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郎上学堂 临沂城区小学新生陆续报到

2016-09-01 07:4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孟君 臧德三 孙磊

  8月31日,临沂一小、临沂金雀山小学等多所城区小学新生陆续开始报到。为了迎接新生,各学校分别用开学典礼、入校课程、“拜师礼”等独具特色的入学仪式,努力让孩子们更快适应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

  当天一早,金雀山小学的新生们便在家长的带领下,赶到学校报到。8点左右,就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迫不及待地来到校园,查看分班情况,寻找各自班 级。随后,学生们陆续在班主任的安排下到教室坐好,听老师介绍当天的课程任务。该校还为孩子们安排了参观校园、合影留念、拜师礼、聆听校长寄语等活动,帮 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认识老师和同学、了解在校注意事项等。

  9点左右,新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熟悉校园环境。记者看到,小朋友们排起长队,手拉着手,走过入学门,在校园里穿梭,一同上厕所。在与孩子们的简单接触后,一位班主任老师对这批新生们的表现点头称赞。“今天几乎没有哭鼻子的。”这位班主任老师说。

  上午10点,新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操场参加“入学典礼”。在典礼上,新生们用“拜师礼”集体向老师鞠躬,“感恩礼”与父母拥抱,虽然孩子们才刚刚入学,但都做得有模有样。

  仪式结束后,各班新生与家长手拉手一同走出入学门,然后离校回家。

  另据悉,目前,各学校小学新生已陆续到校完成报到。9月1日,各小学将正式迎来新学期。

  入学首日,跟孩子一起学习

  “今天是孩子第一次踏进小学校门,看着她弯着身子鞠躬拜师,一下子感觉她长大懂事了。”8月31日,在金雀山小学,前来送孩子报到的杨先生欣喜地说。

  杨先生表示,孩子没来学校报到前,他对很多问题都挺担心,比如孩子能不能适应陌生环境、上厕所会不会走丢等。但孩子们在参观校园后很快就了解了校园情况,没什么好担心的。“倒是我自己,通过参加入学典礼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应该放手让孩子们尝试新的事物。”杨先生说。

  很多家长也表示,入学典礼不仅是孩子们的课堂,同时也使他们受到了教育。

  领着大的、推着小的,二孩时代不能忽略老大

  在新生报到时,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都是带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一起到学校报到。二孩时代,有了老二坚决不能忽略老大。

  新生家长侯女士说,她是和儿媳妇一起陪孙子来报到的,儿媳妇在班里陪着孙子,她负责照看刚刚一岁半的小孙女。她说,这是孙子第一天上学,他们家 里都特别重视,自从有了小孙女后,她和儿子、儿媳都特别注意老大的情绪,一定不能让孩子觉得被忽略了。“所以今天我们带着小妹妹,一起来送她哥哥上学。” 侯女士说。

  与此同时,来陪女儿报到的新生家长马女士已有7个月的身孕。她说,虽然现在月份大了,有些不便,但女儿的开学典礼一定要参加。

  “我们家老二很快要出生了,我觉得现在应该多在老大身上投入一些,不能让她觉得有了弟弟,自己就不被疼爱了。尤其像开学报到这样比较重要的日子。”马女士说。

  记者 孟君 通讯员 臧德三 孙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