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顾客的世界

2017-01-04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廷龙
play
" />

  12月25日的一场白雪似为2016年拉下了帷幕,我的心里感到满满的,满满的都是在超市忙碌的光阴。这满满当当的劳忙,从早到黑,好似一直连到床被,那盖不住梦的被窝,才算是属于自己的一点空间。那些从心中匆匆走过的人或浮现的事,不断让我感受着他人的世界,映射着自己,交融着自己。

  沂水县第一中学就在我们镇上,中学向南走100米就到了我家的超市,路对面是新修建的镇医院。在这三点一路的周围填充着满满当当的平房和居民楼,高低起伏,星罗棋布。我家的超市由我的父母兴办,已有十多年的光景了。自我和兄弟成婚后,就相继经营这超市,进货归属兄弟,我负责收银与帐目,各司其职,生意还算顺利。最让我和兄弟欣喜的是,今年一开春,父亲就筹建扩大超市,无论从店面还是纵深上都扩大了原来的两倍。顾客进入超市,自然而然都称赞好宽敞的超市,胜似城里的大型超市。

  真可谓"天空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兄弟早已筹谋已久,购入超市收银台,高档货架,电子秤以及现代超市技术,把所有的商品编织在超市网络里,入网的商品端庄地、微笑着静候顾客的青睐。超市每日客流断断续续,熙熙攘攘。货架排排林立,商品琳琅满目。来超市的顾客,有的走街串巷休闲一般;有的精挑细选全心选购;更有直奔目标准确抢购的。超市里孩童的惊讶欢笑,导购员的热情介绍,连同收银台电子秤的扫描响动,很快就成谱了一篇超市乐章。倾听出一片繁忙。在超市乐章的低沉之处总会有令人回味的故事。

  在一个忙碌的中午,我正给顾客结帐,一位已结帐的中年妇女顾客,五十岁上下年纪,突然说:"感觉有点晕,找地坐坐!"低着头,坐了下来。不到半分钟时间,那位阿姨"哇"一声,呕吐了一滩,如同倾倒的覆水,阿姨上身前倾,于是就蹲在了地上,我当即拉住了她的胳膊,防止歪倒。她的眼睛紧闭着,像是在对抗着身体的异恙,气息微弱的勉强说:"对不起--啊!有点难受--啊!"我着急道:"没事,赶紧送你去医院!"随即背起瘫软般的阿姨,有一位顾客自发来帮忙扶住阿姨的后背,我们就一起向路对面的镇医院跑去。快到门厅时,我刚一步跨上二层台阶,两腿就酥软地不受控制地双膝跪在了地上,大腿肌肉如触电般不住的发颤。扶背的那位朋友拉过轮椅,扶起阿姨坐上,接着推进一楼内科急诊室。之后,医生对这位阿姨进行了诊治,同时联系上阿姨的女儿 ,直到她女儿来到医院,我们才离开。大概那位阿姨太重的缘故,我回到超市坐下来,大腿不住地颤抖。

  第二天,无助的颤抖就化作了酸痛。在超市里,没有停下的闲恬,当我往货架上摆水果时,昨天去医院的娘俩出现在我面前,上来就说:"感谢你昨天背着我去医院!"我连忙说:"不用谢!也没什么。"那位阿姨的气色仍很暗黄,但难以掩盖内心的感激:"昨天我吐成那样,我又很重,小伙子你不嫌脏,不怕压,就是自己的儿子也不可能做到啊!"听完这些话,我顿时激动的承受不住,有点热血沸腾,感觉自己像是真正的男儿。高兴地说:"没那么厉害,举手之劳,不光我,好心人还有很多……"阿姨接着说:"在你的超市里真好,我没受到冷漠,没受到嫌弃,小伙子你是个热心肠,谢谢你!"扶着阿姨的女儿提出一提酒,送给我算是谢意。我婉拒道:"你的心里有我有超市,比送我什么都强,希望你们常来光顾超市就好了。"她们娘俩走后,这件事让我产生无尽感想,佛有云,一花一世界,人亦如此。顾客的世界里,感恩朴实真挚,她们感谢我的举动,同时我也很受她们感动,这一刻我已经迈进了他们的世界。

  在超市里,把自己微小的帮助,给予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看见希望,消除内心焦虑与痛苦,变不可能为可能。其实很简单,只要放下手中的工作,给用一个脊背,借用一次电活,让需要的人感受一次尊重和帮助。我不苛求伟大的乐善好施,却可以做一些举手之劳;不刻意盼望每天助人为乐,但求一种自然地力所能及。让助人为乐简单自然成为常态,让这种正能量永远潜在传承,传承发扬,创造出一种向上向善的社会核心风气。

  在人与社会的赞誉声中看,这种善行,使我更有劲头,更义不容辞地去做一名秉行职业道德的商人,做一名有诚信的商人!虽然,我每天都要在超市里,困囿在这里,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可是光临超市的顾客就代表着无数个不一样的世界。顾客的世界里总会给人以惊喜,夏天的一个下午时分,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顾客,匆匆忙忙买了一提牛奶,可是付钱时多给了伍元钱。当我刚数点完,要把钱还给这位顾客时,她却坐车奔驰而去,我跑出超市都没能赶上。这可怎么办,我心想。等稍平静了一会,我拿出帐本,调出监控,在帐本上记下该时间该顾客多付伍元钱,记着还。这事情过去一个星期了,我如同盼星星盼月亮一般,盼望那位顾客的出现,终于她来了,立即把伍元钱还给了她,并让她看了监控录像,那位顾客立即表示了对我的信任与感谢。于是,她说冲我的真诚,决定再买一提牛奶。我心中不由自主地窃喜,做事有诚信也可以赢利。终于可以销帐了,伍元钱有了归属,我的心也跟着有了归属,归属在诚信经商的准则上。我们个体商人信奉的最高职业道德,在这微不足道的事情里鲜明地展现。点点不经意间暗藏的美好,就在这有价值的小事上。

  我的2016,心里有所创意,像秋天的累累硕果。打造微信平台,公布超市活动海报,第一时间让顾客享受优惠。设立购物电话,实现送货上门,让老弱的大爷大妈有求必应等等一系列有益于大众顾客的项目。发挥超市在便利群众购物方面上的极致,改变落后的超市理念,转型为网络服务性的新型超市。 我的2016,是众多顾客,使我践行诚信、友善社会核心价值的一年,深深体会到了顾客是最好的老师。顾客的世界里有超市,也有我。这被人记在心里的,即使平淡无奇,不会天天有那么多好事要我去做,我也愿意学会感恩,感恩他们助我成长,能够迈进顾客的世界,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提升了自己的个人价值感。感恩的心已经在超市里开花,相信只要用心灌溉,定会满满收获!(作者:徐廷龙 沂水县龙家圈经营个体超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