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堵途”生活

2017-01-03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仁涛
play
" />

  当我站在2017崭新的门槛上慢慢地回眸,柔弱的目光穿越庞杂的吃喝拉撒,越过繁芜的离奇古怪和悲欢离合,在2016年的犄角旮旯和罅隙里深入扫荡时,我讶异得发现映入眼帘撞击心扉最多力度最大的竟然是不请自到的“堵途”。2016年里,“堵”就像嫁给了我且怕我在外沾花惹草的美娇娘,始终伴我左右,就像身上无比讨厌却与生俱来的猪皮记,如影相随,挥之不去。

  首当其冲的是北京东路的改造提升。北京东路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这是无论如何都逃不掉的,除非是大气魄土豪般的南辕北辙,绕个180度的大弧,走过高速,然后将最终的落脚点放在本应是直线那头的端点。然而我并不心塞,也不恼怒,很多时候,我竟然很享受“堵途”带给我的欢乐。我有足够的时间,透过车窗,仔细观看道路两旁仿佛一夜之间拔地而起的围挡,煞有介事的端详各种各样离奇古怪的机器带着各种各样的喘息往来穿梭,充满敬佩的看着施工人员在各个不同的作业面交相辉映。我很喜欢工地上升腾起的那种新鲜的带有丝丝屡屡泥土味的气息,那是真实的家的味道,有时候我甚至会放下车窗深情的呼吸,就如小时候我光着屁股趴在地上捡起土坷垃放在嘴里一样,仔细咂摸其中的味道,而不是如穿着漏脐装的美女掩着鼻子大步流星的鄙夷。因为我知道长“堵”不如短“堵”,后“堵”不如先“堵”。在北京东路没有改造以前,堵路是家常便饭,这条通往莒南、临港、日照的咽喉,堵成为了新常态,不堵似乎成为了意外。每次回家我都是在这条路上锻炼车技展现身手,三步一停五步一加速,与南来北往横冲直撞的车辆争分夺秒,与见缝插针横冲直撞的人流斗智斗勇,我乐在其中。

  到了下半年,沂蒙路的BRT工程开始了,好像与我专门做对,我住在沂蒙路的西边,每天都要多次的穿过工地到东面的单位上班。好吧,我认了,不认也没有办法呀,赤裸裸的现实就坚挺的矗立在那里,容不得你有丝毫的质疑。无法改变他人,就只能改变自己,于是从一开始,我自觉地欣然接受了。在我的关注下,BRT项目在一天天的成长,当然有很多我是无法亲见的,因为很多都是一夜之间的改变,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加班加点的连轴转,但我知道一定有很多。沂蒙路是城市的南北大通道,也是整座城市的咽喉要道,快速出行是人心所向,也是万众倾心。当然我也不会傻到一条道走到底呀,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惹不起躲得起呀,我绕道走呀。就在我还处在洋洋自得夸我自己聪明的兴奋劲还没过去时,BRT的工程就在万众瞩目中悄然完成了。只是我的兴奋劲还没过去呢。

  北京东路与沂蒙路是必由之路,没有办法,无法绕开,然而的双岭路高架路的堵就是我咎由自取自找的。因为它本不在我的视力范围内,距离我有一定的距离,并且我并不是一定得掺和其中。然而我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堵就是在那。那天周末,闲着无事,心血来潮,和妻一起去小商品市场,去感受货物的博大精深和琳琅满目。快到时,发生了变化,说是去临西十一路的板材市场看一看吧,好吧,反正都是一个逛。于是与小商品市场擦肩而过,拐上了涑河北街。好家伙,一大溜的车停的好有秩序,磨磨蹭蹭往前走了一段,好家伙,是涑河在整治,好在是单行线,好不容易蹭了出来,到了临西十一路北拐,快到板材市场时,妻说有什么要买的吗?要买的东西多了,就是少一样。好吧,不看不眼馋,不看不知道自己钱少。于是我们又放弃了到板材市场,打算到小商品城,小玩具钱少,这个可以有。于是顶到双岭路时,我们又右拐。只是当车身调正时,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因为我发现整个双岭路由西往东就是一个停车场嘛。密密麻麻,密不通风。然而我并不没有心急,因为一直在说的第二条高架路就真真切切的矗立在我的面前,并且是如此的近,好吧,这次的堵车就权当我与双岭高架路的紧密接触了,路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工人们正在进行附属设施的施工。领导的胆识、大桥的巍峨、设计的科学、施工的巧妙都撞击着我的认知,堵车的阴霾荡然无存,在走走停停的过程中,将高架路看了个够。只是在到达下个路口拐出来时,我看了一个下时间,好嘛,一个多小时,神速龟行呀。

  其实,很多情况下,“堵”与“不堵”都是心境使然,就如道路的修建,这是解决拥堵一劳永逸的高招,也是祛除拥堵釜底抽薪的绝招,当然,这需要时间的保证,也不可避免带来暂时更加拥堵的副效应。当然,喋喋不休的诉说和抱怨一点用都没有,还不如心怀雀跃满怀期待的痛快接受。生活亦是如此,当不可一世的心塞心堵如排山倒海一般扑面而来时,我们不应该只有目瞪口呆和惊慌失措,不应该只有抱怨和埋怨,而是要心平气和地面对,然后想方设法地予以应对,见水挡土,见招拆招,然后轻松地将它们如鼻涕一样甩掉。

  高仁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