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公交司机和精神患者的约定 要回家找107路公交车

2016-12-01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张皓焜

  大众网临沂12月1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张皓焜)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城市中,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2015年11月的一天傍晚,107路公交车驾驶员房美涛在册山终点站值班时,发现一个30多岁的男人站在停车场大门前,来回走动,嘴里还说着什么。房美涛便上前询问,走到跟前才发现眼前的这个人眼神飘忽不定,神情紧张,问他在这里干什么,他也不说,而且总是指着公交车。房美涛意识到这个人可能精神有问题,当时时间已经很晚了,107路公交车也已经收车了。“你是不是想回家?”房美涛问道,该男子连连点头。房美涛便给家人打电话,说明了事情的经过,让家人开车过来,把这个人送回家。

  不一会,房美涛的家人就来了。刚开始,这个男人就是不肯上车,房美涛给他看了自己的工装,告诉他自己是公交车驾驶员,不是坏人,让他不要担心。后来房美涛和妻子好说歹说才让他上了车。上车后,房美涛问他家里的地址,这个男人也说不清楚,只说出了大概的位置,房美涛和家人一起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找,后来经过安康小区的时候,这个男人表现的很激动,指着这个小区,房美涛问了一下小区的人才知道这个男人是小区里一个70多岁老大妈的儿子,由于家中的老母亲年迈,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他。

  进了小区以后,这个男人便一路领着房美涛一家人来到了他的住处,家中的老母亲正在家里着急呢,看着儿子回来了,连忙起身去接。房美涛向年迈的老人家叙述了事情的经过,老人家非常感激房美涛能把儿子这么远的送回来。房美涛从老人家得知,他的儿子由于年轻的时候受了一些刺激,精神有一些问题,一般都是吃药维持,吃完药病症就能减轻一些,但也就能坚持两三天,给他喂药都是他的表哥,由于他表哥工作忙,一个星期只能回来一次,老人家行动也不方便,也不能给他喂药,所以她儿子发病的时候就会经常乱跑,经常找不到,多亏了好心人帮助给送回来。

  就这样,房美涛和这家人便认识了。从那以后,这个男人便经常会坐20路公交车到公路局,然后坐107路到册山,时间长了,房美涛也和他越来越熟。

  有一次,房美涛刚到册山终点站,看到一群人围着这个男人,停好车后便急忙跑过去,看到房美涛来了,这个男人立即跑到他面前,说要回家,当时房美涛眼眶就湿润了,他觉得这个男人是真的把自己看做是可以信任的人。一年多的时间,这个男人经常会到了册山终点站回不了家,房美涛每次遇到都会送他回家,晚上没有公交车了就自己开车,有时候也会给他打出租车,并先把钱给司机,然后嘱咐司机一定要把他送到那个小区,然后会给这个男人的母亲打电话,告诉他坐的哪辆车,大概什么时间到。老人家多次表示想把坐车钱给房美涛,但房美涛都拒绝了。

  “这个患有精神疾病的男人知道只要找到我,就一定能找到回家的路,并把我当成了可以依赖的人,我应该尽己所能去帮助他。”房美涛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