事重审、再审案件的审理工作。

主持人:陈法官,法院的审判监督工作对咱们普通百姓来说有些陌生和神秘,能不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审判监督庭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陈同:好的。审判监督庭是法院一个内设部门,从基层法院的角度来说,它所审理的案件范围主要是上级法院发回重审的各类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检察机关提出抗诉的刑事、民事、行政再审案件;上级法院认为应当按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各类再审案件以及本院提起的各类再审案件。从审理职能讲,审判监督庭是通过再审、重审程序,使原审确有错误的或事实不清的裁判及时得到纠正,最终实现审判的公平正义。由于当事人对法律理解的偏差和证据不足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使法院查明的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之间难免存有不一致的情形。那么案件有了错误,如何补正或救济呢?那就是通过我们的审判监督程序再审。

主持人:也就是说,审判监督庭的主要职能就是“纠错”,对吗?

  陈同:可以这么说。从性质上看,审判监督程序也叫再审程序,既不是第一、第二审程序的继续和发展,也不是所有诉讼的必经程序,而是一种非常规的补救程序。大家都知道,如果对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的话,可以按照法定程序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上诉程序也叫第二审程序,可以被视为常规的纠正一审可能存在的错误的途径,而审判监督程序和第二审程序相比,启动的条件要严格的多,这是维护法院判决既判力的要求。理论上来说,如果当事人明明能够通过上诉等方式对一审结果提出异议却没有适时提出,就会产生“失权”效果,即不允许其再提出再审。

主持人:我听明白了,审判监督庭审理的案件看来都是争议比较大、事实比较复杂的案件,这些案子有什么突出特点吗?

  陈同:客观的说,审监庭处理的案子大多都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这类案件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审理周期长,往往经过了一审、二审,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当事人的心态都比较焦急,希望案件尽早能有结果,无形中就给我们很大的压力。二是重审再审的案件大多处于事实难以查清的状态,需要在一审、二审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当事人在这个阶段几乎穷尽举证能力,为了查明事实,作出公正的判决,我们的任务就非常艰巨。三是相关当事人的缺失造成部分案件事实难以还原,有些当事人在一审、二审时就是不出庭,我们要查清事实还必须要找到这个当事人,因为我们是中立审判,没有侦查权限,往往会使案件审理陷入僵局。

主持人:那么在处理这些棘手案件过程中,有什么方法和技巧呢?

  陈同:针对以上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在接受案卷后先行阅卷分析,找出案件的症结,对不同性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化解。熟悉案情后,第一时间召集当事人安排开庭,避免当事人的急躁情绪。通过庭前会议,让当事人充分交换证据,确定案件的争议焦点,从而提高庭审效率,力争一次开庭审结,避免当时人一次次来回奔波开庭。加强对当事人说理释明,让当事人对法律规定、案件事实、自己的证据和诉求能有明确的认识和合理的期待。找准契合点,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总之,作为审监庭的法官,工作方法其实就是八个字:细心、耐心、热心、诚心。

主持人:你能否介绍一下在审监庭工作中遇到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案件。

  陈同:最近的一个继承纠纷案件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原告起诉到法院要求分割其母亲的遗产,这个案子中亲属关系比较复杂,原告李某是外地人,在其未成年的时候其母亲刘某离婚,其跟随了姑母家生活,并随其姑父李某某的姓。其母亲刘某改嫁给临沂的王某,此时的王某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女儿王一,再婚后生育了一子王二、一女王三。2010年,原告的母亲刘某去世后,原告将王某、王一、王二、王三告上法庭,要求分割母亲价值70多万元遗产,该案原审判决了原告获得近20万元的遗产。被告不服上诉后,上级法院将该案发回重审,庭审中双方矛盾极大,被告觉得原告没有尽赡养义务,不应继承遗产,原告则坚持认为其享有法定继承权,双方各不相让,尤其是同母异父的弟弟王二与原告闹得不可开交。庭审结束后,我们多次向当事人说明法律关系,慢慢让双方冷静下来。后来原告的态度让整个案件的化解出现转机,她讲到不想再打官司了,母亲过世了她的老伴身体也不好,打官司太闹心,也影响了老人的身体健康,从老人的角度考虑,她提出调解的想法,说被告能给个5、6万可以了。当我把这些话转达给王二时,他顿时沉默了,跟我说他父亲王某前段时间刚刚过世,他也为这个很少来往的同母异父的原告姐姐感动,当即表示同意调解,我们这个案子最终圆满解决了。其实很多时候要多倾听当事人的真实想法,谨慎套用生硬的法律,人总是有感情的,多一些交流沟通,让双方设身处地的考虑一下对方,往往能够起到事结案了的效果。

主持人:嗯,据我所知,现在大家都在讲司法改革,你觉得司法改革的大环境下对向您这样的年轻法官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陈同:的确,现在法院系统正在进行司法责任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要求实现法官专业化、精英化。作为一名审判一线的法官,要具体过硬的法律知识,要业务精通,做精英法官。这是法官开展工作的基础,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首要的,也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我现在在工作之余坚持努力学习,就是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其次,要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法官在外人眼里是高大上,但其实是个高风险的职业,法官只有具备崇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才能自觉抵制诱惑、廉洁办案。美国大法官卡多佐说,除了法官的人格外,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保证实现正义。西方有句法谚:法官的良心才是实现正义的最终保障,说的也是这个意思。第三,对年轻法官来说,要有悲悯情怀,对当事人要怀有深切的感情。我们法官可能一天审理好几起案件,一年几百起、一辈子几千起案件,但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打一次官司,而这一起案件,他们也是到了万不得已才进法院的门。所以,我们法官要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理解他们,有些案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当事人未必能胜诉,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给予司法关切、人文关怀,理解、尊重当事人,大多数当事人是明理的,能够服从并接受裁判结果。

主持人:您工作时间不算太长,但看得出来经历还满丰富的。能否谈一下您对法院工作的认识与感受?

