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七期

兰山法官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幸

[王小木向网友介绍了刑事速裁团队的工作特点,重点介绍危险驾驶罪等常见罪名的构成要件]

王小木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六类案件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法官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本期节目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王法官,您好,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王小木: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大众网与大家一起交流,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交流的机会,也感谢网友对兰山法院刑事速裁业务的关注。希望通过本次访谈,让更多网友了解到一些常用的刑事法律知识,以及目前兰山法院开展的审判团队建设工作情况。

主持人:王法官,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及你所在的刑事速裁团队吧。

  王小木:好的。我是2005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来到法院工作,到现在已经十二个年头了,先后在刑事审判庭、政治处、财务科、商事审判庭、少年审判庭工作过,后来又回到了刑事审判庭工作,现在是刑事速裁团队的一名主审法官。去年7月份,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范围内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51个审判执行团队,其中审判团队38个,执行团队13个。我所在的刑事速裁团队就是其中一个。我们这个团队由一名主审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组成。建成团队后,裁判文书的签发权回归主审法官,由主审法官对团队的案件负责。  

主持人:好的,王法官,刑事速裁团队主要审理哪些类型的案件?

  王小木: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六类案件,这些案件中的被告人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依法单处罚金。
  而在这六类案件中,危险驾驶的案子数量最多,占据了整体数量的90%左右。
  

主持人:危险驾驶是咱们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能否请您从专业角度给广大网友讲解一下危险驾驶罪呢?

  王小木:好的。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是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加的罪名,2015年8月《刑法修正案(九)》对危险驾驶罪又进行了修正,根据修正后的条款规定,构成危险驾驶罪主要有四种情形:一是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是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是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是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其中对于第一种情形,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是指行为人在道路上高速、超速行驶,随意追逐、超越其他车辆、频繁、突然变线、刹车等危险驾驶行为。追逐竞驶通俗点说就是飙车,至于何为情节恶劣,应当结合追逐竞驶的时间、地点、车速、路上行人与车辆的具体状态等因素综合判断。
  对于第二种情形,醉酒驾驶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
  第三种情形,是指驾驶校车或者营运客车,包括公路营运客车及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接送车辆,但一般不包括城市公共汽车,在公路上严重超员、超速的行为。超员、超速这两个概念大家应该都明白,超员,是指超过客车载明的额定乘员的数量运载乘客。超速,是指客车超过所行驶路段规定的最高时速行驶。当然,超员、超速必须要达到严重的程度才构成本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严重超员、超速是指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行为。
  对于第四种情形,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是指违反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例如,缺乏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切实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没有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或者运输车辆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等。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违反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要达到危及公共安全的程度才予以处罚。危及公共安全,是指行为人的行为对交通道路上其他车辆、行人、公私财产安全或者周围的环境随时可能产生重大的危险,例如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有毒气体泄露等危险。
  

主持人:为了防止危险驾驶这样的行为,能不能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呢?

  王小木:好的。根据兰山法院的审判工作统计数据来看,在上述四种情形中,醉驾型的危险驾驶罪又占据所有危险驾驶罪的90%以上。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定不要怀有侥幸心理,醉驾不但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更是触犯刑法的行为。另外,近几年校车安全也受到了大家广泛的关注。校车严重超载与严重超速也构成危险驾驶罪。去年我们团队就审理了兰山区首例因校车超载而引起的危险驾驶案,从去年至今,我们共受理了七、八件这样的案子。可以这么说,我们团队审理的绝大多数案件,发生的原因都是因为被告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偶尔违法不会受到惩罚,但我想提醒大家,想要我们的生活更安全、和谐,最关键的就是每个人都牢固树立这个意识,否则一旦构成犯罪,按照刑法规定要判处刑罚。

主持人:刑事速裁可以说是咱们兰山法院团队改革后的新兴事物,那请王法官介绍一下咱们团队的工作都是如何开展的,有什么特色?

  王小木:刑事速裁团队自去年7月份成立以来,截止到现在,一共高效率的审结了500多件案子。刑事速裁团队的组建,可以说是对最高院提出的要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的最好回应。在传统的刑事审判模式下,各个法官各自为战,案子不分繁简,随机分给承办法官,这样一来,由于法官的工作千头万绪,一个简单的案子可能被搁置较长时间。而速裁团队的组建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实现“简案快审”,同时也解放司法生产力,让更多的审判人员能够做到“繁案精审”,这一分流,极大的提高了审判质效。现在,我们刑事速裁团队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庭审过程只需3-5分钟,并且绝大多数案件都当庭宣判。刑事速裁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四集中三简化”的办案模式,“四集中”指的是集中审查立案、集中送达排庭、集中开庭宣判、集中送达文书和报结案。“三简化”指的是简化庭审程序、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审批程序。可以说,这些做法既节约了法官的工作时间,又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对未来刑事速裁团队的运作有什么好的展望或者说你理想中的刑事速裁团队是个什么样子?

