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二十四期

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如何处理?证据收集很重要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有关法律问题]

孙晓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认定。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大众网和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推出的“法官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为各位网友邀请到的嘉宾是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欢迎您,孙法官,请您先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孙晓: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的机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兰山法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2006年自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以选调生的身份考入兰山区人民法院,先后就职于立案庭、少年刑事审判庭、民三庭,2016年7月,我院实行审判团队制改革,我担任南坊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后于2019年3月调入银雀山法庭担任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今天我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学校作为教育方,在学生伤害事故中的民事责任。       

主持人:孙法官,那你给大家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学生伤害事故,学生伤害事故有哪些特点呢?

  孙晓:学生伤害事故是指学生在学校承担教育、管理和保护职责期间所受到的人身伤害事故。从时间上看,事故发生在学校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指导、保护等职责的期间,比如走读生从每天上午或者下午其进入校门到走出校门期间;从地点上看,一般是发生在学校范围内,有时也发生在学校组织活动的场所内,比如学校组织活动的体育场馆、电影院、展览馆等。
  学生伤害事故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多发性,近年来,我国仅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都在1.6万人以上,还有更多的学生遭受各种伤害。自杀、火灾、溺水、食物中毒、校车事故、体罚学生等伤害事故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发生,同时,我查询了一下近几年兰山法院受理的校园伤害案件,由于各区直小学大都设立了多个校区,分校区由于没有独立的人事、财政权,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从这个角度而言,学生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被告基本涵盖了各区直小学,有的小学在一年内发生了多次伤害事故;再一个特点就是不易预测性,我们一般很难预测学生伤害事故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出现,比如:在上课时,前排学生玩转手里的铅笔,突然手一滑,铅笔飞向后排学生,致使后排学生眼睛受伤;在体育课时,跑步的学生被其他同学绊倒受伤,等等。

主持人:那么常见的学生伤害事故有哪些?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法院如何认定校方的责任呢?

  孙晓:《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明确规定了学校对在校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的伤害事故仅承担过错责任,通俗的说就是学校有过错,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60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都作了类似的规定。
  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对学校应承担过错责任的范围和类别作了明确规定,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比较常见的学校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学生伤害事故有以下几种:1、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像校舍倒塌、食堂发生火灾等情况);2、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要求的(像食物中毒等情况);3、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像校车安全事故、超载、无证驾驶校车等情况); 4、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比如学校明知某学生患有心脏病,任由其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而发生伤害事故); 5、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

主持人:像您介绍的学校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情况,有没有什么让您影响深刻的案例来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孙晓:好的,分享一下几个案例,第一个是因为教师擅离工作岗位,未履行职责,造成学生损伤校方承担赔偿责任的案例。
  临沂某中学为了应对中考体育考试,组织了一次模拟体育考试。学校操场因为新建教学楼而无法使用,于是组织学生在教学楼前进行模拟测试。因教学楼前并没有沙坑供学生跳远,所以学校临时铺了几张海绵垫子进行立定跳远测试,让学生从教学楼前二层台阶上向垫子上跳,原告在模拟立定跳远测试时把脚扭伤,经查,原告跳远时,指导老师并不在该场地,法院以此认定学校未履行指导、保护义务,承担了全部的赔偿金额。
  在此应当指出的是,学校在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可依法向有过错或者重大过失的教师或其他职工行使追偿权。
  再有一个案例,是由于学校发现学生突发疾病或者受伤害,未及时采取相应救护措施致使损害扩大的而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
  两小学生张某、李某上课做小动作,老师未予制止。张某将圆珠笔扔向李某,击中李某右眼,李某同位向老师报告,老师在询问情况后仅要求双方遵守课堂纪律并未了解李某伤情,后李某被送至医院治疗,经鉴定,其右眼穿孔伤,构成十级伤残。法院认定老师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校方因此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还有一个案例:某中学组织学生到某风景区春游,途中,一学生突然心脏病发作,走路过程中忽然晕倒在地,学校师生虽然立即组织救助,用车将学生送往附近医院抢救,但让抢救无效死亡,据查,此前,该学生家长知道该学生患有心脏病,并曾经到处就医,学校发出春游通知书并未向学校提及该情况,也未阻止该学生春游。此前一个月,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学生的体检单中明确载明该学生患有心脏病,但学校领导、医务室工作人员和班主任等并未认真查阅该体检表,不知道该学生患有心脏病的事实,未阻止该学生参加春游。
  这个案例中,法院认为学校知道(应当知道)学生有不适应某种场合或者某种活动的特殊体质、异常心理状态、特殊疾病、未采取必要措施的而造成的损害后果,学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主持人: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学生家长、学校可以自行协商处理吗,协商解决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孙晓: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与受伤害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同时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1、以自愿为前提。学校不能以各种理由(如威胁开除学生)欺骗、强迫当事人以某种方案协商解决事故,当事人也不能以各种理由(如扰乱学校教学秩序、威胁学校教职工的人身安全等)欺骗、强迫学校以某种方案协商解决事故。
  2、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认定。学校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根据责任大小,适当予以经济赔偿,但不承担解决户口、住房、就业等与救助受伤害学生、赔偿相应经济损失无直接关系的其他事项。
  3、学生伤害事故协商解决的,应当制作协议书。在协商过程中,应当有协商具体情况的详细记录。协商成功后制作的协议书应当载明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原因和发生、发展过程,事故的损害情况,对事故各方当事人的责任认定,协商确定的赔偿方式、数额,协议的约束力,协议的生效时间等,并由各方当事人在协议书上签名、盖章。如果受害学生是未成年人,其监护人有多人的(父亲和母亲),该多位监护人和受伤害学生本人都应当作为协商当事人一方,在协议书上签名、盖章。

