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二十二期

法官在线王琴:守护青春助力成长“青柠计划”普法志愿者在行动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情况。]

王琴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

青柠计划启动后,管理小组设在兰山法院少审团队,首批志愿者是76名,主要是青年法官和律师。一年多来还不断有志愿者加入,现有志愿者82名。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大众网和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法官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琴。王法官,你好,欢迎做客大众网访谈室。请你先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王琴: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兰山法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1996年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来到兰山区法院工作,先后就职于刑庭、少审庭、兰山法庭、民一庭、立案庭。2017年7月,我院实行团队制改革,我担任少审团队主审法官。今天我来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们团队开展的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以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一些做法,希望大家关注并支持。

主持人:王法官,那你给大家先给介绍一下这个青柠计划的基本情况吧。

  王琴:好的,主持人,青柠计划是一项公益普法志愿项目,其中“青”字寓意青春、青少年、青涩,“柠”是柠檬的柠,取“宁”字谐音,寓意安宁,旨在通过公益普法,守护青春,助力成长。简言之,青柠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普法,普法对象是广大青少年,目前开课范围是兰山区各中小学校。
  这个计划诞生于2017年5月31日。是我们兰山区法院联合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司法局、区教体局、临沂市律师协会等共同发起的普法志愿者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行了一年三个月。

主持人:王法官,青柠计划是如何发起的,为什么要发起这个项目,而且选在那个时期启动。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王琴:好的,主持人。这要从我们从事的少年审判工作说起,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大多数未成年被告人法律意识都非常淡薄,他们不知道做的这些案是犯罪行为,在锒铛入狱的那一刻都还是满脸无知,在法庭教育环节,往往都是悔不当初,说如果早知道这些行为是犯罪的话,就不会这样干了。还有一些未成年被害人,他们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当危险在身边或者正在发生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应对和防范。
  看到这些情况我们非常担忧。我们兰山法院常年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也有“法院开放日”,受众的学生也有一大批了,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青少年不懂法呢?我们认为,常规的普法模式不成体系,受教育的仅仅是一部分学校的一部分孩子,不能完全普及且不能适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我们有针对性地为孩子制订课程,把这个课程开到每一所学校的每一间教室,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听到法治的声音,那普法效果应该会是不一样的吧。大家献计献策几经讨论之后,我们把这想法汇报给领导,领导非常支持,于是我们团队人员群策群力就酝酿了这个计划,经过六家相关单位的精心筹备和共同努力,于2017年5月31日,也就是六一节前夕,启动了青柠计划。

主持人:王法官,听你的介绍,我知道了青柠计划是一项普法志愿者项目,那志愿者的来源和条件是什么?

  王琴:青柠计划启动后,管理小组设在我院少审团队,我们发布招募令召集志愿者,招募条件中有一项是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热爱公益普法事业的人员,首批志愿者是76名,主要是青年法官和律师。一年多来还不断有志愿者加入,现有志愿者82名。

主持人:王法官,青柠计划启动了,志愿者也到位了,那你们的课件、教案是如何设定的,开课效果如何呢?

  王琴:为了让孩子们易于理解和接受,我们设定课程的主题是“法在我身边”,从我们身边的小事说起,逐步深化理解。还制作多部法治宣传短片,编印普法动漫读本,以配合讲课。课件分为小学版和初中版,侧重点各有不同。小学版的是给四年级的孩子讲,初中版的给七年级孩子讲。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犯罪。我带来的这本就是我们编印的“当遇到危险,你可以这样做”的动漫读本,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我们在61所中小学开课,受教育学生达15.3万人次。通过各方反馈的意见,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新学期下个月就开学了,我们对课程根据反馈意见又针对性的进行了调整,让授课内容更加符合不同年龄层的需求,相信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王法官,听你介绍这个课程是给四年级和七年级的孩子讲,那其他年级的孩子怎么接受普法教育呢?

