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报到 老二"抢镜" 临沂"两孩"家长忙得心欢喜

2016-09-01 07:5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金成远 张庆举

  8月31日,临沂城区小学新生们背起书包,走进校园正式入学了。在报到日当天,不少家长都是手里牵着一个,怀里抱着一个,很多“两孩”家长在一片忙碌中顺利为家里的老大办理了入学手续。

  上午8点30分,金雀山小学校园里已非常热闹,各班的新生们排起长队,学生们在校园里穿梭。从厕所到阅览室,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新生们很快就熟悉了校园环境。离开了父母的怀抱,突然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大多数新生们表现得非常淡定,偶尔有一两个孩子因为紧张哭起了鼻子。不过在老师的安慰下,鼻涕虫们很快就投入到新环境中,与身边的新朋友玩了起来。

  上午9点半,入学典礼正式开始。新生们郑重地面向老师鞠躬行“拜师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小朋友们依次走过入学门,正式升级为一年级新生。

  在学校的操场上,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为了孩子报到都是全家出动,一名家长带着大孩参加入学典礼,另一名家长则在旁边负责看护二孩,家长马女士就是如此。在入学典礼过程中,她一直陪着两岁多的儿子在操场南边玩耍。“我家老大是女孩,为了她上小学,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提前商量好谁有空谁接送。”

  虽然一年后儿子也要上幼儿园,但马女士并不担心,她早了解完小学一年级的放学时间,“小学一年级和幼儿园的放学时间差不多,到时候一个人顺道就能接俩孩子。等以后孩子大了,就不用愁了。”

  除了城区小学新生报到外,当天,城区不少高中也迎来了高一新生。与小学新生轻松入学不同的是,高一新生入学的阵仗要壮观许多,临沂一中北校区门前停满了前来送孩子的车辆,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尽快适应住宿生活,各种物件塞满了行李箱。一位家长感叹,“这阵势决不亚于大学新生报到啊。”

  记者金成远

  延伸

  二孩政策实行悄然带来变化

  “乖女儿,跟爸爸去学校报到吧,妈妈要在家里看弟弟,要乖哈!”8月31日早,市民谢女士在家里与即将去学校报到的女儿做了一个简单的小离别。像身边很多人一样,谢女士不能陪女儿报到的原因是生二孩了。

  8月31日这天,部分小学开始了新生报到工作,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里,基本上多数都是父母陪同孩子入学,陪同的原因多数都是以示郑重。而在金雀山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抱着“二宝”来参加报到仪式的家长。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越来越多的宝贝们有了自己的弟弟妹妹。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来的学校,妈妈在家看妹妹的,我要把今天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回去告诉妈妈和妹妹。”前来报到的小学生褚浩然像模像样地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妹妹,自己就应该在学校好好学习,给妹妹做一个好的榜样。

  “儿子今天报到,我们带着闺女一起过来,不仅是陪伴儿子,更是对闺女的一种提前培养。”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入学的是儿子,但也想让女儿参与到这中间来,几年之后她也会是这所学校的一员,趁着这次报到,也让“二宝”来提前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

  记者张庆举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