主持人:如果协商不成,进入了诉讼程序,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孙晓:在诉讼过程中,法院通常要求学校承担其尽到管理、指导、保护、注意义务的举证责任,当前学校在民事诉讼中失利的经常性因素即在于学校缺乏证据观念,举证不足或不能所致。在这里,我就证据的收集做一下简要的提示:
  1.收集证据要客观。伤害事故发生后,有的学校和教师为了摆脱责任,随意取舍,断章职义,甚至歪曲事实制造假证据以及指使、诱导学生作伪证。这样不仅无法达到维护自己和学校合法权益的目的,还可能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
  2、及时收集证据。多数证据存在时效性,随着时间推移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造成收集困难,或者是证明力降低,甚至消失。例如,学生就餐后出现中毒症状,学校必须及时保留残羹送交检验,以查明中毒原因。又如,作为证人的目击者、其他知情者都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对事故发生时的情况出现记忆不清、难以回忆甚至基本忘掉的情况。对未成年学生证人来说,受认知能力所限,此种情形更为明显。因此,伤害事故发生后,如果不及时获取有效证据就很难确保证人证言的客观真实性和证明力。一般来说,在事故发生当时或短暂时间内获取的未成年学生的证言,要比在事故发生半年之后获取的未成年学生的证言的真实性高,证明力强,被法庭采信的可能性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孙法官的耐心解答,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

  孙晓:谢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对兰山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现场图片

[第二十四期]法官在线孙晓:学生伤害事故

  • 兰山区人民法院银雀山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孙晓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协商处理,对于在学生伤害事故中学校是否有责任,责任大小、赔偿金额等问题上,都应当在尊重事实

[第二十三期]法官在线刘方:遇到行政诉讼

  • 兰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团队主审法官刘方做客大众网访谈.jpg


    所谓的行政诉讼,用咱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民告官”,它对保障一个国家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

[第二十二期]法官在线王琴:“青柠计划”

  •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做客大众网访谈(1)_副本.jpg


    兰山区人民法院少审团队主审法官王琴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兰山法院少审团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的开展

[第二十一期]打击拒执犯罪法院怎么做?兰

  • QQ图片20180712152347_副本.jpg


    2018年至今,兰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案件7件,其中公安立案侦查5件,继续补充材料2件。在公安机关立案的5件当中,除一

[第二十期]如何看待当前执行工作的热点问

  • 未命名_副本.jpg


    新设立五个执行裁决团队和十二个执行实施团队,实现执行案件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办理。

[第十九期]法官程玉:如何理性认识“执行难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法官程玉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7年,兰山法院共收各类执行案件13800件,执行结案12929件。结案率到达93.69%,执行标的到位金额7.2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3.

[第十八期]法官乔丽: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 W020180308582332395084.jpg


    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第十七期]法官刘世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 QQ图片20171214154037_副本.jpg


    为提高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兰山法院团队人员分工明确,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使各执行实施团队节省出大量时间处理疑难案件

[第十六期]韩敬华:支招市民如何投保

  • W020171130563369825616.jpg


    韩敬华分享她工作以来的经验感悟,重点介绍了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特点,解答日常生活中有关保险的常见法律问题。

[第十五期]徐晨阳:物业纠纷需留证据

  • W020171019561756476759.jpg


    兰山法院一共有六处派出法庭,南坊法庭是其中的一处,主要管辖柳青街道办事处、白沙埠镇两个片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第十四期]董晓庆:发生争议纠纷 应拿起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董晓庆做客本次访谈.JPG


    劳动争议案件诉讼费用低,仲裁阶段不收费,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起诉,诉讼费一律为10元,简易程序诉讼费减半收取则仅为5元

[第十二期]孙宗坤:尽最大努力做好调解

  • 兰山区人民法院方城法庭法官孙宗坤做客本次访谈.jpg


    方城法庭作为兰山法院一个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派驻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水平发展差异较大,决定了多样的案件受理类型和复杂的案

[第十一期]刘进: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JPG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

[第十期]石小梅: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 兰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石小梅做客本次访谈.jpg


    2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

[第九期]王东方:立足本职工作 服务临沂商

  • 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法庭综合类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王东方做客本次访谈 - 副本.jpg


    兰山法庭位于临沂商业批发城的中心地带,主要管辖兰山街道办事处、临沂工业园区的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面积81.9平方公里,有村

[第八期]李新广: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金融案件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李新广做客本次访谈.jpg


    2016年7月,兰山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进行了审判团队建设,共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51个,金融审判团队是其中的团队之一。

[第七期]王小木:预防危险驾驶 切勿心存侥

  • 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做客本次访谈.jpg


    刑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主要是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诈骗、盗窃、掩饰

[第六期]李向欣: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合法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向欣做客本次访谈.jpg


    建议大家,在日常交往中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权利意识,避免权利受损。

[第五期]李国强:认真谨慎应对大案小案

  • 法官李国强做客第五期法官在线 (2)_副本.jpg


    23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治好故事 传递法治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五期

[第四期]王伟鹏:年轻法官成调解“老手”

  • IMG_1148.JPG


    从本质上讲,调和矛盾,化解纠纷是我们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区别:首先,其他机构的调解侧重于情和理,而法院主持下的调解不但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