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李向欣:女法官温柔断大案 与丈夫同楼办公却难得一见

2016-10-0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季俐妍 王硕

李向欣在阅读案卷

  大众网临沂10月8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季俐妍 通讯员 王硕)“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刚刚的案子有些问题耽误了点时间。”见到大众网记者第一眼,法官李向欣送出的“见面礼”居然是略带愧疚地解释,真是出乎意料。采访中,李向欣以女性特有视角,给记者讲述了女法官的工作、生活。

  李向欣是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端庄温柔、礼貌大方,是李向欣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工作分工,李向欣承担的工作繁琐复杂,劳动争议、房屋纠纷、建设工程、医疗纠纷、执行异议等案件都需要民一庭负责审理。这些类别的案件大多是普通老百姓和个体之间的纠纷,双方矛盾更容易激化,案件处理起来更加棘手。

  作为一名女法官,李向欣在工作中有一套自己的准则。常常有人说,女法官在法庭上可能会缺少震慑力,但李向欣却觉得,女性的温柔、细致与耐心反而成了她工作中的一种优势。“人是敬出来的,有理有据有礼有节地讲述道理,把法律依据阐述清楚,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再难的案件也会顺利解决。”

  李向欣给记者讲述了今年办理的一起印象深刻的案件,前一段时间,她接手了一起建设工程案件,涉案金额高,证据繁多,双方当事人争议很大。开庭时双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装满了四、五个大纸箱,光证据清单就多达十几页,共开了四次庭。案子审理期间,李向欣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翻阅卷宗,整理证据。案件审结后,面对证据充分、说理严谨的判决书,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服判息诉。

  李向欣认为,再复杂的案件,只要足够专业、用心,就能做出最正义、合理、符合法律的判决,这是给当事人最好的交代,也是她牢记在心的工作目标。

  开庭,接待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判后答疑,接咨询电话……这些繁琐的工作,填充了李向欣一天的工作时间。有时案件积压较多,晚上在家加班写判决书就成了家常便饭,常常不知不觉就写到很晚。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李向欣也因此常常无暇照顾孩子,对此她也心存内疚。记者了解到,李向欣家儿子已上三年级,他爸爸带着一直与爷爷奶奶一起住,女儿才两岁,还没有断奶,跟着妈妈与姥姥姥爷住。说起孩子,李向欣略显无奈。其实李向欣和丈夫胡晓东就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楼上楼下的距离。但由于各自繁忙的工作,平时却也难见一面,只能做起了“周末夫妻”。

  兰山区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推开了审判执行团队建设,正是因为家庭原因,身为执行团队法官的丈夫并不赞成李向欣也带一个审判团队,在丈夫看来,团队法官工作太忙,怕妻子会吃不消。但丈夫的担忧如今看来没能让李向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两个月结案87件,尽管没有带团队,但李向欣的工作成绩丝毫不亚于团队法官。

  “尽量在周末、节假日的时候多陪陪家人孩子,一家四口团聚一下,我们夫妻俩也洋气的做起了‘周末夫妻’”李向欣自己打趣道。虽然工作辛苦,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有限,但不能阻止李向欣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不忘初衷也是李向欣内心一直秉承的信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