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之兰山法院法官董希林

2019-01-23 09: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肖絮 王硕
play
" />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再创辉煌。

  《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之兰山法院法官董希林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实习生 肖絮 通讯员 王硕

  董希林,青岛人,中共党员,2001年大学毕业后,被选调到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为兰山法院半程法庭员额法官 、审判团队长。

  他历任立案庭、执行局、基层法庭审判员,所经手的案件无论矛盾多深,都能准确找到切入点;他两次荣立三等功,不仅结案数量名列前茅,办案质量也同样过硬;他在司法战线打拼了18个年头,却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

  今天,我们一同走近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半程法庭的“青年老法官”董希林 。

  平易近人的“微笑法官”

  董希林老家在青岛,大学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临沂兰山法院工作,一晃已是十八年。十八年来,他在司法战线上兢兢业业,为临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临沂和青岛,在他心里的份量已是同样重要。

  整个采访过程中,董希林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他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在开庭和调解时也是这样平易近人,也正是这样积极阳光的心态,让他在处理复杂案件时显得游刃有余。

  2014年4月,董希林调到半程法庭工作。半程法庭管辖枣园镇、半程镇、李官镇三个乡镇的传统民商事案件,地处农村且工业发展较快,涉及离婚、侵权、土地承包、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特别多,几乎件件都是硬骨头。

  “我们日常接触的当事人多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有的没有充足的证据,却理直气壮。很多纠纷看似简单却错综复杂,很难在短期内化解。这要求我们法官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董希林表示,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尤其在基层,“耐心”格外重要。只有有了耐心,才能心平气和地开展工作,才能敞开心扉与当事人互动,了解他们的诉求心声,找到双方的矛盾症结所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方有妥善解决。

  一些冲突激烈、矛盾较深的案件,积怨已深的当事人往往到了法庭后会突然情绪失控,使正常庭审难以为继。对此,董希林有个“妙招”,每有复杂案件开庭,都先在庭前拿出20分钟左右的时间,疏导当事人的对抗心理,引导他们理性参与诉讼,接受法院的处理结果,即使不能达成和解,也要将矛盾纠纷降到可控范围。

  “面对纯朴的老百姓,有时单纯的讲法理作用甚微,疏导调解就显得尤为重要。”据董希林介绍,离婚纠纷案件一般3个月左右就会结案。2年前,董西林经办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因案情特殊,案情复杂,花去了他大量时间和精力,审理过程虽然辛苦,但最后案结事了,令他印象深刻。

  “善啃硬骨头”案件的法官

  在这起离婚纠纷案件中,A女士与B先生结婚不到一年,在共骑一辆电动车上班时发生了交通事故。A女士被一辆大货车车轮碾伤,双腿粉碎截肢,且怀孕六个月的宝宝不幸流产,B先生则摔倒路边仅皮肤擦伤。在A女士受伤后,两个家庭渐渐出现了矛盾,A女士出院后不久,B先生提起了离婚诉讼。接到法院的传票后,A女士父母的气愤之情可想而知。他们向法院表达了对男方的强烈不满,并提出只要男方不满足其要求,就坚决不离婚、不到庭。

  后来,董希林出于让对方共同渡过难关的考虑,缺席判决不准离婚。但半年后,双方的矛盾进一步激化,B先生第二次起诉离婚,A女士再次拒绝出庭并要求男方赔偿巨额损失。此间,双方及其家人亦多次到法庭陈述双方的感情现状及已出现过的激烈冲突。

  像这类案件就是基层法院经常遇到的典型复杂案件,一旦处理不慎,可能“后患无穷”。董希林经多方走访,得知A女士此时身体逐渐恢复,并加入了残联,还在残疾人运动会中取得过优异成绩,之后从事保险工作。董希林告诉记者:“此时男女双方已经不可能共同生活,保持这种没有感情的婚姻对双方及亲属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在董希林看来,此时单纯站在道德上批判哪一方已无意义,亦非法律之职能,如何让当事人从痛苦中走出来才是最终目的。既然感情无法挽回,如何在财产分配上尽量为弱势一方考虑,维护其合法诉求,才是解决之道。回避与拖延只会在互相伤害的路上越走越远。

  该案第二次立案之后,董希林亲自送达应诉材料,首先找到了女方的父母,反复做思想工作,在其门头上坐着小马扎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帮助其宣泄情感,分析利弊。在和其父母多次交流后,他们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随后董希林又直接和A女士、B先生取得联系,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双方苦大仇深的敌对状态终于有所缓和。

  最终A女士出席了庭审。此案中,董希林邀请了当地比较有声望及有心理辅导经验的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在庭前给双方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为女方争取合理利益。在共同努力下,案件宣判后双方均服判息诉,顺利了结了这起冲突激烈的离婚案。“这个案子办完后,感觉再复杂的案子也不愁了。”董希林开玩笑说。

  “很辛苦,也很知足”

  办案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率兼顾。据悉,近年来兰山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上涨,半程法庭收案数量亦逐年增加。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董希林经常借着夜间在法庭值班的机会赶写判决书。

  “很辛苦,也很知足。”董希林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就要对得起群众的期待,做更多有益的事。

  近期,身边的楷模“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的事迹让董希林感慨良多。他表示,其实基层工作非常辛苦,很多干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遇事不避难、不推责,业绩令人信服,自己将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做人民心中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