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包客CEO华杰:打造全新居住模式的创客社区

2016-11-15 15:03:00 来源: 青创互联 作者:

  拎包客是座创客公寓。由浙大系和阿里系梦想青年于2014年共同创建,通过标准化的硬件设施配套和专业化的团队管理运营,让漂泊在外的年轻人,以较低的成本住得有尊

  严、住得有温暖、住得有价值。有创业青年在里面找到合适的员工、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甚至是天使轮融资,这里每天上演着灵感的碰撞和机遇的降临。

  在拎包客CEO华杰看来,这座看似简单的创客公寓,之所以在初创阶段就受到了外界的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它不仅是创新创业的配套产业,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行业。

  搭建交流、娱乐、分享和创业的社交平台

  拎包客的故事要从它的创始人华杰说起。80后杭州青年华杰,在2005年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后,便开始创办拎包客短租公寓,从事3天—3个月的房屋短期租赁行业,两年在杭州发展200多套房源,曾获得杭州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之后因政策原因华杰转型做青年旅店、酒店、公寓,前后共发展5家分店,淘到第一桶金。2014年,华杰成为杭州最大单身交友社群--爱情公寓的运营者,也就是在这一年,他选择二次创业,创办拎包客青年创业社区。

  拎包客青年创业社区(公寓)是致力于为创业青年、优秀人才打造一种全新的居住模式,在满足高品质的居住需求外,着力搭建一个交流、娱乐、分享和创业的社交平台。目前在杭州有四家社区,累计服务创业团队40多个,创业青年数百人。

  “我们的‘室友’锁定为互联网初创业者和潜在创业者以及一些有特长技能的人才,通过居住,将这些人才深入链接起来,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平台,有人说,拎包客就是一个居住型的孵化器。”华杰说,目前运营模式完全没有改变,而且一直深度挖掘人才入住拎包客以后的附加价值。

  据悉,拎包客从创立之日起,就致力于为创业青年打造创新创业的平台、交流分享的空间及有尊严有温度的社区。该创业社区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创业者欢迎,在他们入住后,可以享受社区提供的附加价值。一、一个温暖的居住社区,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在外创业不孤单。二、可以有不少共享资源,节约创业成本,财务、法律、媒体、创投、人事等各个行业的人才储备丰富,能够互补。三、可以方便进行高频地交流和头脑风暴。四、很多创业者在这里认识、了解,建立信任感,之后成为创业伙伴。

  除了创业,生活也不能落下。身为“楼长”的华杰带领着一帮“室友”们办起了丰富的活动。每周三晚上7点半,拎包客的招牌节目:拎友论谈就精彩上演了。每周都邀请社区里的小伙伴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兴趣爱好或者特长技能,足不出户就能学习、交流和探讨。人人都是分享者也都是受益者。每逢大型节假日,拎包客里面总是热热闹闹。端午节,六一节,中秋节,七夕节,圣诞节,元旦,能过的节日创客青年们都过,一群朋友在身边,令在外创业的佳节并不孤单。此外,篮球赛、健身课、读书会、绘画课等,创业之余的生活被安排得有滋有味。“还有很多创业者将他们的产品发布会、产品内测也放在拎包客,一方面能够群策群力,同时能让产品马上就能有第一波的种子用户。”华杰介绍。

  立足梦想小镇,辐射长三角

  2015年,成立一年的拎包客斩获“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华杰表示:“去年参加大赛时,我们已经在梦想小镇运营两个社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运营模式也得到了验证。”今年,滨江区政府在了解到拎包客社区的运营情况后,将拎包客引入滨江区,打造人才社区运营的新标杆,而近期拎包客滨江社区即将开张。“接下来,我们将在杭州全面铺开拎包客项目,跟政府以及开发商深入合作,发挥拎包客社区运营的优势,把物理空间的价值深度挖掘和释放出来。”

  据了解,拎包客已经与杭州创兆投资联合成立了“拎客基金”,挖掘创业苗子,孵化拎包客内有潜力的创业团队和个人。

  目前拎包客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正在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将以梦想小镇为起点,向全市、全省以及长三角辐射。”华杰说。

  2016“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已于6月12日正式启动,将于7月15日截止。欢迎创业者上网报名http://www.qnhlwcyds.com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