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火车站老值班员献血13年 11万毫升献血可挽救120人

2016-11-30 12: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孙佃建

       

  刘洪源正在当班作业

   

  刘洪源正在献血 

  大众网临沂11月30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孙佃建)13年坚持无偿献血114800毫升,临沂车务段大仲村火车站职工刘洪源,在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一个普通铁路职工乐于助人的无私情怀铸成人间大爱。

  2003年秋天,刘洪源担任朱保火车站行车值班员。有一天在看报纸时,一篇关于献血的报道让他了解到,献血不仅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而且对献血者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益处,就这样,刘洪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这一献就是十几年。刘洪源也由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上榜为临沂市献血名人—临沂市红十字会献血重点人。

  “刚开始走上献血路,家里人由于缺乏献血知识,都极力反对。尤其是77岁的老母亲,怕对我的身体有影响,再三劝阻。”刘洪源告诉大众网记者,就在他献血不久,母亲因为腰椎滑脱来到济南做手术,手术时母亲输了两袋血。术后他劝母亲说,“没有献血的人,母亲的手术就不能做。”这件事,也让全家人深深明白了献血的意义,转而支持他的这一善举。

  刘洪源家住费县朱岭村,距离临沂市血站30多公里。刚开始献血时,由于家庭还不富裕,他去献血都是骑自行车,奔波一个来回需要5个多小时。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刘洪源被临沂市血站确定为重点献血人。每当血站“闹血荒”的时候,就给刘洪源打电话。只要与血站约好时间,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准时无误。2012年冬季的一天,雪下的特别大,推开家门,看到路上的雪积得特别厚,刘洪源二话不说,推起自行车就往外走。雪花伴着凛冽的寒风吹在他的脸上刀割般疼痛,他却满不在乎。到临沂献完血,他才长长吁了一口气。回去的路上雪下得更大,到家的时候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妻子经常心疼地埋怨,“老刘,咱献血是无私助人,可自己的身体也要保护好啊。”2011年底,为了来回跑血站方便,刘洪源倾尽积蓄购置了私家车,可是每次献血要搭上几十元的油钱。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刘洪源1983年参加铁路工作,先后在6个偏僻小站从事行车工作,扎根小站33年无怨无悔。2012年11月枣临铁路开通运营,他不怕新站条件艰苦,自愿报名来到大仲村站任车站值班员。铁路行车工作安全压力大,作业标准高,无论白天还是夜间当班都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工作勤快,安全责任心强,执行作业标准一丝不苟,从没发生过任何事故。”这是大仲村站站长阚迎长对他的评价。

  据临沂市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0月,刘洪源已累计献血114800毫升,这些血量可以挽救120个人的生命。曾4次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在临沂市各县区连作12场先进事迹报告。2016年,他无偿献血的事迹感动着济南铁路局的干部职工,被评为全局“感动济铁人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