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王小木:刑事速裁团队大部分案件5分钟即可完成庭审

2016-10-08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王硕

王小木正在工作

  大众网临沂10月8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王硕)今年7月份,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团队建设以后,组建了刑事速裁团队。主审法官王小木感觉,刑事速裁团队的组建,真正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效率和结案速度均得到大幅提升。现在,刑事速裁团队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案件庭审过程只需5分钟。

  王小木是兰山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刑事速裁团队的主审法官。他告诉记者,裁判文书签发机制原来实行法官——庭长——分管副院长签批制,程序繁琐。现在主审法官审结的案件可以自行签发,从而简化了程序,也明确了责任,真正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让审理者裁判”,大幅度提高了办案效率,“由裁判者负责”,同时也倒逼审理者提高审判质量,“让法官更有活力,精益求精办好每一起案件,也是对自己的鞭策。”王小木说。

  王小木认为,一直以来盛传“法院人少”是个相对的概念,主要原因在于集中在审判一线的人少。实行团队制度之后,将从事审判的优秀工作人员集中到一线,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与其他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提高了“司法生产力”。

  王小木说,团队建设的推行,真正实现了繁简分流,做到简案速审、繁案精审。7月底成立刑事速裁团队,实行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排期、集中开庭、集中宣判、集中发执行手续,既节约了时间,快速审结,也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案子来了之后,先由立案庭把关,由法官助理进行初步判定,此举有利于简案快审。“最快一个案子的庭审过程只有5分钟,尽量让当事人、尤其是外地当事人少跑一趟,尽快出判决书,以较小的司法成本获得较好的法律效果。”王小木说。

  刑事速裁团队也简化了审判程序。在送达的同时,将起诉书副本、《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详细告知当事人,详细告知其在法庭上享有的权利、义务等。“开庭时候不再宣读,也节约了大量时间,减程序但是不减权利,缩短办案周期,主审法官需要更加细心。”

  王小木告诉大众网记者,通过优化组合,让法官回归“专司审判”的本位,实现“审”与“判”的统一,解决了改革中最关键的一步。扁平化、集约化的团队运作,减少了管理层次,缩短了审判管理链条,提高了案件流转速度。

  据统计,从今年8月,王小木和他的刑事速裁团队审结了89件案子,9月(截至21日)已审结60件。“团队成员配合得当,每个人过得很充实,是一个高效的团队。”王小木这样评价他所在的刑事速裁团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