  王琴:大家都知道法律知识相较其他知识而言,比较晦涩难懂。我们的普法对象是兰山区中小学校的学生,都是未成年人,每个阶段孩子的理解和接受能力是不同的。小学阶段1-6年级,跨度比较大,孩子太小了,可能听不懂,所以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我们为其开设女童保护课程,让孩子具备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概念。这样,当孩子升到四年级,我们去讲青柠计划课程的时候,就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储备,更容易理解了。到了五年级,学校会组织学生到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五天的综合实践,我们法院在基地的对面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之对接,把法治教育作为综合实践的一个环节,以直观的方式向孩子们科学展现更多的法律知识。这样小学阶段的普法内容就比较全面了。
  当孩子升到初一,我们会有不断深化的初中版课程,升到初二时,学校会组织孩子到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我们还是会与之对接,带他们观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再次来到基地,他们的感悟会更加深刻,法律意识也会得到加强。六年级和九年级都属于毕业班,课业较多,我们不再给他们开设普法课堂。也就是说我们是将青柠计划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两者结合,逐步建立普法体系,这个体系的纵轴就是三年级以下女童保护课程-四年级法律基础课-五年级基地观摩课-七年级法律深化课-八年级普法巩固课,是系统化的普法模式。所以说,我们的普法体系不是短期计划,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运行,循序渐进的。

主持人:王法官,你这样一介绍,大家基本上明白了你们的普法框架,你刚才说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你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王琴:好的,主持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位于我院半程法庭二楼,当初为什么选择在半程法庭建这个基地,因为对面就是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各中小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五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去那里开展实践培训,为了提升教育效果,我们与实践基地对接,在其对过的半程法庭二楼建了高标准、高科技、现代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生在实践期间,老师会带领他们来实地观摩法治教育基地,夯实教育效果。
  基地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以展板、触摸屏、三折幕影院、场景体验互动、机器人互动问答等信息技术手段,采用图片、影像、实物、游戏、模拟法庭和心理测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地普及法律知识。2017年12月,基地已正式启用。这是我们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新阵地和新平台。在这里,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前来观摩指导,我们将为您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大餐。

主持人:青柠计划成立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来有什么收获吗?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规划?

  王琴:要说收获,在这里我首先要表示感谢,青柠计划普法项目自成立以来得到省市区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这一年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获得2017年山东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示范项目、2018年度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22名志愿者分别受到国家、省、市、区级表彰。这些奖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将青柠计划惠及兰山辖区所有的中小学校,尤其是对乡村小学全面覆盖,让乡村的孩子们也能听到我们的普法。下步我们还会扩大招募范围,吸纳更多的热爱公益普法事业的人员成为志愿者。有意愿加入的,在这里欢迎大家踊跃报名,与我们一起共同完成志愿普法计划。
  今后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大的工作热情,让青柠计划覆盖面不断扩大,成长为兰山区乃至临沂市的青少年普法金牌项目。还请大家对我们的活动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之下,我们的计划一定会走的更远。

主持人:王法官,听你的介绍,少审工作主要是面向青少年人,那么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我们国家法律有哪些方面的规定,兰山法院又是怎么做的呢?

  王琴:是的,我们受理的案件主要是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还有部分撤销监护权等特别程序的民事案件。青少年身系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专门法律从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个方面具体规定了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法律责任。宪法、刑法、民法总则、民法通则、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很多法律法规都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我们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了指引。
  对青少年犯罪,我们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政策,对其适用圆桌审判,以轻松温馨的庭审环境缓和紧张气氛,减轻未成年犯的心理压力,发挥寓教于审的功能。
  对于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我们充分征求、尊重被害人及其家长的意见,为其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减轻他们所受到的伤害,保障其身心健康成长。尤其是对家长、教师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我们注重加强与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合作,审理了全市首例撤销监护权及首例从教禁止令案件。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主持人:王法官,可以给广大网友分享两个具体案例吧?

