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桃品牌 临沂核桃峪"第一书记"上新闻联播

2015-12-17 08:2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金成远 付茜 张庆文

  临沂费县马庄镇芍药山属纯青石山区,土地瘠薄,干旱缺水,德国粮农专家考察后说:“这里缺乏人类最起码的生存居住条件”。

  核桃峪村就在这山窝窝里,就是这样的贫瘠山区,是如何打破制约发展瓶颈,变劣势为优势,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

  根据我市12346扶贫攻坚思路,干群结亲助脱贫是其中一个抓手。五年来,全市共有省、市、县选派“第一书记”4659人,由此驻村帮扶减少贫困人口40余万,占全市脱贫人口的62%,其中省派“第一书记”发挥作用尤为突出。省直单位下派的80后“第一书记”金栋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2月份,金栋来到了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二站——马庄镇核桃峪村。到任后,金栋很快就发现由于村里核桃品种太杂,品质差,所以村民种植核桃的产量和效益一直不高。

  这个被小山环绕的小山村,靠种核桃已经走到了脱贫的路口,但要想完全致富,在金栋看来,还得在小小的核桃上再做做文章。虽然是城里来的干部,但此前一年在村里工作积攒下的经验,很快就让金栋有了思路。

  为了获得村民的认同,金栋先从眼前的民生小事入手。通过各方协调,他先后争取资金为村里新铺了4公里的道路,新建了3个小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还让每户村民免费看上了有线电视。

  在此期间,他提出科学创新发展村里核桃产业,在村里建起了30亩的核桃精品示范园,并邀请林业专家教授村民嫁接改良技术。经过考察,他和村领导决定重点种植“香玲”和“希尔”两个品种,并打造出了“核桃山谷”品牌,把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手段引入宣传、销售环节,开发了乡村旅游项目、核桃主题的农家乐。

  “原来核桃收购价一斤只能卖到10—12元,而‘希尔’这个品种的核桃批发价在16—18元,如果经过包装,4斤一盒的礼品装还能卖到99元,每斤的收益比以前翻了一倍。”金栋介绍说。

  今年11月15日,《新闻联播》以《一个村里的俩书记》为题,报道了核桃峪村脱贫的事例,几乎一夜间,前来求购核桃的电话从四面八方打来,“核桃山谷”的名声叫得更响了。

  明年,金栋打算继续借助村里的核桃优势,发展立体养殖,在核桃林里养土鸡。“我们刚创建了国家2A级景区,明年我们还打算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让核桃树真正长出‘金疙瘩’。”

  相关链接

  全市1145个贫困村都有了帮扶责任人

  “结亲连心”是我市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的一大探索和创新。全市7.9万名干部联系基层群众277.7万户,把41万贫困户纳入联系范围,实现了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关于以第一书记为主体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10月,我市以“第一书记”为主体,从市县两级选派政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党员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组),深入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为进一步推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2015年5月,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驻贫困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驻村干部的职责任务,强化帮扶措施,健全管理制度,确保把我市的定点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从2015年7月至11月,市选派办和市扶贫办向省直机关首轮派驻第一书记征求了工作情况并汇编成册,印发到每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组)员,用于更好地指导他们开展帮扶工作。

  目前,全市1145个贫困村都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全市41万贫困户都有了帮扶责任人。

  记者 金成远 付茜 实习生 张庆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