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里的“侦青年”

2016-09-20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检察院里的“侦青年”

  细数一看,检察院的部门还真不少:公诉科,反贪局,控申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民行科,还有侦查监督科......  那么小伙伴知道侦查监督科是干啥的?

 

 

  说起侦查监督科还真有不少人不知道它到底是干啥的。那就让小编通过这样一个群体来告诉你吧。

  检察院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年轻,他们担当,他们坚守,他们就是检察院里的“侦青年”—一群冲在侦查活动监督第一线的80后青年们。他们在辛苦的工作中敢于勇挑重担,互相鼓励坚持前行。

  我为自己代言!

 

 

 

  青春  陈独秀先生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先生几个形象的比喻,诠释了青春的内涵,定义了青春的价值。检察院里的侦青年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青春的价值。

  就是这样一群80后,他们人均年办案量超过200件。他们无法像公诉人那样在法庭上激辩而展现出光彩熠熠的一面,也无法体验反贪人在一线侦查取证过程中的跌宕起伏,他们的工作更多的是看守所和办公室之间的两点一线——提审犯罪嫌疑人、审查证据、撰写审查报告。

  担当   侦监部门代表人民检察院行使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权、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权,负有把好刑事诉讼第一道关口的重任。捕或不捕,是在短时间内准确定性案件和适用法律,是在初期的迷雾中预判案件走向,是在维护人权和打击犯罪之间进行的平衡和兼顾。这不光要靠过硬的业务本领,更要有用于担当的品格。审查+提审

 

  一名出色的侦监人必须要练就一双既会着眼于现在、又能放眼于未来的火眼金睛。“侦青年”们深知自己身负重担,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兼顾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真正做到“凡逮捕均依法逮捕,凡不捕均依法不捕”。

  坚守  任何一项工作,抛开表面的虚华,其实质都是艰辛的劳动,要想做的出色,都需要长久的坚守。坚持是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对公平正义不懈的追求;守护的是对法治的信仰和检察官的职业良知和操守。作为执法者,我们整天面对黑暗却要守护光明,而这源于我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心无旁骛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对崇高的法治精神的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兰检的“侦青年”们在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侦青年”为自己代言“侦青年”为自己自豪

  来源:兰山区人民检察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