  王琴:好的,主持人,我给大家先分享一个去年我审理的首例撤销监护权案例吧。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我这里用化名。被告人陈某是被害人小雪的继父,他们共同生活多年。2013年7月,陈某利用接送小雪上辅导班的机会,以查看小雪发育情况为由,对小雪实施猥亵,当时小雪12岁,之后陈某在家中多次与小雪发生性关系。2017年3月,陈某再次在家中与小雪发生性关系时,被小雪的母亲发现并报警。
  检察院指控陈某构成猥亵儿童罪和强奸罪,案件起诉过来后,法官走访了小雪及其母亲,小雪母亲说她与陈某均系再婚,婚后育有两子,感情很好,没想到陈某会干出这样的事情。想离婚,但如果离婚了,那两个孩子就会失去父爱。最后在痛恨之余,她和小雪还是选择原谅陈某,保住这个家庭,但要求撤销陈某对继女的监护人资格。兰山法院根据小雪母亲的申请,经过审理认为陈某性侵与其共同生活的未成年继女,严重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依法判决撤销陈某的监护人资格。陈某表示今后一定认真改造,出狱后好好做人,好好经营家庭,不再做伤害他人,伤害社会的事。
  今年我还审理了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性侵学生的案件,这个老师不仅被依法判刑,受到法律的严惩,还被禁止从事教师职业。这起案件是兰山法院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出的首例“从教禁止令”,彰显了对性侵未成年人的严厉惩办和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关爱保护,也是我院首例对资格刑判处的探索和尝试。
  真实的案件告诉我们,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倾注真情,共同关注。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应当多与孩子沟通,提高防范意识,及时发现和干预,有效避免伤害的发生和扩大。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王法官的耐心解答。

  王琴:谢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于兰山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现场图片

[第二十四期]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

  •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

[第二十三期]法官在线刘方:遇到行政诉讼

  • 兰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刘方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所谓的行政诉讼,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它对保障一个国家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

[第二十二期]法官在线王琴:“青柠计划”

  •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做客大众网访谈(1)_副本.jpg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

[第二十一期]打击拒执犯罪法院怎么做?兰

  • QQ图片20180712152347_副本.jpg


    2018年至今,兰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案件7件,其中公安立案侦查5件,继续补充材料2件。在公安机关立案的5件当中,除一

[第二十期]如何看待当前执行工作的热点问

  • 未命名_副本.jpg


    新设立五个执行裁决团队和十二个执行实施团队,实现执行案件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办理。

[第十九期]法官程玉:如何理性认识“执行难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程玉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7年,兰山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3800件,执行结案12929件。结案率到达93.69%,执行标的到位金额7.2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3.

[第十八期]法官乔丽: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 W020180308582332395084.jpg


    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第十七期]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 QQ图片20171214154037_副本.jpg


    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团队人员分工明确,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

[第十六期]韩敬华:支招市民如何投保

  • W020171130563369825616.jpg


    韩敬华分享她工作以来的经验感悟,重点介绍了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特点,解答日常生活中有关保险的常见法律问题。

[第十五期]徐晨阳:物业纠纷需留证据

  • W020171019561756476759.jpg


    兰山法院一共有六处派出法庭,南坊法庭是其中的一处,主要管辖柳青街道办事处、白沙埠镇两个片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第十四期]董晓庆:发生争议纠纷 应拿起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做客本次访谈.JPG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第十二期]孙宗坤:尽最大努力做好调解

  • 兰山区人民法院方城法庭法官孙宗坤做客本次访谈.jpg


    方城法庭作为兰山法院一个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派驻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水平发展差异较大,决定了多样的案件受理类型和复杂的案

[第十一期]刘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

[第十期]石小梅: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 兰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小梅做客本次访谈.jpg


    2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

[第九期]王东方: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临沂商

  • 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法庭综合类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东方做客本次访谈 - 副本.jpg


    兰山法庭位于临沂商业批发城的中心地带,主要管辖兰山街道办事处、临沂工业园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面积81.9平方公里,有村

[第八期]李新广: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李新广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6年7月,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51个,金融审判团队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第七期]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

  •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做客本次访谈.jpg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

[第六期]李向欣: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合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向欣做客本次访谈.jpg


    建议大家,在日常交往中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权利意识,避免权利受损。

[第五期]李国强:认真谨慎应对大案小案

  • 法官李国强做客第五期法官在线 (2)_副本.jpg


    23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五期

[第四期]王伟鹏:年轻法官成调解“老手”

  • IMG_1148.JPG


    从本质上讲,调和矛盾,化解纠纷是我们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区别:首先,其他机构的调解侧重于情和理,而法院主持下的调解不但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