  陈同:好的。说到工作,我在法院已经工作了五六个年头,但现在还是有和刚来时一样的自豪感!审判工作非常神圣,因为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相信大家都看过秋菊打官司,当事人有了矛盾纠纷、有了权益损失,首先想到的就是到法院讨个说法,而我们通过公正审理,能为当事人定分止争,维护权益。当为当事人解决完一件纠纷后,在街上遇到当事人,他很感激地喊你陈法官,那满满的成就感、自豪感,还真不是外人能体会到的!当然,法官也非常不容易,一是案多人少,经常要加班加点工作,白+黑、5+2已经是法院工作常态。兰山法院是全省案件大户,2016年收结案均超过了3万件,一线审判人员平均结案三四百件,这其中除了开庭,还有送达、保全、制作判决书等等事务,工作流程非常复杂。其实,这都还不算什么,最怕的是有些当事人不理解。有些起诉,不符合立案条件;有的案件因为证据的原因,当事人败诉了或未达到他的期望值;或者是其他原因,如当事人下落不明需要公告送达,审理期限相对较长;在出现这种情况后,有些当事人会迁怒于法官,认为是法官不作为,甚至认为法官偏向一方等。但是我相信随着司法改革进一步深化和当事人的法律意识提升,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和改进,眼前的这些问题会得以解决。

主持人:作为一名专门“纠错”的法官,您对当事人或社会公众在诉讼方面有什么建议?

  陈同:诉讼有风险,维权要理性。立案登记制实行后,起诉立案的条件从一定程度上说放宽了,但立案成功不等于都能胜诉,胜诉也不等于权益都能得到完整的实现。很多案件会因为证据不足、超过诉讼时效等原因而败诉;有的案件因当事人确无履行能力导致“赢了官司赢不了钱”,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还有,诉讼是解决纷争的有效手段,但不一定是唯一途径或最佳途径,有些纠纷更适合以其他方式解决,希望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理性看待诉讼。要算好经济账、时间账、亲情账等,切莫意气用事,把诉讼手段当成出气发泄的手段,这样只能伤人伤己。另外,起诉前最好找法律专业人士咨询,由其帮助分析诉讼风险、指导准备诉讼材料,确保证据充分后再起诉,避免徒劳无益的诉讼。另外我还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能搞虚假诉讼,立案登记制的“宽进”,给了一些不法之徒可乘之机,但最高法院针对虚假诉讼专门出台了指导意见,法律对此也有严厉的制裁措施。所以,我们倡导共同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法官的耐心解答。

  陈同: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法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刚才的交流,让我们能够更加相互理解,共同营造法治晴朗的天空!最后,春节即将来临,借这个机会,提前祝愿广大网友朋友及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现场图片

[第二十四期]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

  •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

[第二十三期]法官在线刘方:遇到行政诉讼

  • 兰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刘方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所谓的行政诉讼,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它对保障一个国家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

[第二十二期]法官在线王琴:“青柠计划”

  •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做客大众网访谈(1)_副本.jpg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

[第二十一期]打击拒执犯罪法院怎么做?兰

  • QQ图片20180712152347_副本.jpg


    2018年至今,兰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案件7件,其中公安立案侦查5件,继续补充材料2件。在公安机关立案的5件当中,除一

[第二十期]如何看待当前执行工作的热点问

  • 未命名_副本.jpg


    新设立五个执行裁决团队和十二个执行实施团队,实现执行案件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办理。

[第十九期]法官程玉:如何理性认识“执行难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程玉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7年,兰山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3800件,执行结案12929件。结案率到达93.69%,执行标的到位金额7.2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3.

[第十八期]法官乔丽: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 W020180308582332395084.jpg


    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第十七期]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 QQ图片20171214154037_副本.jpg


    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团队人员分工明确,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

[第十六期]韩敬华:支招市民如何投保

  • W020171130563369825616.jpg


    韩敬华分享她工作以来的经验感悟,重点介绍了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特点,解答日常生活中有关保险的常见法律问题。

[第十五期]徐晨阳:物业纠纷需留证据

  • W020171019561756476759.jpg


    兰山法院一共有六处派出法庭,南坊法庭是其中的一处,主要管辖柳青街道办事处、白沙埠镇两个片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第十四期]董晓庆:发生争议纠纷 应拿起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做客本次访谈.JPG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第十二期]孙宗坤:尽最大努力做好调解

  • 兰山区人民法院方城法庭法官孙宗坤做客本次访谈.jpg


    方城法庭作为兰山法院一个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派驻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水平发展差异较大,决定了多样的案件受理类型和复杂的案

[第十一期]刘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

[第十期]石小梅: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 兰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小梅做客本次访谈.jpg


    2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

[第九期]王东方: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临沂商

  • 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法庭综合类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东方做客本次访谈 - 副本.jpg


    兰山法庭位于临沂商业批发城的中心地带,主要管辖兰山街道办事处、临沂工业园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面积81.9平方公里,有村

[第八期]李新广: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李新广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6年7月,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51个,金融审判团队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第七期]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

  •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做客本次访谈.jpg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

[第六期]李向欣: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合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向欣做客本次访谈.jpg


    建议大家,在日常交往中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权利意识,避免权利受损。

[第五期]李国强:认真谨慎应对大案小案

  • 法官李国强做客第五期法官在线 (2)_副本.jpg


    23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五期

[第四期]王伟鹏:年轻法官成调解“老手”

  • IMG_1148.JPG


    从本质上讲,调和矛盾,化解纠纷是我们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区别:首先,其他机构的调解侧重于情和理,而法院主持下的调解不但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