  王小木:好的,对我来说,最大的愿望是把我们这个刑事速裁团队的业务做好做精,能让这个团队高效的发挥作用,同时也希望下一步能够跟公安、检察、司法行政部门达成一致意见,让他们也更好地参与到刑事速裁程序里来,形成一个刑事大速裁的格局,在这一格局下,一个简易的刑事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结,既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又能为被告人及其亲属提供方便,便于被告人安心的服刑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主持人:好的,刚刚王法官从专业角度给我们介绍了刑事速裁的工作情况。我注意到您2005年就进入法院工作了,能否结合这些年来您的工作经历谈一下您对法官这份职业的感悟呢?

  王小木:好的。我觉得一名优秀法官应该具备自信、善良、骨气、坚强的品质。
  自信,对法官来说,就是对自己裁判能力的自信、对自己所掌握的法学知识的自信,不要求学富五车,但最起码新的法律、司法解释你得知道、并认真研读学习;善良,对法官来说,就是要有一颗仁慈的心,大家经常说,法律无情人有情,尤其在刑事速裁案件中体现的尤其明显,其实对这句话也应辩证的看待。任何人都不能触犯法律,触犯法律就必须受到惩罚,其实任何的一部法律在制定的过程中都有以人为本、惩恶扬善的理念在里头,所以说法律也有温情的一面,作为法官既要嫉恶如仇、又要心存善念,对待每一个案子都要小心谨慎。骨气,对法官来说,我理解的是要有正义之气。作为一名法官,一切都要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办理每一件案子。坚强,对法官来说,就是要正确对待工作压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法官的耐心解答。

  王小木: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兰山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当前,我们正朝着法治社会的目标前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一起去追寻法治的梦想。  

现场图片

[第二十四期]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

  •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

[第二十三期]法官在线刘方:遇到行政诉讼

  • 兰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刘方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所谓的行政诉讼,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它对保障一个国家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

[第二十二期]法官在线王琴:“青柠计划”

  •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做客大众网访谈(1)_副本.jpg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

[第二十一期]打击拒执犯罪法院怎么做?兰

  • QQ图片20180712152347_副本.jpg


    2018年至今,兰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案件7件,其中公安立案侦查5件,继续补充材料2件。在公安机关立案的5件当中,除一

[第二十期]如何看待当前执行工作的热点问

  • 未命名_副本.jpg


    新设立五个执行裁决团队和十二个执行实施团队,实现执行案件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办理。

[第十九期]法官程玉:如何理性认识“执行难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程玉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7年,兰山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3800件,执行结案12929件。结案率到达93.69%,执行标的到位金额7.2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3.

[第十八期]法官乔丽: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 W020180308582332395084.jpg


    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第十七期]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 QQ图片20171214154037_副本.jpg


    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团队人员分工明确,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

[第十六期]韩敬华:支招市民如何投保

  • W020171130563369825616.jpg


    韩敬华分享她工作以来的经验感悟,重点介绍了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特点,解答日常生活中有关保险的常见法律问题。

[第十五期]徐晨阳:物业纠纷需留证据

  • W020171019561756476759.jpg


    兰山法院一共有六处派出法庭,南坊法庭是其中的一处,主要管辖柳青街道办事处、白沙埠镇两个片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第十四期]董晓庆:发生争议纠纷 应拿起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做客本次访谈.JPG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第十二期]孙宗坤:尽最大努力做好调解

  • 兰山区人民法院方城法庭法官孙宗坤做客本次访谈.jpg


    方城法庭作为兰山法院一个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派驻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水平发展差异较大,决定了多样的案件受理类型和复杂的案

[第十一期]刘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

[第十期]石小梅: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 兰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小梅做客本次访谈.jpg


    2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

[第九期]王东方: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临沂商

  • 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法庭综合类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东方做客本次访谈 - 副本.jpg


    兰山法庭位于临沂商业批发城的中心地带,主要管辖兰山街道办事处、临沂工业园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面积81.9平方公里,有村

[第八期]李新广: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李新广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6年7月,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51个,金融审判团队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第七期]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

  •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做客本次访谈.jpg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

[第六期]李向欣: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合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向欣做客本次访谈.jpg


    建议大家,在日常交往中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权利意识,避免权利受损。

[第五期]李国强:认真谨慎应对大案小案

  • 法官李国强做客第五期法官在线 (2)_副本.jpg


    23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五期

[第四期]王伟鹏:年轻法官成调解“老手”

  • IMG_1148.JPG


    从本质上讲,调和矛盾,化解纠纷是我们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区别:首先,其他机构的调解侧重于情和理,而法院主持下的调解不但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