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法庭辖区活地图”——法警陈冰

2019-03-08 10:3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硕
play
" />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再创辉煌。

  【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法庭辖区活地图”——法警陈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硕

  陈冰,2005年入伍2007年退伍,2006年至2007年荣获个人嘉奖和个人优秀士兵,2008年10月到兰山区法院法警大队工作,2009至2012年参加全市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早上6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每天待办公室一两个小时,一直在送达的路上;10年来,总计送达里程70余万公里,踏遍了大街小巷,被称为“义堂活地图”……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走近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义堂法庭司法警察陈冰。

  “刚开始进入法院,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懂。”陈冰说,多亏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学会了如何提押犯人、送达法律文书、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改正不足,积累相关经验,技能得到迅速提高,适应了法警工作。

  陈冰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每天一早来到法庭,最先做的就是到每个团队、每个办公室转一圈,主动询问同事,当天有哪些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收集完资料后开始奔赴各地。陈冰说,他每天在办公室呆的时间不会超过2个小时,一直在送达的路上。他笑称,警车就是他的办公室。

  “平均每天送达五六个案件,近的周边县区,远的日照、江苏,有时一天完不成送达,需要两天。”尽管长途跋涉、风里雨里、走街串户,却丝毫没有动摇陈冰对当下工作的热情与执着。陈冰大概算了下,10年来,他的总计送达里程得有70余万公里,义堂当地的大街小巷自不必说,对临沂各区县甚至周边省市路线都十分了解。

  除了送达,维持法庭秩序也是陈冰的工作之一。据了解,因为思想认识、诉讼心理的不同,有些案件当事人在诉讼中会有一些情绪波动、言语偏激、行为失控等情况发生,尤其在基层法庭出现较多。令陈冰印象深刻的一次,一男子在未离婚的情况下与他人同居,结果夫妻二人在法庭上发生了激烈争吵,闹的不可开交。陈冰上前把几乎要扭打在一起的两人拉开,女方在挣扎过程中将他的手抓伤。

  “换位思考一下,其实也能理解当事人的言行。但法庭不是菜市场,我要做的就是维持法庭秩序,稳定当事人的情绪,让庭审顺利继续下去。”陈冰说。

  尽管不负责审判工作,但对于一些到法庭咨询法律事宜的群众,陈冰与法警队的同事们也会帮忙解答并疏导,尽量让老百姓不用对簿公堂也能化解纠纷。陈冰坦言,在兰山法院工作10年,从未想过换工作,除了对法警这个职业的热爱,还离不开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法警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为了锻炼,他经常带着7岁的儿子晨跑。每次加班回家晚了,儿子也不吵不闹,还自豪地说“爸爸是当警察的,在加班”。陈冰妻子工作也较忙,但也很支持他的工作,主动承担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

  “即使现在,也还是有不少人不了解法警的工作,但我仍对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并将持续坚持下去。”近期,身边楷模、义堂镇党委书记许步忠的事迹让陈冰很受感动,而陈冰工作的义堂法庭,也在不遗余力地向这位楷模学习。陈冰表示,基层工作非常辛苦,有时还很难得到群众的理解,但越是如此,就越要踏实、勤恳地做好本职工作,为辖区发展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