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娘的味道

2016-12-27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本晨

  年,娘的味道

  2017,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每逢过年,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年,因娘而生,娘不在,年也就没有味道了。

  我出生在沂蒙山区最寻常的百姓家。60后的我是家里的老大,当时穷人家的孩子最大的奢望就是过年。

  忙了一年的农民,在粮入仓之后就快进入了腊月。

  进入腊月之后,年就悄悄地走来。于是,人们又开始了忙年。

  特别是腊八之后,年味就渐浓起来。

  每天天不亮父母会喊我们起床,和他们一起推磨,推完磨后,天也就亮了。其他人各干各的,这会儿娘会坐在灶房的鏊子旁,开始把磨好的一大盆面糊烙成煎饼。有时候,我们小孩会坐在鏊子边静静地看着娘烙煎饼的样子。当煎饼快烙完时,娘也许会在鏊子上烙几个塌煎饼,也许会在烙完煎饼的草木灰里埋几个地瓜。当塌煎饼入口是那么的香,当地瓜烤好剥掉外皮,露出热腾腾的黄瓤,吃在口里是那么的甜,甚至你都无法想象当时味蕾的感觉。

  进入腊月廿,年味越来越浓。

  娘会把泡好的黄豆到邻居家磨好,用大半天的时间在家里做一方豆腐。当生豆汁在一口大锅里慢慢沸腾,娘会把准备好的盐卤放入锅中,慢慢搅匀,立马豆腐脑就浮在眼前。这时娘会给围在一边的我们这些孩子们一人盛一碗,趁热喝下去,美美地豆味就占据了整个身体。当娘把整锅的豆脑盛入已准备好的龙布里,用力把豆浆挤出,不久,一方热腾腾的豆腐就完成了。这会我们孩子们每人都会分到一块,然后用煎面包上,再配辣椒酱、咸菜,又是美美的一顿。

  过了腊月廿五,娘就开始准备炸货。

  支上一口锅,放上自产的花生油,开始炸油条、猪肉、山药、小虾和小鱼等。另外,必不可少的,是我们家乡的特产—煎丸子。

  煎丸子是一个传统手艺,先把买来的猪脆骨剁碎(据说猪肉贵买不起),然后和豆腐、葱姜蒜等搅在一起,团成汤圆状,放在锅里煎。出锅时,丸子呈现金黄脆皮状。如果行人在我家门口路过,也会因那煎丸子的味道而驻足长闻。

  一般各家通常会把炸好的杂货放在一个筛子里,随吃随取。那时我们这些孩子们在外面疯狂一通之后,会趁大人忙看不见时,悄悄的用煎饼卷炸货吃,那种偷吃的感觉真的胜于以后一种偷菜游戏的刺激。

  年卅,年也就忙完了。

  一大早娘就把饺子包好了,会喊我们起床吃饺子。这一天会贴贴春联、挂挂门笺、买买鞭炮,以及准备一些辟邪的桃树条子。晚上,一家人会围坐在火炉边拉呱、看“春晚”。

  大年初一,鸡刚叫三遍,娘就会起床包饺子。

  这顿饺子必须是素馅儿,也许是大年初一不能杀生的缘故吧?同时娘会把我们喊起来,让我们用煮好的桃枝子水洗脸,而且千嘱咐万叮咛,洗脸水一定不能乱泼。现在想来这些可能都是辟邪、祝福身体健康之意吧!

  饺子煮熟了,孩子们也起来啦。父亲会把饭桌搬到堂屋门前的院子里。饭桌上放上刚煮熟的饺子以及各种糖果,桌子前面的地上会放一堆豆秸和一些烧纸,然后把饺子、糖果、酒水等往火里放一些,同时,父亲会念念有词的鼓捣一番。我猜是给先人和老天爷而准备的吧!

  随后我们会用新买的长长的青竹竿挂上鞭炮燃放(如果近亲家族有亲人去世不过三年,不能张贴春联和放鞭炮)。当这一切完成之后,我们这些孩子们吃完了饺子,会趁着黎明前的夜色到叔叔、大爷家去拜年。

  一年到头只有从年三十到年初这几天,一家人围在一起过年,才能看到娘的丝丝笑容。娘经常伤感地说,你们这些孩子生在我们这样的穷家庭里,受罪啦!娘也真的也没能为......

  2006年的春节是娘最后的一个年,那个年,娘因患肝癌是躺在床上过的。娘她也自感时日不多,一家老小围在娘的身边,来感受这个以后永远不再有娘味的年。

  那年过完年四个多月,母亲节来临之前,娘匆匆走完了短短64年的人生路。

  在之后的十多年,我最怕的是过年。没有娘的年,自己感觉到是那么的孤独和无助;没有娘的年,也就索然无味,一肚子话无人与说。

  娘在,儿子再大也是个孩子!娘在,不论多么穷的年也有年味。

    作者:季本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