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心语

2017-01-04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海波
play
" />
  2016年已悄悄落幕,细细整理一下思绪,这一年似乎和往年并无很大区别,似乎依然稍显平淡。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工作上的大小巨细,却清晰的在眼前呈现,难忘而深刻。可以说这是丰收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知不觉又一年。2016年值得我用一生去珍惜、去回味。

  双喜临门。一月份,在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购买了一套新房。虽然因买房花光了这两年所有的积蓄,甚至还得靠亲戚帮忙才完成首付,但有了家,心里面是一种说不出的踏实、温暖、幸福,也让我切实感受到生活的安定来之不易。新年刚刚结束,让全家期待已久的宝宝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七斤二两,有点黑,有点瘦,不敢相信这个素未蒙面的小家伙就是我的孩子,我,当爸爸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激动、兴奋,夹杂着释怀、欣慰,还有感激、心疼……妻子从阵痛开始到从产房出来,整整24个小时,无法想象她经历了怎样的疼痛折磨,无法想象她是怎么熬过来的。挂在眼角的泪水还没有退却,当看到她怀抱孩子时微笑着说:“为了他这一切都值了”,也让我这个大男人忍不住泪奔。房贷和孩子让生活一下子拮据了很多,看着每个月入不敷出的消费清单,有无奈,有彷徨,但同时也充满了喜悦,因为我收获了家庭,收货了希望。

  步入正轨。经过一年的实习考核,我终于成为一名正式职工,工作岗位的优化调整,对我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也曾因为工作量的突然增大与工作时间的不稳定而病倒,一个月的低烧,数不清的针眼和药片。同时也让我更清楚:工作要做到游刃有余,需要简单、高效,需要不断的进行摸索、尝试、改进。从接触到熟悉再到掌握一项工作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混岗使用制度决定了我需要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充分了解各项工作内容:执法、文书、档案管理、网络管理、党建、部门建设……每项工作都是一场战斗,一场只能赢而且要赢的漂亮的战斗。工作,说俗了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在我看来,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的努力程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工作态度往往会直接影响生活状态。我希望可以发挥自身所学与特长,我希望可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我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自己,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与信念。

  指缝流沙。时间是一捧流沙,总在悄无声息间就从指缝间流走、滑落。自第一声啼哭到现在,儿子已会喊爸爸妈妈,虽然还只是无意识的语言,却足以让全家人兴奋不已。十多个月,胖嘟嘟、水灵灵的外表变化虽说明显,但更欣慰人心的是他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包。时间都去哪儿了,在儿子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儿子出生以后,父母便常住照顾,洗衣、做饭、伺候月子,一天天,一件件,乐此不疲。都说养孩子累,真正为人父母后才真正感受到这种累,这种辛苦,这需要多大的耐心与付出,只有他们知道。每天下班回家看到早已做好的饭菜,看到孩子的笑容,看到一身疲态也一脸笑容的父母,看到他们两鬓又多出些许白发,脸上又多出几丝皱纹,心里深感愧疚。时间都去哪儿了,在父母身上我可以看到。

  两年前回到临沂,不仅仅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朋友,这里还有我熟悉的方言和风土人情,我知道自己一直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朴素、美丽的沂蒙山水。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希望自己能像这一年一样,敢于挑战新的自己;希望自己能超越这一年,向着梦想继续前行,收获不一样的生活;希望家人健康、快乐,幸福充满每一个角落。站在岁月的拐角处,安静地欣赏纷扰世界、过往人潮,让简单的生活丰盈充实,让平凡的心落地生根。

  莫海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